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教师风采
土木系主任张世民教授:我最喜欢的老师

发布日期:2008-12-19 22:4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工程在线字号:[ ]


【第五届“我最喜爱的老师”系列】

教育,在于心与心之间的沟通

——访浙大城市学院工程学院教师张世民

张世民,教授,浙大城市学院工程学院土木系主任。现主要从事岩土工程、建筑结构等的教学、科研及服务工作。 2008荣获杭州市教育局系统“优秀教师”;多次荣获学院“课程教学质量奖”;近十次多次荣获学院“先进工作者”;入选杭州市2006年“131”人才第三梯队;2009年荣获浙江省高校科技成果一等奖。兼任浙江省土木建筑学会测试分析学术委员会委员。

有位哲人曾说过“教育不应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团火。”来自工程学院的张世民老师,也许正是这种如火般的教育热情,点燃了更多学生积极的火苗,被同学们推举为城市学院第五届“我最喜爱的老师”。 

心有学生加强沟通

  亲切,是张世民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张老师始终面带微笑,热情地打招呼,耐心仔细地回答问题。在采访过程中,张世民幽默风趣的语言以及谦和认真的态度,打动着记者,体现出一个青年教师的朝气与良好的修养。 
  当问及被学生选为“我最喜爱的老师”的秘诀是什么时,张老师毫不犹豫地回答——“心有学生,注重与学生的沟通是王道”。每次上课,张老师总是提前到教室,在学生课桌前转几圈,随便地闲谈,不经意间便拉近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在沟通方式越来越多样化的今天,张老师选择了QQ聊天的方式,与学生形成互动。“这不仅能及时解决学生学业上的问题,还能让学生感受到老师是学生的朋友,能随时给他们帮助。”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张老师谈到,他的一个学生现已在香港工作,他们常用QQ联系交流近况,有时为他专业方面提供帮助。

枯燥变活泼的课堂 

    《土木力学与结构》一听这课名,通常给人的感觉是枯燥和乏味。没错!可是张世民却有办法把它变得生动而易懂。土木系学生介绍,张老师经常会拿着他儿子的玩具来讲解结构,还会在上课时让大家折纸飞机来阐述力学理论。遇到开小差的学生,竟会让他下节课去讲台“上课”。浅显的课程内容,张老师会让学生上台讲课,起到预习作用;当课程有一定难度的时候,就让同学复述上节课的内容,讲得好给以加分鼓励。这种方式的教学,使得同学也在听取他人讲解的过程中积极参与与质疑。此外,张老师还经常请不同的学生参与到自己的项目研究中来,他说这不但能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借此机会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以便能及时调整上课内容与节奏。 

参与竞赛提升能力 

    除了教课之外,张世民还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在今年浙大的结构竞赛中,他所带领的队伍获得了两个浙江省二等奖,创学院历史最好成绩。但他同时也感到一丝遗憾,由于土木系的学生语言表达能力不足,在竞赛中的现场演说部分表现欠佳。为此,他希望能有跨专业的学生融合进来,促进学科间的相互交流。为了鼓励更多的同学了解并积极参加结构竞赛,张世民专门开设了一门《结构模型理论与制作》课程,选课情况异常火爆。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许多同学都表示对参与竞赛十分有兴趣,原来以为那是多么“高不可攀”,经过张老师的讲解才发现人人都能参与。
  

    通过沟通,学生的思想被激活,学生的信念被唤醒;通过沟通,学生的认知被升华,学生的心灵被点燃。“今天学生的肯定就是对我最佳的褒奖。”张世民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