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土木系叶志炜: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

发布日期:2009-03-06 09:1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工程在线字号:[ ]


一步步向前走

               (叶志炜  07-08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 

     前几天经老师给我打了电话,说评上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让我写点东西,其实有很多话要说的,大一一年,做了很多事情,有很多感触,总想写点东西,以回忆自己走过的觉得美好而快乐的日子,而这也权当做是自己大一一年的总结,即反思过去,也鞭笞自己未来前行的路。在先写上几句,找个时间得静下心来,把没有写上的文字补上。 张恨水先生的《金粉世家》,开篇第一句即是“人生的岁月如流水的一般过去” 。

“我是来学做事的”

    刚来城院的时候什么也不懂,如今却已迈过大二的大半个学期了。 到大学那会,看到学校组织的各类精彩的活动,感觉很新颖,心底总是暗暗佩服学长学姐的奇思妙想,于是我开始加入学生组织,那时候很犹豫,想着到底应该加入哪些组织,为此一直找学长和老师交流,希望听取他们的意见,人大抵都是这样吧,面对诸多选择的时候,总容易茫然。后来经过左右考虑,只加入了分院团委学生会的办公室和爱心教育援助基地的外联部,成了一名干事,不过没有想到一个学期后自己就成为了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副主席和爱心教育援助基地的会长,当初只是觉得干事是很神圣的工作岗位,希望通过这一个平台更好的提升和锻炼自我,心里有种莫名的激动,相信大家都曾有这一个温暖的瞬间!

     大一上半学期我是班里的团支书,后来当了班长,当团支书那会很忙.大一刚进来,同学们对学校的很多情况都不了解,都向我细细询问,我得挤出更多的时间去帮同学们解决他们遇到的难题。大一进来,学校发了一本书《成功跨越,从高考到大学》,我觉得这是一本很重要的书,起码给了初入大学的我很大的影响,书里提到大学生做事三步曲,第一步是学着别人做事,第二步是和别人一起做事,第三步是领导别人做事,我把它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使我有了一个很好的心态,因为我知道自己正处于第一步,而我要做的就是放低心态,从最基本的事情做起,把最简单的事情做好。记得有一次班级开班会需要借个教室,然后我按程序花了一个下午批教室,一个认识的老师看到我,笑着对我说:“怎么你团支书还来批教室呢?”我也笑着回答:“我是来学做事情的。”

“走出大山不忘根”

     我的家乡丽水市庆元县是浙南一个偏远落后的小城,上大学后看到身边很多同学都到各地求学,然后我萌发了一个念头:如果庆元县全部大学生都组织在一起,利用大学生这一丰富资源,为家乡做点事情,那将是件多么激动人心的事情呀!有句话说“读书是为了走出大山”,那当我们走出大山后,一定不能忘记我们的大山!

    于是我开始联系自己以前的同学,很多人得知我的想法后,都保持默然,他们都觉得这个只是我的一时兴起,想法很好,却很难实施。我是一个很执着的人,觉得一个事情我可以去做,那么就要去努力完成,记得去年寒假回家,我就带了两个同学去单位找县文联主席,县文化馆长,然后又到县政府,找县团委书记,找县宣传部长,县文明办领导,并把我的方案书拿给他们看,出乎意料的是,领导们均表示十分支持我们的想法,并为我们的举动感动,县文联理事长吴老师对我说:“你们大胆干去吧,如果这个社会连学生搞公益活动都不支持,这还是个什么社会!”

    2008年1月31日庆元县团委发布六号文件宣布庆元县大学生联合会(因为庆元以香菇而著名,一直被冠以菇城的美誉,为了表示对家乡的特殊情感,故大学生联合会又名菇城大学生联合会)正式成立,文件抄送县政府县各机关单位以及丽水市团委,庆元县团委副书记任名誉会长,由我担任会长,联合会是庆元县目前唯一一个由政府发文成立的大学生公益组织。我们组织的第一个活动的宣传横幅是这么写的:县纪委,县团委,县建行,县文联,县大学生联合会联合举办“宣传十七大 迎新春 送春联”,这个活动给了我们很大的鞭笞,让我们树立了信心,并驱使我们好好工作。此后我们组织了许许多多的公益活动,得到了全县人民的一致好评,在县里引起了热烈反响,通过我们的努力,组织队伍不断壮大,现已有成员近三百人。 很多朋友看到我所取得的成功,都对我说当初真没有想到能做得这样好,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就像对县里很多领导讲的那样,虽然我们有建设家乡的抱负,但那是二十年三十年后,等我们有一定的社会地位一定的经济基础后的事情了,现在我们只是一名大学生,那么我们就做一点公益活动,哪怕是为家乡做一点点事情,也是我们引以为豪的,真的,只是尽一点力量而已。

“用行动实现梦想”

    大一下学期,分院团委学生会部长主席团竞选,我报名参加竞选学生会副主席,并成了主席团的候选人,当时我是资历最小的学生会成员,只是一个初入大学的新生,其他的主席团候选人都是在学生会有相当工作经验的部长副部长。那个时侯同学,学长甚至老师都认为我是不可能竞选成功的,记得有个学长对我说:“叶志炜,你呢先去选个部长当当就好了,如果能竞选上部长已经是很不错了。”在竞选前几天学工办老师也找我谈话,意思是让我把目标定位在部长的竞选上,我知道老师是出于爱护我,怕我遭受失败的打击。

    其实我有想过放弃,一个大一的学生会干事,怎么能问鼎学生会主席团呢?但是我很喜欢两句话——一句是说“大丈夫立志当如鹰击长空,乘长风破万里浪”另外一句话是“人不轻狂妄年少”,我一直以为自己的生活要过得精彩,就要大胆的去尝试新事物,用行动去完成自己的新想法,所以我在竞选台上说: “因为我觉得我可以去竞选学生会副主席,可以去尝试一下,然后我就来了,并站在这里,等待大家的支持!像我今天来竞选学生会副主席这个岗位,不论成功与否,都是我生活的经历,我想若干年后如果在座的朋友与我相遇,一定会回想我今日的豪情!”

    那天我是第一个上台演说的,效果很好,会场响起了很多次掌声,最后竞选结果出来了,我的票数是第四位,老师说我是工程学院第一个大一当上副主席的,而我创造了这个奇迹。我想以自己的例子告诉新生朋友们,大学是一个大舞台,每一个人都可以在舞台上展示自己,如果你想取得更大的成就,你就必须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用自己的脑子,想别人不敢想的事情,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凭着我们自己的执着,一颗热诚的心,用我们的行动去实现我们伟大的梦想!

    生活像一本书, 经历了一个篇章,还有下一个章节的继续,所以,我亲爱的朋友们,无论经历了什么,都要好好生活下去,只要你接走,你就会发现还有更美丽的故事在等待着……最后我衷心祝愿每一位同学学习进步,并在大学这个精彩的舞台上尽情展示自我!

                    2008年12月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