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机电系方栋华: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发布日期:2010-11-12 09:0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工程在线字号:[ ]


脚踏实地 勤能补拙

——访09-10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方栋华

“创新争优”工程先锋系列报道 学生篇之一

 

方栋华,出生于临安,现就读于浙大城市学院工程学院机电0702班,中国共产党员,2009-2010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过去的3年中,曾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3次;三好学生3次;优秀学生干部2次;美国江浙工商总会奖学金1次;浙江大学优秀团干部1次;实践教育优秀奖学金1次;陆增镛奖学金1次;学科竞赛优秀奖学金二等奖1次;在学科竞赛中表现突出,曾获得浙江省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潍柴动力”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三等奖各1次。

作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这位学长并没有在我们面前表现出一丝的骄傲。相反,这个话语不多、腼腆的大男孩让我们感受更多的是他的谦虚与严谨,当然,还带着满满的自信,就像他说的,“自信是推动力,促使自己更好更快地朝自己的目标奋进,并最终取得成功”。

这个看似腼腆的大男孩,不仅积极参与党建活动,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而且还活跃在学科竞赛与学生社团活动中。大二时,他就获得了第三届“潍柴动力”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面对荣誉,他很淡然。当谈起他大学三年的求学经历时,却流露出一种沧桑感与成熟感。大学3年中,他参加过“立交桥”考试,也试过“2+2”,现在则把考研作为了首要任务。尽管刚进城院时的成绩很不理想,甚至没有成为博学班的一员,但是在大一的中等偏上的成绩之后,他抱着尝试的心态参加了立交桥考试,他发现,其实自己有能力将成绩提高,甚至冒尖。因为自己在“立交桥”考试时,高难度的数学考试也过线了,这给自己以后的奋斗之路树立了坚实的信心。或许每个人的潜力是无止境的,关键在于你有没有发现自己的潜力,并将之转化为自己由内而外的信心,推动自己挖掘内在潜质直到自己的成功。

谈到有没有特殊学习方法时,这位学长淡淡一笑,“哪有什么特殊方法,只是自己做到认真、脚踏实地,并且合理安排好时间,按时完成作业这几件小事而已。而小事逐渐积累,慢慢地变会成为一种飞跃”。与他轻松自然的交谈中,我们逐渐认识到合理安排的重要性。只要能够合理地安排任务,就不会在临近截止时变得手忙脚乱。他说,他其实并不擅长英语,为了过英语的四六级考试,他一大早就起床晨读,没有特定的早读场所,就在学校的食堂里进行。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二时他顺利地通过了四六级英语考试,这与一个“勤”字是脱离不开的。他相信勤能补拙,这也是他成功的秘诀之一。

在采访过程中,他特别提及了老师和同学给他的巨大影响。若是遇到了困难或是有了什么疑问,找老师解决绝对是一条很好的途径。因为老师能提供给我们的远不止专业知识这么简单,还有许多学习的经验、生活的道理会让我们受益匪浅。他屡次提及,对自己影响最大的老师莫过于他的班主任张俊老师和肖宝兰老师,班级、寝室内部的团结与强烈的学习氛围,也是他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

方栋华的朴实和真挚,就像他的座右铭“想法决定未来,态度决定一切”。相信在未来,他还会这样一步一步踏实地走下去。

 

(工程记者站记者:王幸婕      陈妍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