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土木系郑金佳:东田奖学金获得者

发布日期:2010-11-19 09:0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工程在线字号:[ ]


“创先争优”工程先锋系列报道  学生篇之二 

  

郑金佳,出生于台州温岭,现就读于浙大城市学院工程学院土木0703班,中国共产党员,2009-2010学年东田奖学金获得者。大学期间,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国家助学金3次,学业优秀一等奖学金1次,学业优秀二等奖学金2次,学术创新优秀奖学金1次,学科竞赛优秀二等奖学金2次,实践教育奖学金2次,新丽助学金1次,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1次。曾获荣誉称号:优秀学生(三好学生)标兵1次,优秀学生(三好学生)3次,优秀贫困生奖学金2次,优秀学生干部2次。学科竞赛方面,曾获:浙江省大学生结构竞赛二等奖1次,浙江大学大学生结构竞赛二等奖1次。

在生命这条路,沿途留下了我们行走后的痕迹。有些人荒废了路途的风景,有些人醉心于似锦繁花,但总有那么几个人安静地走过,汗水滴下过的土地上开出了小花,虽小但漫山遍野,虽小但清淡的花香溢满小路。

郑金佳是土木0703的学生,在大学努力了三年的她如今已迈入了大学的第四年,她用认真的学习态度和踏实的工作态度获得了东田奖学金。“获得东田奖学金第一感觉是意外和惊喜”,学姐平静地说到。沉淀了三年的努力,收获了一份沉稳,一份自信和一种大气。

“我啊,也不是什么特别聪明的人,就是在学习方面比别人更努力一些,花的时间也更多,我一直在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而且我一直把高中班主任的一句话当做行动指南:‘不管大学怎样忙,怎样玩,每天都要保持三个小时的学习时间。’以前有很多老师都说大学可以放松,但我想大学才是一个真正学习的殿堂,学习还是我们生活的主旋律。”她笑着讲,我们从她的眼睛里看到一种执着,一种坚韧,也许这也是我们这群“天真的孩子”所缺少的。

“学习固然是重中之重,学生组织工作其次,娱乐最次”。在学与玩之间,郑金佳像是心中拥有一杆秤,时时掌握着学习、工作和娱乐之间的平衡。“虽然学习忙,特别是现在要准备考研,但偶尔也会抽出点时间看看电影,小小调节一下” 。她顿了顿又说,“我爱看电视剧,但是我也有自己的自制力,不谦虚地讲,自己的自制力还是比较强的,有时也不想浪费太多时间。”好的自制力是她成功的关键,不管在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中,她总能有条不紊地安排并完成各种事务。好的学习氛围也给了她巨大的影响,她的寝友们也都是奖学金获得者,但用她的话来说,“拿奖学金其实也不难,大家都有平等的机会”。就是这样一个女生,平凡得不起眼,就如一朵小花,但她的淡雅清香就会弥漫开来。

郑金佳除了学习之外,也参加过不少的竞赛,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包括结构竟赛,在外刊发表论文等等,这些都不得不归功于她日积月累的过硬的专业基础,惊人的毅力,坚定的信念,与在专业方面的不断追求创新。她坦言自己大二时物理不是很优秀,在物理实验竞赛中没有取得满意的成绩,“但我想生命多彩不在于是否成功,而在于你参加过,努力过,奋斗过,付出过,那样的生命才让人回味”。

“坚持、合作、行动”这六个字是她学习生活的总括。坚持就是一种毅力,为自己的目标努力,不放弃。合作是每个人在成长中必不可少的经历,不管你处在什么环境,都得学着去合作。而行动就是实践,如果一切都是设想,不管多优秀的点子都是空谈。讲着话的她眼里透出一种睿智的目光,那六个字仿佛就是她的成功之源。努力与奋斗就是她的汗水,虽然辛苦,但有苦才知甜的滋味,努力了那么多年,相信这颗原石将磨砺成钻石,发出耀眼的光芒。

 

 

(工程记者站记者:徐丽莎    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