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土木系郑祺:世界冠军

发布日期:2010-12-20 08:5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工程在线字号:[ ]


“创先争优”工程先锋系列报道学生篇之四

 图:郑祺(中)获得第15届世界航海模型F5-E级别帆船项目锦标赛(2009年8月,匈牙利巴拉顿湖)F5-E级成年组冠军时,在颁奖仪式上。

郑祺,土木0703班学生,大学期间曾获:全国航海模型锦标赛季军2次,第15届世界航海模型锦标赛成年组冠军1次,全国体育大会帆船项目一等奖1次;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三等奖学金1次,文体优秀一等奖学金1次,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工程学院素质拓展奖学金1次。获国家体育总局表彰,被授予2009年度“国家优秀运动员”及“国际级运动健将”荣誉称号,受到浙江省体育局表彰,被授予2010年度个人贡献奖;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三好学生”荣誉称号1次,工程学院第三届“感动工程”年度先锋人物之文体先锋。


  小学五年级时开始接触航模,迄今为止获得各级航模比赛奖项无数。2003年首赴奥地利参加国际比赛获青少年组亚军,去年更是凭借丰富的实战经验沉着应战,一举获得在匈牙利举行的第15届世界航海模型F5-E级别帆船项目锦标赛成年组冠军,目前是我省航海模型队的核心成员之一。他就是郑祺,工程学院土木073班学生。
  工程学院第三届“感动工程”年度先锋人物的颁奖仪式上,对于文体先锋郑祺的颁奖词是这样写的:“十年前,他出港,踏上梦的征程,辛酸、艰苦却不曾放弃;八年前,他扬帆,追梦的道路上,哭过、累过却仍在坚持;而今,他已起航,那个在帆船上飞扬青春的少年,那个将海风溶入血液的男子,他头顶‘世界冠军’的光环位于顶尖选手之列,他带着‘国家级运动健将’的殊荣站在众人仰望的高度,十年的磨砺成就了今日的辉煌!”关于郑祺的光环,我们已经看到过很多报道(详见工程内网),那日常生活中的郑祺又有着多少不为人知的另一面呢呢?带着疑问,我们采访了他,寻找世界冠军光环下的郑祺。
  第一见到他时,没有想象中那般拥有黝黑的皮肤、爽朗的笑声和世界级运动健将的标准造型,反而清秀、儒雅、谦虚是给人的第一印象。可能你在路上遇到也只是把他当成一名普普通通的学生,似乎获得诸多的荣誉并没有让他变得张扬。访谈中,郑祺就像是一位平凡的邻家大哥哥,安静甚至有些腼腆地回答我们的问题。“其实私底下我也是一个爱玩的人,除了上课、学习和训练外,电脑也占据了生活不小的部分。”“我的学习其实也不是特别好,就像许多男生一样,英语也是我的痛,有些惭愧,而且自己在大一大二也并非那么抓紧学习。”话语不多,却最朴素、最真诚。
  当我们问到上一学年如何在参加国际大赛的情况下,还能成绩排名专业前25、拿到学业三等奖学金,有没有特殊学习方法时,这位学长淡淡一笑,“哪有什么特殊方法,只是自己做到认真听讲,课后完成作业,并且合理安排好时间,这几件小事而已。只要功夫深,铁杵也能磨成针”。他强调说,只要能够合理安排时间,就不会在临近截止时变得手忙脚乱。“第二课堂的一些讲座活动我很少参加,应该是自己本身有优势,也索性偷懒不去了。借这个机会提一点小意见,希望今后的讲座活动能多加入一些互动的环节,让台上台下能融成一片,使气氛更融洽热烈,让同学们收获更多。”
  访谈中发现,郑祺还是一个很好的旁听者,也许就是这样的性格,使得他在人际交往和沟通中都能很好地解决问题。“不管怎样,在大学里你不是一个人,不论是在寝室里还是在课堂上,身边的人总有与你想法不同的时候,你需要的是一种合作和宽容的心态。”学长笑着不好意思地说,“我们寝室里关系都不错,虽然来自不同地方,而且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也不同,大家应该多以包容的心态去处理问题,毕竟大家要在一起相处四年,良好的寝室氛围有助于每个人的成长。”生活中的学长与每个人都几乎相同,只是多了一项训练,他和同学朋友一样出去玩闹,一样会泡在图书馆,一样为学习而努力,一样会面对学习上的困难。
  对于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郑祺说:“我觉得参加志愿者、社区服务等一些活动也很好,虽然没有实质性的回报,但你去参加了就是一种实践,也是一种对社会的适应。”毕竟大学或以后都是要加入社会的,你不会一直都在校园里做一个只懂花父母的钱的人。要学着锻炼自己的能力,要学着去融入社会。“在大学不是死学习,也不仅仅是实践。大学是一个让青年从学生变成社会人的地方,它是一个过渡区。”他非常认真地说到。
  聊着聊着,话题又转到了语言学习上。郑祺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的英语不是很好,所以我想尝试一下学西班牙语。我觉得那是我的兴趣。我想,学习一门语言要的是一种语言环境,就像我是中国人,生长在中国,中文就是我的语言环境。我想有机会的话出国继续深造,这也是对自己的一种培养。”
  郑祺和我们谈了很多生活赋予他东西,生活、学习中遇到的一些事情,临走时说的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做好现在的每日一步,不要在一切过去后才想起‘后悔’两个字。”郑祺用自己的言行告诉每一个人,每一个光环下站着的都是一个平凡的人,每一份收获和荣耀都是经过时间磨砺的。光环是耀眼的,是吸引人眼球的,但请别忘记,那是一个和你一样平凡的人创造的。



(工程记者站记者:徐丽莎  陈 楠  朱佳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