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教师风采
院长魏新江教授:发展路上的领头雁

发布日期:2011-03-15 16:5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工程在线字号:[ ]


“创先争优”工程先锋系列报道之八

发展路上的领头雁

——访工程学院院长、学科带头人魏新江

    魏新江博士,教授,浙江大学硕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工程学院院长。浙江省、杭州市重点学科“岩土工程”带头人。1010年度享受杭州市政府特殊津贴人员,2010年度入选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员,杭州市“131”第二层次人才,2006年获浙江省百名科技自主创新青年标兵称号。现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风险与保险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隧道与地下工程分会理事,浙江省建筑业协会地下工程分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土木建筑学会施工分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土建类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大雁南飞,迁徙的队伍中总有那么一只大雁,带领着雁群飞行。那,就是领头雁。不仅仅是雁群,一个大学,一个育人圣地,也总有那么几个高瞻远瞩的人物,引领着大家起航飞翔,魏新江老师,就是翱翔在工程学院这片希望田野上的领头雁。日前,我们工程记者站的学生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

  魏新江老师,于2005年调入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工作已六载,作为工程学院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心怀责任,兢兢业业,在分院发展的道路上,建机制、带队伍、重育人、求实效,以自己实际行动发挥头雁作用。在魏老师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有种种荣誉的光环,更有努力实践、辛勤耕耘、勇于创新的精神品质。几年来,以他为主要领导的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在创新人才培养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方面进行了切实的努力和探索。

瞄准目标,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近年来,大学毕业生的实际能力与企业需要脱节的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魏老师也一直在探索解决这一人才培养的根本问题。通过深入调研,他发现,高校培养出来的毕业生普遍缺乏实践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能有效匹配企业的用人需求,迫切需要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采访中,他认为,高校培养出来的毕业生需要具备以下四个方面的要求:1、对专业知识的掌握与自主学习能力;2、良好的修养与品质;3、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4、准确地将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的能力。城市学院正致力于构建一个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模式,加强实践性教学,设置相关环节来突显学生的能力培养。2008年,魏老师曾做过一个关于《土木教育改革研究》的报告,该报告中提及的有关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的教学理念,与国际上推行的CDIO理念不谋而合,为工程学院正在酝酿的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基础。

  CDIO工程教育模式是工程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对于该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魏老师解释道,CDIO的核心之一是“愿景”,即高校建立符合职场环境下工程教育的人才培养环境,并在其模式下培养出能够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结合工程学院自身特色,探索优质人才培养模式、培育专业品牌,拟实施一项“工程学子卓越计划”,即选拔少数优秀学生进行专项培养,故又称为‘小龙计划’,旨在落实CDIO工程教育理念,试点教学改革,培养优秀学生,打造专业品牌,为学生创建综合平台、提升学业价值、开启人生卓越提供有效途径。此计划已经过层层讨论,正组织落实。可以预见,该计划的实施将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推动分院学风建设,提升分院教育教学水平。

  作为工程学院“小龙计划”的推动者,魏老师滔滔不绝地讲述着这一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充满激情的话语,饱含期望的神情,让人深深感受到他是一位富有思想并勇于付诸实践的践行者。虽然“小龙计划”的实施还处在初级阶段,且资源有限,但魏老师对分院的未来充满着信心,他说,“人才培养”是一项长期工作,教育教学更是“十年磨一剑”,希望“小龙计划”能够在学生中形成良性循环,提升教育价值,实现师生共同受益。

凝练团队,学科发展创先争优

   有着分院常务副院长、学科带头人、科研学者多重身份的魏新江老师,工作繁重,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行政工作与学术科研的冲突,但魏老师却能理性地看待这种繁忙与压力堆积的生活现状。仅从他学术方面取得的累累硕果,就可见其在背后付出的不为人知的辛劳。在魏老师看来,不断进行自己喜爱的科研工作,不仅是作为一个领军人物应当身体力行的,更是对自身能力的不断提升。他笑着说:“‘快乐工作,快乐学习’这是现代人所提倡的,而我也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不是说工作有多忙就会有多累,只要能合理地安排,有计划地实施,那也就不感到繁重了。科研是我的工作所在,也是我的兴趣之源。每天工作之余,我总会抽出时间去思考问题,那也是我快乐的一部分。”讲到科研,讲到兴趣之处,魏老师总是面带微笑,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与满足。

  魏老师作为土木工程学科带头人,带领骨干教师在学科建设上取得显著成绩,首次成功申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获得杭州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入选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杭州市“新世纪131人才”工程等。言及他在学科建设方面的成就,魏老师一再强调凝练核心团队的重要性。魏老师认为,只有提高自身能力,扎实研究工作,加强科研团队的建设,引领团队的发展方向,学术上精益求精,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分院的科研水平,提升专业品牌。“世上没有无用的员工,只有无能的领导,作为学科带头人,要求的不仅仅是会做学问,而是一个有效的管理者,要懂得如何科学管理自己团队中的所有队员,善于发现他们的才干,充分发挥他们的能力,人尽其用。目前取得的这些成绩和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成果,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晶。”魏老师的缓缓话语间透露着谦逊儒雅的魅力和带头人的风范。

殷殷期望,寄语工程莘莘学子

  对于工程学子,魏老师有着深厚的感情和期望,这种期望不同于父母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一位教育者对学子美好未来的殷切期盼。“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应该坚定自己的信念和目标,脚踏实地、执着追求,那样才能实现理想。”针对大一新生对所学专业的理解和认识不足的现状,魏老师在寄予厚望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宝贵意见。在他看来,大一作为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它影响着个人四年的学习生涯,甚至一生,希望所有的大一新生能够把握好自身的学习生活。他建议学生们能更多地为自身能力培养创造条件,尽早为学业、将来的职业,甚至人生做好规划,积极付诸于实践。他还建议学生通过各种途径全方面了解所学专业,提升兴趣,培养专业基础。

   默默地,魏老师在城院工作了六年,他与城院的深厚情谊无法言喻。他用勤奋与努力为工程学院带来了荣誉和希望,同时也用独特的个人魅力感染着每一位师生。采访过程中,我们真切体会到了魏老师敏锐的洞察力、生动的感染力和温暖的亲和力,相信在魏老师的引领以及分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努力实践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工程学子卓越计划,加快优良学风建设,再创工程学院新辉煌!

  

(工程记者站:徐丽莎  姜盛  余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