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建筑系舒旭浩:武术达人

发布日期:2011-03-25 16:0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工程在线字号:[ ]


“创先争优”工程先锋系列报道  学生篇之六

工程学子的太极人生

——访工程学院建筑学0901班舒旭浩

图:舒旭浩带领武术协会成员在第八届工程文化月闭幕式晚会上表演

    野马分鬃,倒卷肱,单鞭……风雨操场武术房内悠扬的乐曲萦绕,一个中正不偏,顺随忘我的身影吸引住人的视线,这便是我们本次的采访对象——舒旭浩。

    据了解,舒旭浩目前正紧张备战浙江省第十三届大学生运动会,刚刚我们所见正是他对镜习练陈氏太极拳的情景。陈氏太极拳是舒旭浩的强项,对于该项目在省大运会上取得佳绩方面他表示信心饱满。而之前,舒旭浩曾在各级别赛事中多次夺得头櫆,如由国家体委主办的太极单项最高级别的“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非专业组亚军,全国武术邀请赛太极项目冠军,浙江省国际传统武术比赛冠军,“永康杯”浙江省武术锦标赛太极项目冠军等,一共1222铜的骄人成绩。

    在这些荣誉的背后,都有着什么样不为人知的故事呢?让我们走近舒旭浩,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个“武术达人”。

    据了解,舒旭浩的家人都酷爱武术,家庭的武术氛围十分浓郁,祖父尤其喜爱太极,经常在家中习练。当时,年仅十二岁的舒旭浩因为身体素质太差,经常生病,所以经过爷爷的推荐,他开始跟爷爷的学生练起了太极拳。最先学习的是杨式太极拳,由于原先没有任何的身体基础,舒旭浩的腿劲远远达不到要求,需要坚持不懈地练习马步,这可让小小年纪的舒旭浩吃了不少的苦。“当时老师说我协调性差,我很不甘心,”舒旭浩说,“我对自己说一定要做到最好,每天坚持练习基本功,扎马步,有时候马步一扎就一两个小时,拉韧带、练套路,套路不明了的就十遍二十遍地练,直到摸清了为止”。有一件事令舒旭浩至今印象深刻,那时他刚学完陈氏太极拳竞赛套路不到一个月,回宁波让当地的一个老师对他的拳法进行纠正,谁知道那位老师看完舒旭浩打的太极拳后,就毫不留情地批评了他:“打得难看”、“没有韧性”、“马步下不去”、“这么笨”、“纠正了也记不住”、“没法纠正”等等一连串的批评字字句句都如刀子般,一刀刀地划在了舒旭浩的心头,让他无比难受。但同时,老师恨铁不成钢般的教诲又让舒旭浩学会了谦虚。严师出高徒,也正是在老师的高要求下,使得在今后的日子里舒旭浩更加努力地坚持不懈地付出。当年的吃苦流汗,逐步积累,使得如今的舒旭浩取得了如此多的成就,更是学会了各式各样的拳法及各类器械类套路,其中就有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陈氏太极拳竞赛套路、陈氏太极单刀、杨氏传统八十八氏、杨氏太极棍、等。看着舒旭浩如今如行云流水般的拳法,谁又能知道当年舒旭浩的努力与付出呢?

    20099月,舒旭浩考入城市学院,也很快便加入了城市学院武术协会,并在去年年初当选该武术协会的会长。当时训练只能在二食堂附近的雨棚里进行,在协会的努力下,后来获学院批准开始了在武术房的训练,使得协会的会员们从此有了一个固定宽敞的训练场所。目前协会的80余名会员,每周二、周四晚上六点半到九点在武术房训练,其余时间在运河广场和黄龙洞进行训练,基本上保证每天23小时的训练时间。为改善训练条件,舒旭浩还曾经与一个同学一起骑车到河坊街买了两根三米训练用的木棍回来。舒旭浩带领武术协会的会员们一起,活跃在城院的各个角落,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年度表彰大会、工程学院文化月闭幕晚会、各分院文化节的演出,都少不了他们英姿飒爽的身影,为师生们奉献上一场场武术文化的盛宴。

  除了打拳,舒旭浩还比较喜欢相声、戏曲、漫画等,是一个传统文化味十足的大男孩,但同时又很阳光开朗,对于自己目前所取得的成就却显得十分谦虚。身为校武术协会的会长,所学专业又是课业繁重的建筑学专业,那平时舒旭浩是怎样处理这些关系呢?

  舒旭浩认为,无论是将来的工作还是现在的学习,都需要有强壮的体魄。“太极拳有别于其他的体育运动,”舒旭浩说,“太极对修身养性很有帮助,可以让人静下心来,有效缓解课业上的压力。我平时在寝室里会看一些精彩的比赛视频,琢磨动作要领,也经常与协会的成员练习推手(二人互动的打拳方式,也称对练)。既可以强健体魄,也可以再空余时间里很好地放松自己,从而提高学习效率,一举多得。习修太极拳讲究‘中正安舒,心静体松’,这八字箴言可作为我们立身处世的座右铭,做人中正,不偏不倚,从而心舒;平日学会心静,不急功近利,进而体松。”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从2010年第一次参加全国武术邀请赛夺冠以来,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舒旭浩就取得了多项骄人的成绩。除了陈氏太极拳,舒旭浩在太极扇、太极剑、四十二式太极拳以及咏春拳等方面也有所涉猎,本次参加的大学生运动会所报项目就包括了陈式和四十二式两个项目。“快而不乱,慢而不散,轻而不浮,沉而不僵”是舒旭浩一直追求的太极精髓,在日积月累的努力与坚持下,今年年初他又顺利获得了全国武术四段段位证书。

  采访结束时,舒旭浩真诚地说:“希望有更多的人喜欢上武术,期待更多的城院学子加入到武术协会这个团队,强健自身,弘扬传统文化,为丰富校园文化尽自己的一份力!”预祝舒旭浩以及学院武术协会的其他参赛学子再创佳绩,为校争光。

                                                         (工程记者站记者:姜盛陈妍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