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教师风采
机电系副主任吴央芳副教授:我最喜欢的老师

发布日期:2011-04-08 14:1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工程在线字号:[ ]


“创先争优”工程先锋系列报道之九

我们亲爱的“芳姐”

——访“我最喜爱的老师”吴央芳

 

吴央芳,副教授,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系副主任,主管机电系教学工作。教学管理方面能够协调各方、有条不紊,赢得全系老师的认可和分院领导的肯定。在教书育人方面善于结合自己的认识,工作踏实、勤恳,多次被评为学院“优秀班主任”,两次被评为学院“我最喜爱的老师”。担任机自03级班主任时,班级毕业率、就业率均达100%,被评为2007年度学院“就业先进个人”。教学实践方面,曾获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第三届教师基本功比赛二等奖,连续8次获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教学质量一等奖,曾被评为2007届“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和2009年“实习教学优秀指导(带队)教师”。荣获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首届教学优秀奖。

    她是两次城院“我最喜爱的老师”获得者,她是同学们口中的芳姐,她也是个大忙人。得知我们这两天要采访她时,她主动为我们腾出时间。如此一位亲切、受大家欢迎的老师,便是我们此次的采访对象——工程学院机械电子系副主任吴央芳老师。

对学生的用情  

    采访之前,我们就听很多吴老师的学生提起,吴老师非常平易近人。见到她的第一眼,吴老师亲切温暖的微笑就让我们之前的忐忑消失殆尽,而在与她的交谈中,我们更加发现她非常容易沟通。有人认为,在学校老师对学生来说就是王者,就是高高在上的存在,在老师面前学生要低眉顺眼地,但吴央芳老师却不像有些老师跟学生之间那样有种深深的隔阂,虽说代沟是无法避免的,但吴老师的真诚与亲切早已在无形之中将那份隔阂给消除了大半,而将初始的慌乱淡忘。在聊天过程中,吴老师的QQ群一直在热闹地闪烁着,她介绍说这是他们班的QQ群,最让她欣慰的就是同学们没有将作为班主任的她踢出群,而是待她如一般同学无异,在群里畅快地聊天,并称呼她为“芳姐”。

    师者,所谓传道授业解惑也。以前听很多学长说过,大学的班主任不同于以前的班主任,一年见不到几次,见面次数还不如自己的任课老师。很多人不禁要问:那这还算班主任吗?曾多次荣获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优秀班主任”称号的吴央芳老师,对大学中的班主任工作有自己的理解。她认为,大学中培养班主任与学生的良好关系的最重要时期是学生刚进大学时。都说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大一刚进校门时是学生最迷茫的时期。吴老师在他们一进来的时候便带领他们适应大学生活,经常下寝室询问生活习惯,了解他们的内心想法,细致入微地做好沟通工作。同时在学习上督促他们,帮助他们,及时树立榜样。最重要的,是帮助他们独立思考规划人生。吴老师认为,人要有明确的人生目标才会有正确的努力方向,因此要求同学们最迟在第五学期确定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无论继续深造还是走上工作岗位。

  吴央芳老师还善于根据不同的人提出不同的建议。现在吴老师带的是毕业班的学生,与学生的谈心中,她会从每个学生的能力、性格等几个方面综合分析,给他们今后的发展建议,如考研,工作,出国等。对此,吴老师列举了几个例子,如善于交流合作、沟通能力强的学生,应该早点进入社会,社会才是他的舞台;热爱学习,并善于在学习中找到乐趣的学生,应继续深造;而有出国想法的学生则要早作打算,争取有机会多出去交流。吴老师说,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势,如何让学生在大学期间发挥自己的特长,挖掘自己的兴趣所在才是教学的根本。

  众所周知,在大学沉迷网络是最可怕的,一旦学生陷入无度使用网络的泥塘,那大学的四年将是这个学生堕落的四年,我们学校每年都会有同学因为沉迷于网络游戏而使自己的学业完全荒废,最后陷入不得不退学的局面。这一问题几乎是很多大学老师最头疼、也最难找到良策来克服的问题,但吴央芳老师的“曲线救国”法却令大家耳目一新。她的方法就是引导同学们利用网络来学习,同时,她会给同学们布置作业,让他们利用电脑来挖掘自己的喜好,而不是一味地玩游戏。另外,吴老师还多次组织班级学生学习PPT制作,并让他们轮流上台展示作品。这些做法,都对学生们合理适度地使用电脑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对教学的用心

    吴央芳老师自2005年起担任机械电子工程学系的副系主任,负责系里各项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她非常热爱教育事业,致力于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效果,已连续8次获得教学质量一等奖。这样的成绩,在整个城市学院都是屈指可数的。但无论是教学内容的更新或教学方法的改革,还是教学手段的开发,吴央芳老师心里想的,都是如何从学生的角度来进行,如何更契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与培养需要。

   由吴央芳老师负责的学院一期提升项目“《理论力学》教学内容设计与更新”,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教学内容进行了更新,不仅强调该课程与《大学物理》区别,减少与《大学物理》重复部分内容的课时,还注意通过教学案例的积累对教学内容进行更新,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一项目获得了专家组的高度评价。吴央芳老师还善于结合课程的特性,加强讲练结合,提高课程之间的衔接关系。例如,用工程图学的知识来学习理论力学、机械原理的知识,让学生们学以致用。课程讲解中,也突出学生能力的培养,如创新能力、静动结合能力、系统思考能力、专业思维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等。

  在如何吸引学生、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方面,吴央芳老师更是用心用情,在教学手段开发上不停钻研。如结合当前学生普遍应用QQ软件的现象开通了课程邮箱,及时上传课程的资料、学生的平时成绩等信息。实行QQ在线答疑功能,既解决学术问题,也可以进行其他问题的交流,深受学生喜爱。同时,在课程评价方面注重平时成绩,不仅将平时成绩的比例提高到期末总成绩的60%,还对平时成绩的构成进行细化,学生可以通过撰写学科小论文、出模拟试卷来提高平时成绩。这些方法灵活新鲜,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自主性。

  指导学生进行实践方面,吴央芳老师也是下足了功夫,不仅担任每学年机械电子工程系的毕业设计专项负责人,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实习、就业信息,还亲自指导学生的暑期《机械原理课程设计》实习、指导7~8名毕业生,承担校外指导教师的联系人。辛勤的付出换来的是累累硕果,近年来,吴央芳老师先后获得“实习教学优秀指导(带队)教师”1次,“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1次,2010届机电专业毕业设计省抽查成绩名列同类专业第1位,指导的学生获得省级、学院级各类学科竞赛奖项多次。指导的多项大学生科研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如“新型摆线泵的设计”、“自行车爆胎应急工具及车轮相关构造改良”、“新型蚊帐设计及挂钩理念”、“水泵的悬浮设计”、“新型汽车刮雨器的设计”等,都获得了很高的评价。

  采访结束了,我们也深切理解了为什么在吴老师的学生们都称她为“芳姐”,为什么她与学生的关系更像是朋友,为什么在她身上总传递着一股暖流,为什么她总是喜欢在如何提高教学质量上钻研……一直挂在吴老师脸上的充满阳光、真诚和亲切的笑容,和一颗始终为学生着想、热爱教学工作的心就是答案。

  

                                                             (工程记者站:陈楠  王幸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