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建筑系王方明:优秀毕业生

发布日期:2011-05-10 08:4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工程在线字号:[ ]


“创先争优”工程先锋系列报道  学生篇之八

天道酬勤

——访工程学院建筑0601班王方明

浙江大学建筑系2011年度研究生的录取工作刚刚结束,建筑技术专业在全国报考的18名考生中录取了3人,其中就包括了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建筑学系的一名学生,也就是我们本次的采访对象,建筑0601班的王方明。

采访约在了建筑学系大五专业设计教室。我们如约走进专教时,他正在查阅资料,一见我们来了,先帮我们冲了两杯浓郁的咖啡。

寒暄几句后,我们便切入正题。第一个话题,当然是大家都非常关心的考研前后他的学习生活状况。据王方明介绍,自己的学科成绩在班里处中上水平,有赖于良好的基础,大一期间便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也曾经参加过立交桥考试,但由于一些科目未考好而与浙大擦肩而过。虽然觉得有些遗憾,但他觉得不能因为这小小的失败就气馁,只有靠今后更加努力来弥补,抓住以后的机会才是关键。如今的就业形势严峻,光靠本科毕业、研究生毕业已吸引不了考官的眼球,为了今后有更好的发展,学长决定报考了浙大,用更全面的知识来充实自己。

在准备考研期间,图书馆、专教,几乎只有这两个地方才能看到他的身影。不断地充实专业知识,同时也补充一些政治理论知识。时间很快过去,“两年后,当我整理习题资料时,叠起来的资料足足有这么高的两叠。”他比划着,估计在60公分左右。大家都知道,建筑学专业学生平时的课业是相对繁忙的,要准备考研,又不能耽误正常的学业,这更是难上加难。

王方明学长给外人的第一印象像一位亲切的大哥哥,对我们有问必答、毫不避讳的同时也和身边的朋友说说笑笑,让整个采访过程气氛很活跃。他说,他其实也和大家一样,有很多朋友,爱玩、爱淘美食。他觉得自己其实也没有太出色、很有天赋,只不过能够抓住空余的时间,在其他人沉迷于网游的时候,自己却能够抵制诱惑安心学习。有些事情当时觉得很苦,但坚持到后来也就不那么苦了。有了梦想就已经成功了一半:“一个人总要有一个目标,大也好小也好,并且最重要的是要坚持,只有坚持才会有生机,才会创造可能。”他也正是这样践行了这句话。他觉得对大一新生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好好学习,不要不知足,也不要永远满足于现状。

当问到近阶段他的目标是什么时,王方明说:“就是看书看书看书,一本社交书,一本学科书,一本生活书。先是好好完成毕业设计,不能因为已被录取就觉得高枕无忧了,还是应该和以前一样坚持,否则目标会离自己越来越远。等到实现的时候会明白,每一步到底有多重要。”

王方明说,城院建筑系的老师对自己的影响很大,包括很多做人的道理,能够接受城院老师的指导在他看来是人生的一大幸运:“我在大二的时候开始帮老师做一些能力范围内的事情,学以致用,并且在实践中寻找正确的理论实践方式。这种方式对与学生来讲,既减轻了压力,更好地培养了对专业的兴趣,也激发了我们的创造力。对于老师而言,既能够在实践中更直观地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也能更全面了解学生的能力,便于因材施教。我特别感谢曾立老师,她曾指导我们参加专业竞赛,并且获奖。我们建筑系的老师都不错,有耐心,对于学生的发展都很关心。”

作为一名即将离开生活了5年的母校的学子,当提及对于城市学院的感情、对于工程学院和建筑学系的回忆时,学长动容地说:“5年的欢笑,5年的奔跑,5年的城市学院,见证了学院的高速发展,做为一名学生,会舍不得这里的一花一草,舍不得这里的老师同学。不过,做为一个青年人,志在四方,扬鞭绝尘走万里在所不辞。相信工程学子会在前一届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城院的老师都很优秀,给了他很多的帮助,给了他很大的影响,他很感谢辛勤付出的老师们,也很怀念这段奋斗的时光。

采访结束了,我们放下手中的咖啡与王方明告别。在我们看来,王方明的努力与坚持,正像是品尝手中这杯香浓的咖啡,刚入口时略觉苦涩,细细品后,留下的是满口的香醇。

  

(工程记者站记者:姜      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