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土木系黎宏苗:优秀毕业生

发布日期:2011-05-19 08:5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工程在线字号:[ ]


“创先争优”工程先锋系列报道  学生篇之九

成功贵在坚持

——访机电0703班黎宏苗

 

    黎宏苗,机电0703班。在校期间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2次、二等奖学金1次、学科竞赛优秀奖学金1次及优秀学生荣誉称号2次和优秀团员荣誉称号1次。大三期间,赴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交流学习一个学期,所修的所有课程都获得A+以上成绩。已考取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系硕士研究生。

干净的外表,内敛的气质,这是黎宏苗学长给我们的第一印象。虽然身为学长,在面对我们的采访时却依旧态度谦和,对于一系列的提问,他总是很热心地回答。

作为一名优秀毕业生,并且被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录取,黎宏苗自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他把自己在学习过程中总结的经验大方地向我们作了介绍。“我觉得研究生考试,最重要的还是英语和高数。专业课程每一个学生都重视,所以最后成绩差距不是很大”就拿英语四,六级考来说,黎宏苗建议正在备战英语四、六级的同学切勿盲目背诵那些枯燥的词汇手册,而应该做一些真题试卷,背诵并记忆真题练习后归纳的高频词汇,在空闲之时拿来反复背诵,如此就可以做到有针对性地学习,节省大量时间。另外,黎宏苗还大家能加强听力的训练,平日里练习的时候尽量把真题里听力练习中的每句对话都听懂,然后再对每个选项进行揣摩,长此以往,听得多了久了,就可以“对答案有感觉了。四六级考试中,分值最高的莫过于阅读,而黎宏苗在阅读方面恰是颇有心得。据他说,备考时,为了提高自己的阅读水平,对阅读练习里的句子进行了逐字逐句的翻译。万事开头难,刚起步时总觉得乏味,但当练习到第七、八份试卷的时候,就觉得阅读中碰到的不再都是生词了,反而做起来感觉得心应手。因此,黎宏苗建议大家备考最后的两个月每周认真练习一份真题,增加自己的词汇,习惯出题的模式。“做英语练习的时候有很多技巧,而我们也需要在练习中寻找到它的规律”。学长是个比较文静的人,嘴角总是挂着微笑,可一提到学习,身上总会透出一种严肃的气息,也许正是这一种气息让他取得了现在的成绩。

人如其名,像幼苗一样富有朝气,充满潜质的外表下却有着一颗宏大的心。在城院就读的几年中,黎宏苗所修的专业课基本在90分以上。问到他的应试技巧,他很谦虚地说自己在考前并未过多复习,只是比较重视平时的积累,而考前则一般都是在帮助同学做题。在他看来,如此的练习比自己全篇幅复习反而效果更好,在帮助同学的同时也给自己查漏补缺的机会。“我的学习时间还是主要花在了平时,当周围的同学去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时,我还是以学习为重。我觉得自己最值得骄傲的还是自制力,我总能把握住自己,心里总是有一个定论:先完成学习任务才能去做其他的事情。”黎宏苗有些腼腆地笑笑说:“其他的我觉得我都和别人做的一样,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回顾自己在城院将近四年的学习生活,黎宏苗不禁发出感慨:“好快啊,我都要毕业了!追忆在城院的1400多个日日夜夜,或许人人都难免会有些许遗憾,而黎宏苗觉得自己最大的遗憾就是四年里没有参加任何学生会的部门或其他学生组织,没有给自己更多提升社会实践能力的机会,以至于考研面试非常紧张。所以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学弟学妹们,要把握每次锻炼自己能力的机会,同时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尽早制定好自己的学习人生规划,要有一个明确的可以激励自己前进的目标,因为如果有了目标,即使中途有迷惘、有偏轨,也不会丧失自己的努力方向。

学长还说,对外交流其实也是不错的学习机会。大三期间黎宏苗有机会作为交换生到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学期的交流学习,所修的所有课程都获得A+以上成绩。谈到那段难忘的学习经历,黎宏苗总结了几点收获和体会:“首先就是提高了英语水平和口语交流能力。当时因为担心自己的英语水平不够,上课听不懂,所以我都课前预习,将课本上的内容一句一句地读,碰到不会的单词逐字逐字地查。一学期坚持下来,我的专业英语词汇量大增,也为我后来的顺利考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二是,由于当地学生都不住宿,所以在课余时间里,作业和生活方面的一些事都只能依靠自己,这在无形中培养了自己独立生活能力。第三是,我深切感受到两地教学体制的不同。新加坡的大学非常重视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当地的学生虽然在理论学习方面比较弱,但他们的动手和科研能力都明显比我们强。课堂上他们只要有疑问,随时都可以和老师讨论,老师也非常耐心地给予解答。”这段交流学习的经历也给黎宏苗后来的考研经历加分不少。在报考浙江大学研究生院的同时,黎宏苗也申请过香港理工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因为这段交流经历,他的申请只寄出了10多天就收到了录取的回复。而在参加浙江大学研究生考试面试时,考官们也很着重对这段交流经历进行了询问。

今年的9月开始,黎宏苗就要在浙江大学开始崭新的研究生学习和生活。但是正如大多数人所说的,考研的道路辛苦又曲折,曾经他也一度犹豫是否要放弃。经过长时间的思想斗争,他决定继续坚持下去,因为“成功贵在坚持”。而平时面对压力,他不像一般的男生去球场挥洒汗水,而是跟好朋友谈论一些轻松的话题。“除了这个,我最喜欢的事情就是看报纸,特别关注台湾的问题,这也是个人爱好吧。也许别人会说这个会很无趣,但就像有的人喜欢看小说,有的人喜欢听音乐,有的人喜欢打篮球一样,很简单地只是兴趣而已。”

谁也不确定自己将来在选择的道路上能走多远,可是我们从黎宏苗的身上领悟到了,只要选择了就要坚定努力地走下去,不要计较一时的得失。这种坚持不只是一种心态,更是人生的引导。

 

              (工程学院记者站记者:余    徐丽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