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建筑系李凌培:精英奖学金获得者

发布日期:2012-11-20 10:27访问次数: 字号:[ ]


“创先争优”工程先锋系列报道学生篇之十八

坚持大于成功

——访2011—2012学年建筑学专业精英奖学金获得者李凌培

李凌培,建筑0801班学生,20112012学年专业精英奖学金获得者。大学期间曾获得学业优秀一等奖学金2次,学业优秀二等奖学金2次,学术研究优秀一等奖学金1次;“招商地产2011绿色建筑设计大赛”创意奖,第二届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浅绿组三等奖、绿色组三等奖。

    李凌培作为建筑专业大五的学生,在经历实习阶段后,紧接着就是着手准备毕业设计和出国继续深造,目前复习和相关申请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百忙之中的她在建筑系画室里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凌培这个略显锋利的名字,让我们丝毫无法将它与眼前这个优雅和善,侃侃而谈的理想女孩联系在一起。 

从大一起,李凌培的专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将自己的学习秘诀归结为两点,那就是坚持和敢于尝试。

“建筑学习贵在坚持,需要下苦功夫,当你看到有成果后就会非常有成就感。”这也许就是她学习的动力所在。李凌培说她曾在低年级阶段学习过德语和法语,初衷是对这两个国家的文化比较欣赏,但后来发现专业课程任务较重,加上追求完美的性格,权衡之后还是选择继续学习自己更为擅长的英语,并以7.0的优异成绩成功通过了雅思考试。她告诉我们自己对于“坚持”的定义:“我会权衡自身的精力和包含时间、课程安排等客观因素,把时间集中在有把握的事情上,然后尽全力做好这件事。”她不赞同朝三暮四的学习方式,认为囫囵吞枣对于学识的提高来说效果微乎其微,甚至可能有负面的影响,要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理性地选择学习重心,一旦定下重心就务必要持之以恒。

 “边用边学”是李凌培较为重视的学习方式。对于建筑学习中碰到的难题,李凌培总是勇敢尝试。在参加竞赛过程中,由于不熟悉制图软件的使用,李凌培遇到了一些难题。一直视电脑操作为软肋的她,在学长和老师的指导下努力自学,如今已能够熟练运用多个建筑常用软件,如PS软件正是在第一次参加竞赛过程中硬生生练出来的。正是这些平时学习的小习惯累积点点滴滴的小成就,促使了她的日渐成长。

在课余生活中,李凌培时刻处于充电状态。莎士比亚说过,“时间对于谁都是奔跑着走的”,对建筑学生来说尤其如此,建筑学习的积累是隐藏在生活的一点一滴中的。在这些零碎的时间,她勤跑图书馆阅读名著,了解文化历史沉淀下的建筑风采,欣赏文人墨客笔下的古往今来;周末和朋友结伴外出,游览杭城,饱览万千世界;经常听听美国之声,阅读外文书籍。就这样,“坚持+尝试+兴趣”,铸成了打开成功大门的金钥匙。

不仅如此,李凌培也热衷于参加各项体育运动,初中、高中、大学,都报名参加过运动会,大学期间,还获得过100米第六名、跳远第四名的成绩。但是我真的不是很强壮哦。她笑着补充道。我们不禁被她逗笑了。

在分享实习阶段经历的时候,李凌培说当初选择的公司规模并不大,但是小规模的公司与大规模公司相比,设计人员之间的交流更加密切,并且有更大的发挥空间,个人的想法能在最终成果中有一定的体现。对大多数建筑专业学生来说,对能有一个可以将设计的想法在实际应用中体现出来的机会多少有些渴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也是希望所做的设计能够最大化的表达自己的想法。

我们了解到她曾作为主要设计人员之一参与规模较大的小区整体规划和商场设计的项目,最终成果也是作为正式投标文件予以采纳,其所在设计单位对她专业能力的认可可见一斑。

在采访过程中,李凌培特别提及了朋友和老师给她的巨大影响。若是遇到了困难或是有了什么疑问,找老师解决绝对是一条很好的途径。因为老师能提供给我们的远不止专业知识这么简单,还有许多学习的经验、生活的道理让我们受益匪浅。朋友则在失落的时候给她最温暖的肩膀和鼓励。回忆起学长学姐对自己的帮助,现在身为学姐的她仍然感激在心,谈到对于学弟学妹的寄语,李凌培微笑着说:如果我的经历能为他们在学习生活中起到一点借鉴和鼓舞的作用,我就非常满足了。

坚持、尝试、兴趣,这就是李凌培对自己学习生活的总括。简简单单的六个字却包含了多少个日日夜夜的艰辛。“是谁笑成这百层塔的高耸,让这不知名鸟雀来盘旋?是谁笑成这万千个风铃的转动,从每一层琉璃的檐边摇上云天?”通往成功之路或许无比漫长,甚至无比寂寥,但当你坚持梦想,敢于尝试,学会享受这个过程时,也许不经意间就会迎来美丽的曙光。请相信,每个人都有优秀的潜能。

 

(工程记者站:        吕林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