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机电系褚霄洁:求是荣誉奖章获得者

发布日期:2012-04-12 18:19访问次数: 字号:[ ]


我的追求没有句号

——访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求是荣誉奖章获得者褚霄洁

   褚霄洁,机电类0802班学生。国家奖学金和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求是荣誉奖章获得者。大学期间曾获学业优秀一等奖学金2次,学业优秀三等奖学金1次,道德风尚奖学金2次,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1次,三好学生3次,优秀学生干部1次,优秀团员1次,浙江大学优秀团干部1次。学科竞赛方面,曾获得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浙江赛区一等奖(团体)、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第八届浙江省机械设计竞赛三等奖(团体)、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获优胜奖(团体)。

  水总是从冰冷开始慢慢加热,时间越久,温度就越高,最后直至沸腾。时间不长,却需要等待,需要持续不断的火焰,让其慢慢升温。而这次我们的采访对象就是这样一个人,从陌生到熟悉,从了了概括到侃侃而谈。

  “我是一个慢热型的人”,这是褚霄洁在采访中一直说的一句话,“冷漠与安静,是我与未熟悉人的相处模式。”但是她也许没有发现,短短一个小时不到的采访过程中,她的平易近人,她的坦率都给人一种亲切的感觉。就是这种特质使她与大家都相处融洽,不论在学习中还是人际沟通中,她总是以一种自我的方式在平衡:朋友之间的嬉笑怒骂,同学之间的和平共处,一面之交的淡如水。慢热,成了她对自我的评价。

“我不认为自己有特别出彩的方面值得被采访,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一步步走着自己选定的路。”她的话很普通,但反复咀嚼中却有一番笃定的执着。

  也许是受到母亲和家庭的影响,她选择了一个女生稀少的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有人说这专业不适合女生,有人说她没有这个能力,但她依旧踏着自己的步伐,努力地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小时候,她就表现出超乎常人的动手能力,拼凑,拆装,是她最喜欢做的事情,还因此被妈妈嬉笑像个顽皮的男孩子,但现如今获得的诸多学科竞赛奖项恰恰很好地印证了她在机械方面的天赋和能力,参加竞赛的日日夜夜也成为了大学生涯中最难忘的回忆。在去年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褚霄洁和队友们克服种种困难,不惧怕与其他高手同台竞技,获得了浙江赛区的一等奖,奖项的背后是队员们三日不眠不休,精益求精,不断改良创新的艰辛。在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中,褚霄洁从一个负责分块的小队员成长为全面兼顾的队长,面临参赛以来最大的挑战:从设计到材料的选择,每个零件的制作组装,最后的调试,再到整个团队的协调安排,事无巨细都尽己所能做到细致周全。她说:“最后的结果对于我们都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那种从心灵到能力的成长才是我们一生的财富。”

  成功,是身边人对她的看法,而褚霄洁成功的一部分秘诀就是对自己严格要求,与更优秀的人比较,就像她所说的,“我觉得对自己的要求已经接近苛刻了,可还是有学长比我更刻苦,更严格,就像机械设计竞赛上他的作品,精细到让你们惊讶。”而比较,成了她在前进道路上的动力,从他人的优秀中看到自己的不足,然后再加以改善,努力与不断的磨练让她脱颖而出。

  在常人眼中,学业优秀的人就是天天埋头图书馆,起早贪黑。而褚霄洁却是一个不同的典范,让人颇感意外的是,学业优异的她还是四年的工程羽毛球队主力,由此可见她充实精彩的课余时间的一斑:担任班级团支书和宣传委员,担任问源楼党员之家日常事务部部长,担任工程分院体育部副部长,参加西湖环保行志愿者行动……“和朋友出去吃饭,唱歌,旅游,这既是休闲,也是学习之余的休息。”行动应该大于形式,态度更应大于想法,这样的我们才能在匆匆溜走的时间中获得自己的养分。正是这样的态度,使眼前的褚霄洁变得那么生动,那么有活力。

  面对即将过去的大学生活,褚霄洁还是觉得自己有所欠缺,为了今后更好地发展,除了努力做好毕业设计,她的重心还压在了雅思的考试上,连采访的那天,手上还拿着一本书。“其实一开始想听父母的话去考个公务员,但了解后才发现它的门槛对于我们应届本科毕业生来说还是太高,所以暂时决定先去留学,国外更好的学习环境和实践环境都是自己比较向往的。”褚霄洁微笑着,脸上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

  在褚霄洁看来,再大的成功也只能代表过去,而将来的精彩要从现在扬帆起航,“所以,我的追求没有句号,只有一个又一个的逗号。”这是她留给我们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工程记者站记者:徐丽莎  鲁彦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