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机电系陈俊玄:优秀毕业生

发布日期:2012-05-02 19:59访问次数: 字号:[ ]


“创先争优”工程先锋系列报道 学生篇之十六

梦想的挑战者

——访机电类08级优秀毕业生陈俊玄

    陈俊玄,广东人,机电专业汽车方向08级学生。大学期间曾获得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浙江赛区一等奖、浙江省第八届机械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模拟设计网络大赛三维CAD团队技能赛个人二等奖、“西子奥的斯杯”机械设计大赛决赛三等奖,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学科竞赛二等奖学金、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及三好学生、短学期实践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兴趣成就梦想

由于父母是开五金店的,自小陈俊玄就对机械零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小时候就在自家的五金店里帮忙做手工活,能够熟练使用各种工具,常给家里或同学修理各种家用电器。那时候的他就已经了解差速器、离合器、万向节等的结构与功能,给自己做玩具车、玩具船,能自己动手修理自行车,给家里的洗衣机装上提醒装置、设计安装电路、给排水等。

车是陈俊玄从小就最感兴趣的事物,他与车有不解之缘。小时候他最多的玩具就是车,还在上小学二年级时陈俊玄就能自己修理自行车,包括调刹车、换链条、补胎等,那时候他就初步了解了差速器的结构与功用;小学五年级就做了一辆能转弯、有减震、能刹车、能打开车门的手掌大的半挂车;小学六年级就做出一辆有离合器、减速器、万向节、差速器,当然也有悬挂系统、转向系统、动力系统的电动玩具车。

中学时代他弟弟成为自行车运动员,而他则成了弟弟的自行车技师,给专业自行车维修调试,同时也给家里的摩托车以及汽车做简单的维修与保养。上大学后,陈俊玄更是毫无悬念地选择了机械专业的汽车方向,系统学习了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设计、发动机原理、汽车电子电路等专业知识。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对汽车专业知识的学习过程中,陈俊玄明显比身边的同学学得更轻松、更深入。

毕业在即,如往常一样在学院的工业中心忙碌的他,正着手打造一辆混合动力敞篷双人汽车。陈俊玄说:“快毕业了,老师希望我们第一届汽车班能给学弟学妹们留下一些东西。老师出于信任,把这项工作交给我,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完成的。”

除此之外,陈俊玄的另一个爱好是骑自行车,他曾经和弟弟两人行程2000余公里,历时22天,沿着川藏线从成都骑自行车去拉萨,旅途中不仅有美丽的风土人情,还有各种各样无法预料的困难。但到最后,兄弟二人克服了一切,留下了一段一生中难忘的经历。

付出换取成果

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浙江赛区比赛上,工程分院机电学子首次参赛,由陈俊玄和另两名同学组成的“绿丰C瘦”队的小车绕过6个障碍物,行程12.7米,以第二名的佳绩在34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最终夺得浙江赛区一等奖。这也是城市学院在机电类的省级大赛中取得的突破性佳绩。

而在有全省32所本科高校、11所高职高专院校,共183支代表队参加的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上,陈俊玄挂帅的参赛小组,以其精美超群的“机器人小精灵”和独一无二的“仿形遥控”,引起赛场内外师生的惊叹与羡慕,媒体记者追逐采访拍录,实物竞赛中评委们离席围观,观众席纷纷翘足举目,“机器人”在139秒中圆满完成所有“救援”任务,理论设计竞赛中,面对专家评委们的犀利提问,陈俊玄应答自如,赢得一致称赞,最终以总分第二的佳绩荣膺一等奖桂冠。

对生活的观察与思考也被陈俊玄带到了作品设计中。人见人爱的机器人小精灵的设计灵感,就源自于陈俊玄小时候看的一部动画片。因此,陈俊玄真诚地建议大家平时多关注周边生活的点点滴滴,多多思考,都会有许多收获的。但对于自己在竞赛上取得的诸多成绩,陈俊玄却很谦虚:“这些都是过去式了,我自己从这些比赛中也学到了许多,把课本中的知识和实践结合在一起,跨出了很大的一步。马上就要进入社会了,一切都要从零重新开始。”

态度决定高度

陈俊玄在大二下就开始陆陆续续地参加各级学科竞赛活动,在比赛的过程中,陈俊玄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学会了交流与沟通,合作与分工。他把每一件事无论大小都看做是锻炼、学习成长的机会,都会好好珍惜和把握。

因为参加竞赛的缘故,平时的生活也变得忙碌和充实。“我不喜欢玩电脑游戏,”陈俊玄说,“大部分课余时间用来画图和制作零件。”在周围的很多同学都沉溺于网游的时候还能坚持如此,因为陈俊玄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当一个人有目标的时候做什么都不觉得辛苦,而再回头去看自己走过的路时会发现,每一步都有着无法衡量的重要性。

细节决定成败,陈俊玄更相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认真执着地做好每一项工作。现在的陈俊玄已将全部的心血和时间投入到了汽车制造和毕业设计中,他不仅对自己严格要求,对来帮忙的学弟们也毫不马虎,“如果做得不符合我的标准,我会让他们重做。从事机械专业必须从现在开始就养成严谨的好习惯。”即将毕业的陈俊玄已经初定到浙大的某研究所工作,凭借着这份执着和努力,相信他会越走越远。

 

(工程记者站:陈妍秋 吕林风 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