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教师风采
机电系陆倩倩:优秀青年教师

发布日期:2012-06-01 15:22访问次数: 字号:[ ]


 机械花

——访机电系优秀青年老师陆倩倩

机械花——访机电系优秀青年老师陆倩倩

    陆倩倩, 2010年进入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工作,担任机械与电子系教师。曾获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新人奖、2010-2011-2城市学院教学质量一等奖、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并被评为浙江大学城市学院2010-2011学年优秀班主任。指导的学生曾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浙江赛区三等奖和浙江省第六届机械设计大赛优胜奖。

    一个女生,和一堆男生一起上课,年复一年;

一个女生,双手上各种伤痕累累,细腻不再;

一个女生,整日面对着图纸模具,漫漫无期。

这,就是每一名机械专业女生的真实写照!

每一位来到机械的女生,当别人问起自己是如何选择这个专业时,大多的女生都会说:“我是被调剂过来的!”四年之后,有的女生坚持了下来,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机械工程师,发现了属于机械女生的精彩,有的女生却中途放弃,选择了其他专业,终究与机械的精彩擦肩而过。

她,多年前,在高考的志愿表上填上了经济管理、金融等在大多数女生看来是最佳选择的专业,憧憬着四年之后的白领生活……录取通知书的到来似乎预示着她的憧憬将一步步地成为现实,可通知书上的机械专业却令她傻了眼,她被调剂了。从此,她与机械结缘,开始了她的机械之路。她,就是今天我们采访的对象,机电系陆倩倩老师。

在多年前接到通知书的那一刻,她没有怨天尤人,或排斥学习机械,在她看来,微笑地接受是最好的选择。进入大学,她相信只要应该做的就一定要做好。“的确,对于女生来说,在机械的实际操作上可能不如男生,但用自己的勤奋和执着,在专业理论等方面肯定会有所突破。”陆老师在采访中如是说。陆老师始终认为,学生应该以学业为重,在大学中,她将大部分时间用于学习,同时还将法律作为自己的第二专业进行辅修。终于,四年后她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为浙江大学的研究生。

陆老师来到城院工作已经两年,从学生到老师,从学习到授业,角色的转变使她对于机械有了更深的理解。作为一名老师,她同样自信,面对学生,她自信自己可以吸引学生,接近学生,与学生沟通。

陆老师坦言,她在大学里是一个十分安静的人,常常都是扮演倾听者的角色,当众说话都会有羞赧的感觉。然而,知道自己有这方面的短处,老师并不任其发展,而是抓住每次锻炼的机会,无论是团队展示还是个人演讲,都积极参与,终于不再有怯场与退缩。现在的她,能自如地在学生面前传道授业解惑,其课堂表现也广受好评。

虽然从教时间不长,她对教书育人却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比较自己做老师前后,陆老师说,她自己作为学生时,认为老师只是起到一个指导作用,主要还靠自己专研学习,而当了老师之后,发现学生的思维非常开阔,想象力特别丰富,往往能从他们身上有新的发现、新的收获。

“不同的专业有着不同的思维方式”。对于怎样学好机械,她认为,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样才可以有效地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身在大学的我们,应该以学业为重,以后才能更好地追求自己希望达到的目标。我们每个人都像是在不断爬升攀峰的旅人,生命中或许时而会有鲜花和掌声,而若这就认为已经到达了人生的顶峰,那再走的就是下坡,若继续抬头仰望高耸入云的峰顶,人生又会充满不断追求的意义,一直在走向高处不一样的风景。

我们也必将谨记老师的献语:时间能带走你的青春,却带不走你的付出与汗水。懒惰的人拥有的是昨天的回忆,勤奋的人拥有的是明天的希望。

 

 

(工程记者站:方 恒  朱 忆  何 恬  王幸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