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土木系李凯:优秀毕业生

发布日期:2012-06-01 15:19访问次数: 字号:[ ]


 行走的理想者

——访工程学院优秀校友李凯

行走的理想者——访工程学院优秀校友李凯 

    李凯,工程学院土木02级学生。在校期间,创办了城市学院社团联盟、西城心旅协会,并曾任杭州市学联(大学生联合会的简称)主席。现为理想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戏剧事业经理(微博:@理想文化李凯Max)。

    静静地听着李凯讲述着他从大学到工作后的心路历程,有付出,有收获,也有辛酸。这点点滴滴成长的故事,使他蜕变成眼前这样一个淡定、成熟的男人。我们都说一个能把梦想变成现实的人,一定是个内心强大的人,而李凯恰恰就是这样一个人。

 

特立独行

“我就是工程学院的一个异类。”他这样调侃自己。大学四年,李凯当了四年的主持人,大大小小的活动他都是独挡一面,这样的历练造就了他流利的谈吐和临危不变的气场。

大一大二时期的李凯,就投入到社团活动中,从社团管理中心主任到社团联盟主席,就这样一步一步以飞快的速度成长着。在任联盟主席期间,李凯创建了西城心旅,这个带给我们许多感动、爱心的社团。“我是看了《变形记》这个教育节目后,反思了一下我们的生活,我觉得我们应该为那些孩子做些什么,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是怎么样的。”回想起那段时光,感人的画面历历在目,“我们给在四川当地支教的志愿者们送去了他们的亲人录制的VCR,每个人看了都哭了。”看到孩子们努力生活的样子,感触之余,他们也想为孩子们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调查那里的经济情况以帮助当地人致富。“为什么取名叫西城心旅呢?其实这不仅是心的旅行,而是心的修行。”

大三的时候,李凯顺利成为杭州市学联主席。那段时间的经历对李凯是个锻炼,也是他进入社会的第一步。大四毕业的时候,有着学习和工作的双重压力在身的李凯,白天要像公务员般正常上班,处理学联的各种繁杂事务,晚上回到学校还要自学课程到凌晨,但是通过自己百倍努力的付出与专研,甚至收获了的优秀毕业论文的好成绩。

 

职场艰辛

毕业后的他和伙伴们毅然选择了创业,然而尽管有着很好的创意和技术,但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将他们的梦想带入市场。放弃创业虽然可惜,但李凯并没有怨天尤人意志消沉,反而凭借自己出色的能力,得到了华诚房地产公司董事长秘书的职位。其实,董秘这个职位与土木专业的着重点并不一致,但 “这是一个能最快提高我能力,开阔眼界的工作。”因为熟悉谈判技巧,胆大细心,而且工作能力突出,一年后李凯出任北京驻京办主任,前往北京去打拼一片新天地。在北京,他负责的更是自己不熟悉的股权收购工作,李凯逼着自己学习新知识,买了80多本相关的专业书自学,克服了重重困难。听似波澜不惊实则跌宕起伏的工作经历,让我们认识到一个人总能在困难中用自己的努力挽回逆境,没有什么能够阻止他前进,用一个一个深深的脚印来印证“业精于勤”这四个字。

李凯是个非常有原则的人,在从北京回到杭州之后,他就接手了一个写字楼的开发项目,成为了年轻的项目经理。随之而来的则是一大堆的拆迁问题、安全问题,李凯却用最最简单的方法解决各类纠纷,那就是将心比心。“做一个正直的人,不能总为自己的利益着想,将心比心,其实解决问题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想一想,复杂的只是人心。”

 

心的力量

就在一切刚步入正轨的时候,李凯却放弃了这份工作,不顾周围的一片劝阻声而转行去做喜欢的话剧。对于话剧,普通大众的最初反应是陌生。究竟是怎么样的力量让他有这般的决断呢?李凯想了一会儿,慢慢地说:“我喜欢掌握生活的感觉,我不需要去说服那些反对我的人,我要说服的人只有一个——我自己。永远不要让别人绑架你的大脑,影响你的决策与行动。”当你在纠结到底要不要去做一件的事情的时候,就注定你不会在这件事情上成功,同时你也失去了在其他事情上成功的机会。何必浪费大好时光在无谓的踟蹰上呢?忠于自己的心声,它会告诉你,路在何方。

回首大学,你觉得一定要经历的事情是什么?出乎意料,李凯说:“一定要谈一次恋爱。”看着我们的笑脸,又正色道:“一个人总是会自我膨胀,恋爱是使两个人变成熟的过程,懂得责任感,学会相互包容。”这不就恰恰是现在大学生最缺乏的品质吗?“如果有机会的话,我真的很想和工程的同学们来一次谈话,告诉那些沉迷于网游和无所事事的同学,这四年是人生最宝贵的时光。”他说。

在整个采访中,“礼貌”这个词一直贯穿始终,李凯将之视为人生的信条。“礼貌是做人最最基本的素质,在社会人际关系中尤其重要,礼貌到了,事情就成功一半了。永远也不要觉得自己了不起,我们都是最最普通的人,普通人做了了不起的事才真是了不起。”

 

李凯,一个敢想敢做的理想者,一个掌控生活的实践者,一个头脑清晰的理智者。梦想于他,从不止于脑海里的一抹幻影,更是生活中的一道靓影。不知道五年以后如果再遇见他,他又会对我们讲述怎样的故事呢?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他的人生一定不会让我们失望,因为我们相信梦想有足以改变一切的力量。让我们寄许他未来的路,能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工程记者站:吕林风   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