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教师风采
机电系周赵凤副教授:双师型教师

发布日期:2013-01-15 11:07访问次数: 字号:[ ]


心若一潭清水

——访工程学院机电系双师型教师周赵凤

 

周赵凤,副教授兼高级工程师。曾在国营企业工作12年,2000年起转型入职高校任教,2012年6月调入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工程学院机电系,现任“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重点类学科竞赛专项负责人。来城院后她快步融入,在学院特色平台产品研发合作、分院CDIO基地创建、重点示范课程、试点班工程实践项目等工作中,发挥了双师型教师的重要作用。前不久进军浙江省首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她全力投入组织指导,与机电系参赛师生一起在工业中心昼夜奋战,一路拼搏,取得了工程分院有史以来重点类省级参赛的最好战绩:一等奖一组、二等奖一组、三等奖两组。

    心若一潭浑水,只能整日无闲。

    心若一潭清水,便可容量无限。

与周老师在一起的时光仿佛总能被她不经意提到的机械模型所充盈似的,机械、模型这一系列的琐碎片段皆是周老师心似一潭清水中固有的格局,只要维系这份无形的契约,便可容量无限。

初次与周老师见面,眼前这位戴着厚镜片眼镜的老师,一头干练扎起的黑发夹杂着些许的银发,眉间泛起淡淡的笑意。在表明我们的来意后,谦逊的她在多次推托后还是接受了我们的访问。在采访过程中,她丝毫没有老师的架子,慈祥温柔。学生眼中的她,更像一位慈母,同学们亲切地称她为“妈妈”。她平易近人,她和蔼可亲,她随和亲切,她用她生动的讲解,负责的态度,带领一批又一批学生踏进科学的殿堂。

周老师于2012年6月调入工程学院机电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在这之前她在国营企业从事过设备管理、产品开发等工作,在浙江树人大学担任过教师。正是这些丰富的阅历,使得周老师总能将枯燥乏味的知识讲得生动易懂,学生们也总能从她的课堂上体会到知识带给他们的乐趣。

聊到周老师学生时代的经历时,她说自己曾参加过大学生射击运动会,还拿过名次,“当时我还没开始近视呢”,周老师爽朗地笑道。对于自己的优点,周老师坦言是勤劳,“熟能生巧”是她一直坚持的理念。谈到机械,她的眼里仿佛就有一道精光闪过:“实验室里的仪器我都很上手,无论是角度的切割还是其他操作。但是现在的学生最缺少的就是锻炼。只有不停地练习才能真正熟练掌握。要是问我为什么对仪器那么上手,我的回答也只能是不停地操作与熟练地掌握技巧。”她常会花大把时间在材料力学实验室,在她的眼中,机器不是冰冷的,乏味的,而是像活生生的人一样,有着生命,充满感情,需要爱护。

聊到周老师平时的兴趣爱好时,周老师犹豫着思考了一阵蹦出一个词:机器。没错,就是机器!这显然不是我们想要的答案,但究根的答案却“还是机器”!这位可爱的老师满脸都洋溢着对机器的热爱。周老师学过三个专业,游习于机械、机电、土木工程三门工艺之间,虽然对这三门专业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但是在周老师心里却是对机械机电类更情有独钟。在刚接触这门专业的时候就爱上它,直至今日还是一如既往。这三门理工类学科于周老师而言,就如美衣、美妆于其他女生一般爱不释手,这不能不让我们深感惊奇。

说到制作模型,周老师便把自己的工具箱拿出来给我们一一呈现里面的工具,工具箱里工具摆放得整整齐齐。在周老师的办公室里,可以看见她的工具放满了满满一书柜,一旁还摆着她未完成的机器。似乎那些毫无生气的机器,在她的眼里都是需要呵护的孩子,每一颗螺丝,每一个角度,都是需要极仔细地去装订和打磨的。当我们询问她是如何做出这些精细的机器时,周老师只是腼腆地笑笑说,还是熟能生巧吧。

橱窗里更是摆满了周老师所精心制作、收藏的各种模型,其中不乏许多学生制作的优秀模型。周老师细心地将这些模型陈列在自己的橱柜里,像是对待自己精心完成的模型一样重视每个学生的作品。视工具如珍宝的她更是没有忽视理论知识的重要性,“每一本教材和作业练习的购买都是经过我细心挑选的,不论是他们参加竞赛所需要的理论知识,还是针对《材料力学》这门课,教材练习都是逐年筛选的。”周老师从不满足于现状,尝试着让每一届的学生都能得到应有的提高。聊到教学,周老师还开玩笑地说,自己只适合教《材料力学》,因为怕误人子弟。多么可爱又有责任心的一位老师!可是教了十余年《材料力学》的她,最懂得如何将复杂的知识用最简洁的方式教予学生。

每次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周老师都会一直陪伴在学生左右。从挑选理论书籍,整理重点到实际模型制作,一一细心审核把关,耐心指导,制作模型用的磨砂工具更是亲自挑选。许多模型,只一眼,她便能指出哪里不符合力学原理,哪里需要改进,哪里需要删除。“我一直允许他们失败,因为失败从来都不丢人。”在她看来,手把手教固然必要,但是也不可盲目,抓点指导才是不二法门。允许学生们犯错,放手让学生们独立思考正是她的理念。

“学生做模型的时候我放任他们做,但到了展示模型的时候就不是这样了。”允许学生失败的周老师在评价审核模型方面又有自己的一套,“我特别设立了同学互评模型这一栏,而且这可不是简单的互评,由几个学生组成的小组要写上详细的对其他组模型的评价与意见。去掉各小组间打分中的最高分与最低分,以保证更加公平与合理。”这种灵性与随性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既在无形中提高了教学效果,又大大激发了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和专业兴趣。

和周老师谈话的节奏是如此地舒缓、有弹性。说着说着,周老师便热情地带我们去参观刚建成不久的CDIO实训基地。周老师自豪地给我们介绍齐全的设备与精细的布局,优秀的模型作品。“你们看,这个桥的模型出类拔萃的一个亮点就是它是用冰棍儿做的。”周老师满溢着笑容介绍道,“虽然模型的外观很重要,但是对模型的受力分析却是必须的,受力分析与模型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周老师一讲起模型,又是滔滔不绝。

不知不觉,采访结束时,已是华灯初上。周老师的勤劳,她的认真,她的朴实,在短短的采访时间里展现得淋漓尽致。她把自己对于机械的热情初心播撒给每个学生,播种在每个学生的心田,愿周老师的桃李皆能有所自省,有所芬芳。

 

(工程记者站:胡  辉  丁雨倩  徐丽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