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机电系蒋惠康: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发布日期:2013-01-15 11:15访问次数: 字号:[ ]


勤奋是把金钥匙

——访20112012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蒋惠康

    蒋惠康,机械电子工程09级学生,20112012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专业精英奖学金获得者。在校期间,获学业优秀一等奖学金3次,三好学生3次,实践教育优秀奖学金1次,美国江浙工商总会奖学金1次,学科竞赛优秀奖学金2次;学科竞赛方面,曾获浙江省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理论)一等奖1次、浙江省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竞赛二等奖1次,浙江省淮柴动力设计大赛成功参赛奖1次。

“人的天赋就像火花,它既可以熄灭,也可以燃烧起来,而迫使它燃成熊熊大火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努力,再努力”。蒋惠康的“火花”就在他不停加注的“氧气”中燃成了熊熊烈火。

表面上笼罩着不少光环的蒋惠康,其实也曾经历低谷。刚进入大学的蒋惠康,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参加了浙江大学立交桥的考试,笔试顺利通过。但天不遂人愿,在最后一轮面试中却被拒之门外。沮丧是无法避免的,低落的他约同学一起去看了场电影,舒缓了一下情绪,又跟系里非常受学生欢迎的“芳姐”吴央芳老师交流了想法,心情好了很多。“也许不是自己不够好,是好的人太多了,所以做好自己就行。”从那时起,摆正心态,“相信自己,做好自己”就成为蒋惠康前行的新动力。

蒋惠康能收获如此多的好成绩,与他合理规划时间,寻找学习与工作、生活的平衡点是分不开的。“大一是起点,也是重点,因为准备立交桥考试的缘故,这一年我的基础还是打得比较牢固,那时候因为目的明确,学习起来也很有动力。大二的课比较少,我就利用空余的时间积极参加学科竞赛,锻炼自己的专业能力。大三的学习,主要集中在专业知识的提升和实习体验上,在走进社会的前夕,我当然要为自己攒足足够多的资本。”一步一个脚印的大学生涯规划,让蒋惠康在城院迅速地成长,也快乐地收获着。

    蒋惠康的竞赛经历十分丰富,他说:“我经常关注内网,看到有兴趣的竞赛,都会去积极尝试,而不是默默地错失锻炼的好机会。”而成功的收获背后必定也是挥洒了无数的汗水。蒋惠康印象最深的是参加浙江省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竞赛的一次经历。那次竞赛的主题是“物理与节能减排”,蒋惠康和其他两名小组成员首先联想到了利用新能源中时下倍受欢迎的太阳能。由于传统太阳能板的储能效率比较低,他们就决定在这方面做出突破。

聚光,是本次竞赛攻坚的目标。他们首先利用周围的镜子将光线汇聚,以提高光线的吸收效率,最初,他们的作品的确比传统的太阳能板效率有显著提高,然而到了试验成品装置,发现能量的吸收效率却一直达不到预期。经过严密的分析排查,问题的核心锁定在了太阳能板过热上,在聚光的同时,太阳能板的热量提升也变得迅速,过热的太阳能板的材料使得热量的吸收效率又降低了。于是,他们又在太阳能板的下方加入了冷却装置,从源头上解决了太阳能板过热导致吸收效率降低的问题。

为了这次竞赛,蒋惠康长时间都没有看一直追的美剧,甚至忙得和高三一般,只剩下吃饭和睡觉的基本时间。在成品的制作过程中,耗费时间、设计制作、试验环节、调试改动等等都是问题。试验环节,更是为他们制造了一个个考验——遇到问题时的焦头烂额,必须顶住的炎炎烈日,不能进行试验的雨天……一个个接踵而至的困难,都在队友们的共同努力下,一次次地顺利克服了。最终,他们的作品《双储能太阳能高效光热采集装置的研究与设计》在21所高校选送的47项科技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别看蒋惠康头上有那么多光环,就认定他是个埋头苦读的学子。他除连续三年专业成绩排名第一,并获得多个学科竞赛的高级别奖项外,还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担任过党员之家对外事务部副部长,班级宣传委员、学习委员,机电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等等。课余生活也是相当丰富多彩,足球和美剧在他的生活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说起足球,他感叹到,当年工程足球队纳新的时候,刚好下雨,也没收到任何消息,就和工程足球队失之交臂:“如果当年我进了足球队,说不定现在的我又有了很大的不同。挺遗憾的,就算女足要我也行啊。”他像和多年老朋友开玩笑一样跟我们调侃道。

蒋惠康说,其实回顾过去的大学三年,不仅仅是学习,更多的是一个与朋友们相处、互帮互助的过程,这段过程教会了自己如何做人,教会了自己如何与人相处。“朋友是另外一个自己:和阳光的人在一起,心里就不会晦暗;和快乐的人在一起,嘴角就常带微笑;和进取的人在一起,行动就不会落后;和大方的人在一起,处事就不小气;和睿智的人在一起,遇事就不迷茫;和聪明的人在一起,做事就变机敏。借人之智,完善自己。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

天道酬勤,蒋惠康以不懈的勤奋开启了通往光明未来的大门,也向身边的人传递着“勤勉自励、自信饱满、严于律己、真诚不伪”的正能量。

 

                   (工程记者站:鲁彦超  姚薇薇  徐丽莎    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