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土木系王璐茜:精英奖学金获得者

发布日期:2013-01-15 11:22访问次数: 字号:[ ]


业精于勤

——20112012学年专业精英奖学金获得者王璐茜

王璐茜,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09级学生,中共党员,2011—2012学年专业精英奖学金获得者。曾任工程先锋站党员之家副站长,土木第四学生党支部副书记,班级宣传委员。大学期间曾获学业优秀一等奖学金3次,美国江浙工商总会奖学金1次,浙江大学土木建筑规划教育基金二等奖学金1次,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2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3次,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2次,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各1次;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科研成果类二等奖1次,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三等奖2次;在国内公开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篇。

      荣誉背后,每一步都浸透着她的汗水和努力。这一路,她走得坚实,走得勤恳。

    “冠切云之崔嵬,被明月兮佩宝璐。”在《楚辞》中,“璐”为美玉之意。王璐茜,她的大学岁月就如同她的名字一般,一路上有无瑕的美玉和清香的茜草相伴,多姿多彩,美不胜收。作为大四的学生,站在毕业路口的王璐茜,和大部分人一样感叹着时间的流逝。大学光阴一晃而过,有些人过得精彩,有些人过得黯淡,而王璐茜则属于那些在四年中点缀了许多美好回忆的人,她不断追寻着属于自己的大学梦。在大学四年的拼搏中,她用努力诠释着梦想。

曾今的她高考失利,但并没有为此放弃自己,一蹶不振,相反,这个打击却更大地激发了她面对理想的执著,大学不是终点而是开始。在刚踏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她觉得自己的人生其实刚刚起步,大学充满着机遇与挑战,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能支配自己的时间,能为自己的理想奋斗,她觉得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业精于勤,荒于嬉。她清楚地认识到作为一个大学生的使命:大一时,必须先学好基础课的知识,努力培养对专业的兴趣。大二、大三期间,在抓好成绩的同时,广泛涉猎其他活动。作为一名女生,选择了土木这个男生占据主导的专业,她也有着自己想法,她觉得土木其实是一个讲究严谨和精细的工作,而女生在细节方面可能会比男生多一点细致。

连年专业成绩名列前茅的她对于学习更是有着自己的认识,“有空的时候,我喜欢多翻看书本,这样能对知识作系统的整理,课后着重复习课堂笔记,学习效率会大大提高。”看似简单的学习方法,却于平凡无奇中蕴含无限生机。对此坚持了四年的她从中受益匪浅,所获得的奖项无不建立在这一扎实的基础上。

学有余力之时,她本着锻炼专业知识,培养实践能力的初衷,主动联系老师,表达了想参加大学生科研项目的意愿,并自告奋勇担任课题研究的负责人。科研项目进行过程中,她常常为了一个问题查阅无数的资料,并反复专研和思考。在专注写论文的那些日子里,忙碌到深夜也成了家常便饭。虽然有着艰辛,有着疲倦,可这些都无法阻挡她执著理想的步伐,在所有的努力和汗水之后,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她以第一作者在《项目管理技术》、《建筑施工》等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

除了科研,她还积极参加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这男生占明显优势的比赛中,她也并不服输,一颗好强的心让她毅然拿起刻刀、胶水,潜心投入到模型制作的过程中。跟很多男生一样,不顾手上沾满胶水,不顾衣服上会留下难洗的污渍,不懈努力,最终也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保持学业优异的同时,曾任工程先锋站党员之家副站长、土木第四学生党支部支部副书记、班级宣传委员的她在学生工作上也有着出色的表现。对于日常工作,她说:“我从来不懈怠任何一项任务,这些工作也许繁琐,也许麻烦,但都将成为宝贵的经验。”是的,越是繁琐复杂的事情就越能看出一个人勤奋坚持的品质。一路走来,她参与了第五届党团共建红五月,策划了第六届红五月,并主持了第七届红五月,一步一个脚印,每一个脚印都是向前迈进的坚实基础。作为班级的宣传委员,她尽职尽责地向同学们宣传和输送正能量,而她本人也获得了“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

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恋旧情怀,或许是因为留恋大学的美好时光,她也非常喜欢和学弟学妹们呆在一起,担任新生班助,担任军训副连……这些经历都成为她大学回忆中一段段最灿烂的时光,“担任新生班助的经历不仅使我收获了更多的友情,留下了青春美好的记忆,更教会我如何在最短的时间里建立起良好的集体关系,并引导他们凝聚力量达到最优目标。”

担任军训副连长,意味着要参加第二次军训。大二暑假,王璐茜担任了“精英六连”的副连长,在炎炎夏日里,她与所在连队的教官、学员一起严格训练、恪守纪律,时刻以真正军人的要求规范自己。“这对于我的的学业也有很大帮助,在迷惘疲累之时,我会想起军训时带领学员用汗水、泪水赢回荣誉的顽强拼搏精神,又督促自己不断前行。大学里参加的众多活动都是我无比珍贵的财富,正是这些一点一滴积累的经验,让我从无知懵懂逐渐成为一个有领导力的学生干部,让我从一纸空白变为一个学业、兴趣相辅相成的大四学生。”她无不感叹地说,“这些都让我有很大的收获,让我懂得如何跟同事、跟上司交流、沟通,更重要的是让我明白了怎样在一个团队中通过协作获得成功。”

学生工作的经历,不仅充实着她的大学生活,让她收获着一份经验,更多的是让她认识了许多朋友,“且行且珍惜”,她一直这样告诉自己:“朋友不是只在当你有困难的时候才想到的,而是需要靠平时经营维持的。”

王璐茜相信“凡事是经验”,“大学要收获一群好朋友,足够的自信,受用终身的学习方法。”话虽简单朴实,却诠释了大学生活的真谛。“过去并不代表未来,勤奋才是真实的内涵。”带着这样的座右铭,王璐茜即将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当她到达了这个终点,另一个起点也就开始了,让我们为她更美好的明天祝福吧!

(工程站记者:周杨侃       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