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机电系姜太云:爱心教育援助基地会长

发布日期:2013-01-15 11:24访问次数: 字号:[ ]


用心坚持爱的事业

——访原爱心教育援助基地会长姜太云

 

姜太云,工程学院机电类1003班学生,历任工程学院学生会宣传部部长、爱心教育援助基地会长兼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中心主任,现任工程学院TAC学生素能发展基地副主任。学校艺术总团合唱分团团员。

 

   “这次月山行所带给我的,真的出乎自己的意料。每一天过得都不一样,每一天都充满着欢声笑语,每一天都会让自己感动。感谢支教指导老师——张怡老师,感谢所有的队员——我的兄弟姐妹们,感谢月山村民——我的父老乡亲,更感谢这群纯真的孩子们——未来的希望。因为你们,让我有了一个不一样的暑假,也让我有了一个不一样的人生路。”

    姜太云用这样一段文字作为爱心教育援助基地暑期赴月山爱心教育行社会实践总结的结束语。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志愿者,却用充满感恩的文字深情描述了对这份自己一直用心坚持的爱的事业的温情。

    他,也许,你第一次见到,只留下一个浅浅的印象。但在交谈中,我们不禁被他的态度所感动。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谈及走过的大学路程,那段记忆里难以遗忘的旅程,有过欢声,有过雀跃,也有过艰难……

    从大一到大三,从工程学生会学宣部部长到爱教会长,一路走来,“态度决定一切”、“冲劲、热情不减”,姜太云正是凭着这样不变的热情与责任感,一直努力迎接挑战,得到大家的认可。

    20114月,还是大一的他,以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热情干劲,参加了工程学生会学宣部部长的竞选,并以全场最高票竞选成功。

    "一当上部长,我就清楚地知道,我要重新定位自己,认识自己。这是自己从未接受过的工作,我相信以热情与真心去学,我会做得更好。对自己不熟悉的领域,逃避是最不可取的。还记得去年工程文化月闭幕式上的视频吗,一个视频,十几分钟的完美呈现,就是他用了两个通宵精心制作的。

    他说:我是个停不住脚步的人之所以爱志愿,不是为了什么名誉,而是为了志愿服务的心,为了奉献社会的信念,他说道,志愿者这个神圣而美丽的角色让我在大学生活中有机会学习更多课堂外的知识。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得到了不同的锻炼,结识了更多的朋友,拓宽了视野。正是这样的经历与收获,我有能力、有勇气站在这个位置上,和其他的志愿者战友们一起践行志愿宣言——让爱走得更远。 

访原爱心教育援助基地会长姜太云 

姜太云与其他志愿者在衢州路社区爱心家教启动仪式上宣誓

    201110月,作为新一任爱心教育援助基地会长,他扛起了爱教新一年的成长计划。接过这个担子,他悉心完善内部干事规章制度,规范会员、爱心家教准则,希望以传承、拓展为宗旨,借用人人与微博的力量,增强爱教的影响力,让精品更加精品。

回首志愿经历,许多事情历历在目。在谈到志愿历程中最让自己难以忘怀的事情时,他一时真情表露。回忆那次月山支教经历,那些孩子们的天真与可爱让人心疼、让人难忘。姜太云回忆到,在丽水庆元那个淳朴的小山村里的十天,让他感受到了队员之间的亲密无间,感受到了与村民之间那份没有距离的亲情,更感受到了最质朴的生活。

这十天,很是辛苦。住的是地板上铺上厚纸板,再加上村民自发从家里拿来的被单,拼拼凑凑建的临时集体宿舍;吃的是自己动手煮,从一开始的不娴熟,到后来煮得像模像样。但每一天,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他们以兴趣为课题,带孩子们感受书法的魅力,画心中的梦想,在村庄里响起稚嫩的歌声……尤记得最后一天的告别晚会,看着一张张纯朴的小脸,所有人都落泪了。那是孩子的不舍,是村民发自内心的感激,还有志愿者的感动……

 访原爱心教育援助基地会长姜太云

月山支教团队与部分小朋友们的合影

    2012年的感恩五月,姜太云和十几个志愿者们在母亲节那天一起去了小河街道敬老院,看望那里的老人们,给沉寂的屋子带去了青春的活力。他们那次虽只停留了一个上午,时隔半年之后,他依然还记得老奶奶给他们唱戏的高兴劲儿。

那天,他们坐在屋内,陪着老人们聊天。有的奶奶把自己平时存下来的糖都拿出来,让他们都人手一颗。有一位奶奶感动地说:我们这些老人家出不了门,平时也就只能自个儿唱唱戏,看看电视。已经很久没有这么多孩子来看看我们了,这里也很久没有这么热闹了……”听了这话,姜太云内心感触很多,他觉年轻人们不要只在乎自己娱乐,而要在老人们孤寂的时刻,送上我们这些小辈的爱心。

他们给老人们拍照,录下唱戏的情景,记下大家一起的笑声。但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到了老人们吃午饭的时间,志愿者们也该走了。有一位奶奶抓着姜太云的手不让走,说:谢谢你们来看我们,还给我们拍照片,录像。真是舍不得你们走啊……”

 访原爱心教育援助基地会长姜太云

爱教队员与小河街道敬老院的老人们开心在一起

    人与人之间,最美的就是那份真挚的感情。志愿路上,令人感动的事太多太多。我们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许多人生观念上的改变。选择志愿,让我们在社会责任感的培养上得到最全面地锻炼。

  然而服务、志愿的故事并不总是完美可喜。很多时候,误解与冷落在所难免。姜太云回忆说:在向一些社区做宣传和做志愿服务时,会遇到有些人或冷眼观之,或制造阻碍,这真让我们手足无措,甚至颇感委屈。但是,我们还是会选择坚持,一遍遍电话联系他们,耐心解释,反复解释……他们总会理解和支持的,我这样坚信着!

  现在的他,已经完成换届离开了爱心教育援助基地会长的位置,专注于学习,但是坚持爱的事业的心依然没有动摇,他依然热切关注着爱教的发展,热心给予新的干事作为前辈的指导,热情为志愿事业服务。

  用真心对待每一次志愿者服务,以热情的态度去实践,诚诚恳恳,我相信,这是属于姜太云的成功。

 

(工程记者站:章    陈妍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