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机电系叶凯:精英奖学金获得者

发布日期:2013-01-15 11:24访问次数: 字号:[ ]


有志者事竟成

——访20112012学年机自专业精英奖学金获得者叶凯

 

    叶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09级学生。20112012专业精英奖学金获得者。大学期间曾获学业优秀一等奖学金1次、二等2次,三好学生3次,道德风尚优秀奖学金1次,实践教育优秀奖学金2次,文体优秀奖学金1次,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2次,学科竞赛优秀二等奖学金1次,学科竞赛优秀团体一等奖学金1次、团体二等奖学金1次,以及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2次,浙江大学优秀团员荣誉称号2次。学科竞赛方面,曾获浙江省机械设计大赛团体一等奖1次,浙江省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1次,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第七届机械设计大赛一等奖1次。

 

“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我想我在城院走过的这四年就是最美丽的彩页。”叶凯在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感叹道。在叶凯心中,一直有一个坚定的决心,就是在大学能学有所成,不浪费这人生中最宝贵的四年。

“有志者事竟成”是叶凯在刚步入大学时为自己定下的座右铭。在大一的时候,叶凯担任了班级里学习委员一职,目的不仅仅是带动班级的学习气氛,更重要的是以此来监督自己学习上的不懈怠。“当时班级里许多同学在微积分的学习上有困难,临近期末的时候来找我帮助。我口拙,不会像老师一样讲课,就笨人用笨办法:花一整天的时间陪有困难的同学在图书馆里解疑,每个人一天。有些同学还是不放心,我就花一个晚上挑灯写了微积分的应考资料,最后总算班级里没人在微积分上挂科。”

书本上学的知识不应该仅仅用来做题,因此,叶凯萌生了参加专业学科竞赛的想法。叶凯与学长们组成了一个小组,报名参加了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第七届机械设计大赛,并以名为“夺人眼球”的作品机械手脱颖而出,一举获得一等奖,继而携作品,进而进军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机械设计大赛,更是取得全省一等奖这一突破性的成绩。机械手一共有六个自由度,各个部位的自由旋转使之操作起来十分灵活,最大的亮点是采用了“仿形遥控”技术,即通过操控小型的机械手模型即可遥控机械手机器人。机械手“身体”的各个零件,是用学校的工业中心数控铣床所制造。但叶凯当时只会铣床的基本操作和基础的编程,也不娴熟,有些零件需要用电脑软件编程,叶凯和伙伴们一边积极向指导老师学习,一边利用空余时间到图书馆查阅资料。在参加竞赛的过程中,叶凯深深地体会到了动手能力和机械创新思想的重要性。

叶凯不仅在学习与竞赛上取得了佳绩,在学生工作上也是十分出色。一直以来,叶凯担任着班级、工程分院中的学生干部,积极组织策划参与各项活动。尤其是叶凯在担任学生会副主席期间,作为主要负责人成功牵头举办了“校际交流,同心同行”省内高校工程类学生团学工作论坛在工程类学生组织工作交流学习、合作共赢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浙江省内近20家工程类院校提供了一个有效的、长期的、规范的交流平台,对省内高校学生干部素质的整体提高、校园文化的丰富做出了一定的贡献。然而工作之初却遇到了不少困难,首先是邀请方面的问题。论坛涉及的高校分布有杭州市、宁波市、绍兴市和临安市等,地域之广为联系高校增加了难度。叶凯采用了分组行动的方法,自己带着部长亲自到杭州市的各个高校邀请,干事通过同学的人脉联系宁波市的高校,小组长则联系绍兴市的各个高校。而在联系高校过程中,遇到了不少碰壁的情况。许多高校抱着犹豫的态度迟疑不决,叶凯便补充完善了策划,尽力吸引其他高校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两年多的学生干部经历充分锻炼了他的管理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服务意识和创新思维能力,更是让他多了几分与众不同的执着和自信。

在学业与学生工作行有余力的时候,叶凯也不忘丰富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了校艺术总团的合唱队。“一个我呆了4年的团队,一个很可爱的团队。”叶凯如此形容这个合唱队,“一群有趣的人,有着同样的兴趣,凑在一起组成了一个活跃而有趣的团队。”合唱队成员有文艺派的,有学术派的,有热心学生工作的,大家聚在一起总有谈不完的故事。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叶凯相信,只要心中有志,并肯下苦工夫,皇天终不负有心人。我们也要始终坚信,成功从不会降临在没有准备的人身上,趁年轻,多努力,趁年轻,多学习。

 

(工程记者站:李奇剑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