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工程运动健儿郑立炜:奔跑,不曾止步

发布日期:2013-11-20 10:05访问次数: 字号:[ ]


奔跑,不曾止步
——记工程运动健儿郑立炜

工程运动健儿郑立炜:奔跑,不曾止步 

郑立炜,土木1102班班长,工程“金牌四人组”成员之一,获校第十二届运动会男子100米第二名,男子200米第二名。在校第十一届运动会上也曾夺得男子100米第一名及男子跳远第二名。学习成绩优异,连年获得学业优秀奖学金,并曾担任工程团学联素拓部部长。

    刚接触到郑立炜,似乎大家不会将他和短跑健将联系起来,一副黑框眼镜,谈吐幽默风趣,脑海中运动员排山倒海的气势在郑立炜身上丝毫无法察觉。从起初的迷蒙到追梦的青春,从大一时的懵懂到大三的成熟与稳重,从一名默默无闻的参赛者到登上领奖台的获奖选手,郑立炜向我们讲述了他三年的坚持,三年的成长与蜕变。
  大学三年,郑立炜坚持每年都参加运动会,今年是第一次参加男子200米的项目,对于100米已经驾轻就熟的他坦言自己还是有些许的紧张。郑立炜向我们解释道:“200米二百米起跑在弯道,离心力大,需要更好的弯道技术。200米是速度与耐力的结合,必须合理分配体力,对身体无氧呼吸能力、耐肌酸能力要求更高。”为了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每一次的赛前训练,他都严格要求自己,每周二和周四都从下午两点训练到四点,临近比赛时周末也参加训练。田径场上,洒下了他一串串辛勤的汗水与泪水,留下了他一张张拼搏与坚强的背影。
  在郑立炜看来,坚持是一种态度,“在你想要放弃的那一刻,想想为什么当初坚持走到了这里。成功的关键就在于你敢不敢拼。”他也曾彷徨过,困惑过,受伤过,但他依旧坚持着,迎难而上。三年的坚持,收获的不只是奖牌,不只是眼前的荣耀,还有难能可贵的友情。“在赛场上,友情是坚不可摧的,最能体现默契的便是接力了。”11月中旬,金牌四人组成员代表城院出征浙江省第三届大学生田径锦标赛,4×100、4×400两个项目再次刷新校记录,并以第四名的好成绩获得我院学生参加省级田径比赛史上最优成绩。谈及此事,郑立炜表现得比自己个人得奖还要自豪。“这是大家的荣誉,更是大家的互助,你无法想象当你接过同伴手中的接力棒或是将自己手中的接力棒递给你的同伴时是怎样的一种心情。在那瞬间,大家互相信赖,灵魂和身体不完全由你一个人主宰,大家合并成一支队伍,去搏击,去进取。”这就是工程金牌四人组的的默契。在赛场上敢拼敢冲的性格同样是在人生的其他舞台上所难以收获的,是一份在人性中至真至贵的武器。
  赛场上的他并不是真实完整的郑立炜,作为一个体育爱好者,郑立炜平时酷爱看体育赛事,寝室里的各种运动器材,充分展现了他的生活态度和运动精神。而作为一个学生,在学业上他也毫不懈怠,他说道:“身为大学生,我还是以学习为主,体育训练为辅”。郑立炜的学习成绩在专业中名列前茅,连年获得学业优秀奖学金,在工作方面,他是老师们信赖的得力帮手。如今他作为TAC导师,更是肩负起了传承TAC精神的任务。我们不由自主地被眼前这个不起眼的男生所深深折服。
  人生之路就如同奔跑在那红色跑道上,跑过直道跑过弯道,一圈又一圈地轮回,奔跑没有终点,成功没有尽头,我们只能选择一路坚持一路拼搏。相信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这位坚持自我的少年将会延续这份辉煌,将自己投入更为灿烂辉煌的未来!
  

                                       (工程记者站:吕佳华 胡  辉 周杨侃 吕林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