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工程运动健儿姜奇威:毅力与耐力的角逐

发布日期:2013-11-05 09:33访问次数: 字号:[ ]


  毅力与耐力的角逐
  ——第十二届校运会男子5000米第二名获得者姜奇威印象 
第12届校运会男子5000米第二名获得者姜奇威印象

    第十二届校运会结束不久,田径场上喧天的擂鼓声、呐喊声似乎还在耳边回荡。在这个秋日暖阳伴随的青春赛场,工程师生凭借着坚持不懈、克服万难的精神与毅力,夺得一个又一个奖项,打破一项又一项记录,获得教工组总分第三、学生团体总分第二、学生男子总分第一的佳绩。在这场体能与毅力角逐的热血赛场,一张张熟悉的老面孔依旧带着他们的坚韧在赛场上奋力拼搏,一股股新鲜的力量也不断汩汩注入,他们一起为工程争光添彩!
  姜奇威,机自1303新生,在这次校运会上一鸣惊人,获得男子5000米第二名。刚入大学就参加如此具有挑战性的5000米,着实让人吃惊并佩服。
  当我们刚开始采访他时,这个在5000米赛场上勇往直前、敢闯敢拼的大男孩似乎显得有些拘谨和羞涩,真难以想象在那副看似有些单薄的身体中蕴藏着怎样的大能量、大毅力。毕竟,5000米,12圈半,这是与极限抗争的奔跑,多数人望而生畏,许多人拒绝尝试,对一般人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是对毅力、耐力、体力的大考验,征程漫长,不是每一个运动员都会坚持下来。
  采访伊始,姜奇威便展现了可爱的一面。他说:“我只是单纯抱着一腔对长跑的热爱和坚持锻炼的信念,参加这次5000米长跑,名次不是我的目的。”这是他第一次参加5000米竞赛项目,在报名运动会之前,他只告诉自己,尽力就好,不能让自己留下遗憾。或许就是这样放轻松的心态,让他在比赛中心无旁骛,保持着自己的节奏,凭借超强的毅力与果敢坚持下来。结果也最好地证明了,坚持就是胜利。
  我们还了解到,姜奇威不仅仅是5000米的第二名,他还参加了1500米,也取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他说自己擅长的是耐力跑,1500米更需要的是关键时刻的爆发力,而自己爆发力还不够强。但在我们看来,能参加两项长跑并取得好成绩,已经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在问及长跑有没有什么小技巧时,姜同学诚恳地说:“在我看来其实没有什么技巧,唯一的技巧就是坚持。坚持就是胜利,挑战自己,战胜自己。”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姜奇威曾独自坚持跑下30多圈,这需要何等的毅力才能坚持下来啊!
  当谈及如何开始长跑训练时,姜奇威说,高中时听一位体育老师说跑步能减皮下脂肪,于是便开始了漫长的长跑训练。当时他每天早上坚持5点左右起床晨跑,每周至少跑20圈,半个小时以上,而且都是绕着外圈跑步。随着跑步的时间久了,他掌握了调整呼吸的方法,跑步时间也开始越来越长,有的时候甚至一次性会跑足一个小时。但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正是长时间坚持不懈的训练,才使得他在此次运动会上跑得如此自如,如此轻松。当我们问他跑的时候是什么感觉,有没有想放弃,坚持不下来一瞬间?他带着羞涩微微一笑,说:“没有啊,跑得挺爽!”漫长的5000米,在这位健儿眼中竟是一个“爽”字!
  这样一个在体育锻炼上能坚持的人,想必他的学习与生活也是非常有规律。果不其然,在交谈中,我们发现生活中的他完全不同于一般的大学男生,每天7点自然醒,快速洗漱之后便去操场晨跑,再去上课。而且,他在寝室几乎不玩电脑游戏,每逢周末会看看美剧,提升自己的英语听力和口语能力,偶尔出去走走逛逛。他的学习生活不仅有目标,有规律,而且贵在持之以恒,乐在其中,不禁让我们更心生敬佩。
  人生也如一次长跑,磨练的是非凡的毅力,较量的是超常的体力,拼搏的是出类拔萃的耐力,而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姜奇威在长跑中学会了坚持,我们相信他在未来的人生跑道上能跑得更快更强。
  

                                       (工程记者站:厉  京  丁雨倩  章  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