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工程运动健儿梁冠宇:与风并肩的少年

发布日期:2013-11-07 14:56访问次数: 字号:[ ]


与风并肩的少年
——访第12届校运会男子100米、200米新记录创造者梁冠宇

工程运动健儿梁冠宇:与风并肩的少年

梁冠宇,他,去年如风一般驰骋于赛场之上,鲜红的跑道上留下那矫健的身姿。他,今年再张旗鼓,一骑绝尘,继续在赛场上谱写着耀眼的荣光。他就是梁冠宇,一位与风并肩的少年,工程学院机电1202班学生,现任工程田径队队长,响彻工程的“金牌四人组”成员之一。在第12届校运动会上不仅凭借个人出色表现,包揽了男子100米、200米的桂冠,同时打破200米记录,还在接力赛中与队友通力合作,延续“金牌四人组”的神话,再次打破男子4×100米、4×400米两项记录,摘得桂冠。

    面对我们,梁冠宇显得有些羞涩腼腆,丝毫没有赛场上的轻松自如,回答问题简洁明了,以至于采访的一开始有些冷场。然而,随着话题的渐渐深入,气氛慢慢活跃起来。
  说起与运动的缘分,梁冠宇觉得这一切的开始都是偶然。高二那年,抱着尝试的心态参加了一次校运动会,结果优异的成绩让老师同学都目瞪口呆。于是,他的运动天赋被老师们发掘,也顺理成章进入了校田径队。进入大学后,又在班助的推荐下加入了城院田径队。
  虽说梁冠宇在接受提问时总带着羞涩,但当他分享自己的经验技巧时却一点都不扭捏。
  首先是赛前热身,充分的热身不仅对比赛有着很大帮助,同时也能避免自己在激烈的竞赛中受伤;再者是起跑,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在短跑比赛中也不例外,选手赛前需要在助跑器前调整好自己的位置,便于起跑发力,并且集中精力听枪,争取开局就将优势掌握在自己手中;最后是坚持,即便是短跑,也会在那短短几十秒中一不小心出现松懈的情况,在正式比赛中想要获得满意的成绩,坚持两个字是必不可少的,不要让自己留遗憾,这是梁冠宇对自己始终叮嘱的一句话。
  也许大多数人只看到了梁冠宇在领奖台上的荣耀与光芒,却忽略了他在训练场上付出的艰辛、挥洒的汗水。每周三次的训练,每次2个小时,时间或许不长但是真的很累。有一次,梁冠宇在高强度的训练下导致双腿抽筋,痛得在地上翻滚,听着都让人倒吸一口凉气。然而这在梁冠宇的叙述中,却是那样平淡无奇,让人不禁感慨这股对运动无法阻挡的热爱。梁冠宇或许会用痛并快乐着来形容吧。“还记得在去年校运会100米的决赛时,因为一个小失误,导致自己只拿到第二名。这个成绩在别人看来已经挺好了,但我内心是不甘的。”他一直把这件事放在心里激励自己,并不断提升比赛技巧,积累比赛经验。谈起今年获得的斐然成绩,他笑着说:“其实在赛前就差不多已经预见了这个结果的。”长久的训练让梁冠宇在积累了丰富的迎战技巧,也造就了他满满的自信。
  一个赛场上风驰电掣的大男孩,生活中会是怎么样呢?看着眼前帅气的身姿,不禁让人对他的日常生活产生兴趣:“我平日里算是一个比较宅的人吧,但是作息很规律,这是身体健康的一份保证。”除此之外,梁冠宇还喜欢在空余时间骑车出游,最喜欢的地方是龙井山,他说,这样能让自己一个人静下心来,充分享受自然风景带给自己的美好。这也使得他有了一个平静淡然的心,在起跑线面前他依然能从容不迫。
  一路走来,梁冠宇得到了很多人的提点和帮助:“可能我最要感谢的人就是我的学长兼导师,也就是前任田径队队长陈一楠。记得刚进队里时,他给予我很大帮助,也让我尝试很多项目,直到我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短跑。甚至包括起跑、冲刺等很多细小的方面他都会毫无保留地告诉我应该怎么做或者说怎样做更好。可以说,如果没有他那么耐心地指导我,我也不会进步这么快。”如同接力棒一样,如今陈一楠学长把田径队队长这一重任交接给了梁冠宇,这其中有着万千的信任和期待。
  

                                    (工程记者站:张思佳 葛玲燕 李奇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