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教师风采
工程优秀班主任朱炜:谈笑之间的为师之道

发布日期:2013-12-27 16:11访问次数: 字号:[ ]


“创先争优”工程先锋系列报道  教师篇之十

 

 谈笑之间的为师之道 

——访工程学院优秀班主任朱炜老师

 

 

【人物简介】朱炜,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工程学院建筑学系副教授,研究方向为绿色建筑设计,2012—2013学年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学风特优班级建筑1002班班主任,2012—2013学年优秀班主任。

    一副黑框眼镜,睿智的眼睛,白色的衬衫加黑色的毛外套,散发着冷静、成熟和稳重的气质,这就是朱炜老师。在与朱炜老师的交流过程中,我们一点一滴地感受着属于他的独特教学之道。 

引导式管理——学生自治

  对于“优秀班主任”这个称号,这位严谨却不乏随和的老师坦言自己对班级的管理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多。“既然是大学,班主任起到的作用自然不必要像初中高中那样。到了大学,大家都是有自我意识的成年人了,做事都能分清孰轻孰重。”朱老师笑道,“我这个所谓的优秀班主任,归根结底靠的还是班委和各位同学的集体力量啊。”对于班级事务,不简单粗暴地过多干涉,给予班委和同学充分的自主权、自治权,而班主任做的,是进行日常关注,在必要时给予把控与指导,这是朱炜老师最本真的想法,“回归学生本质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我与班委间的沟通比较多,因为我信任我的班委,他们比我更有主意,也更有实力去把整个班级的活动组织好。”朱老师对班级里活动的组织有自己的一套体系:以学生为主体,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学生自己能做的,绝不“越俎代庖”。朱炜老师笑着说:“班级的集体活动都是班委们自己出点子,往往这些活动的进行方式是最深得同学们欢迎的。我信任他们,他们才是同学们真正的‘班主任’。”在平日的学习生活当中,班委担当起枢纽的作用。遇到问题时,班委若无明确想法,朱老师会提出一个建议,先由班委讨论,再和同学们商量,大部分觉得可行,便着手实施。绝不把个人意志灌输到学生身上,绝不用条条框框来束缚学生的想法和自由,这正是朱炜老师的班级管理之道。例如,在班委换届时,朱炜老师的方式是采用让学生自己报名和上一届班委推荐的模式,并设定公示期让大家考察预选班委的表现。相比起投票,这种方式避免了因人缘好选上,却并不愿意为大家服务的弊端,也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形式。

  当然,这看似“放羊式的管理”,并不意味着对学生关注就少。随着年级的增高,同学压力变得更重,不仅要兼顾学业,还要开始职业规划,朱炜老师为了更好掌握班级情况,在学期初或者期末时,朱老师会与学生们聚集在一起,分享心情交流生活学习上的情况。

  谈到班级的学习氛围,朱老师微笑着说道:“我们班优秀的学生很多,作为班主任,我感到很自豪。”停顿了几秒,“但是在我的班级里,许多表面上成绩处于下游水平的同学在我看来都是综合能力极强的,现在所谓的笔试成绩永远都无法衡量一个学生真正的实力与潜能。他们都乐于对我吐露生活琐事,把我当成生活的‘益友’。”

  但同学们眼中的朱炜老师又是怎样的呢?担任过班长的张思博同学对朱炜老师的管理之道颇为佩服:“朱老师总会以自己独有的方式来召集我们谈论一些班级琐事,确定班级活动。平时和班委一起吃个饭的闲工夫,便能把班级活动的策划给搞定了,真是个精明的班主任啊!”

引导式教学——因势利导 

    不仅在班级管理上有自己的一套,在专业教学方面朱炜老师也善于因势利导。如建筑设计课上,每个学生都会对建筑设计方案产生不一样的分析思路,朱老师会一一倾听学生们的见解,基于学生的设计,帮助指导大的方向,注重使同学们在把握基本原则的同时充分发挥出个人的创新。尽可能让学生用自己感兴趣的顺乎自然的方式去求知,去探索,去创造,这也是朱炜老师的教学之道。

  朱老师还注重引导同学们相互间多探讨,多对比,通过不同思想见解的交汇碰撞产生火花,从而产生站长不同的角度思考。他说:“带了几届学生下来,感觉建筑生有普遍自我意识越来越强,而集体意识越来越弱的态势,这也与现今的教学模式和专业压力有很大关系。学生们更喜欢独立完成任务,而不是去吸取别人的经验。所以现在我们一直在努力将团队合作融入更多的作业任务中。这就和班级管理一样,众人拾柴火焰高,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总是不容小觑的。” 

  让朱炜老师感到有点遗憾的是,“现在喜欢读书的同学越来越少。身为建筑生,需要多出去走走,看看大自然,看看各地风情建筑,丰富知识,增加对美的体验,发散思维,学会独立思考与思辨。沉闷的画图并不是一个建筑生应有的姿态,在今后的工作中,介绍自己的规划设计项目,用自成体系的语言和文字去表达自己的设计思想也是成为一个优秀建筑师的必备素质。”

  许多建筑系的同学都因朱炜老师轻松有趣的课堂氛围和新颖独特的教学方式而迷恋上绿色建筑,有同学说:“朱炜的《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课上,他总是会以幽默风趣的形式讲解枯燥的建筑实例,通过让我们自主讨论的形式充分了解绿色建筑技术在住宅方面的运用。”朱老师恪尽职守、认真负责的态度更是让同学们十分感动,“曾经有一门课同学们反应都很难掌握,朱老师便专门抽出时间给同学们补课。我们所能做的便是认真上好这门课,来感激朱炜老师为我们所做的一切。”

  对于很多学生们来说,朱炜老师课堂上是良师,生活中也是一个可以信赖的朋友。尽管与学生们有着十几岁的差距,但学生们遇到一些私人问题或烦恼时,会把朱炜老师当作一个朋友来倾诉,寻求帮助,解决困惑,这也有助于老师更好地了解学生的状态以及需求。在朱炜老师看来,学生能把困惑和自己诉说,就是一种信任,自己给予建议与支持当然是责无旁贷的,“只要愿意和我分享,不管是快乐的还是难过的,我都愿意在同学们身后陪伴着,倾听着”。大家都把心敞开,拉近相互之间的距离就不难了。

 

  朱炜,一位平凡的一线教师,以身体力行实现自己的教育之梦,不求给学生带去多大的改变,却在言行之间感染了身边许多热爱建筑的同学。所谓师,不就是如此吗?

   

                                        (工程记者站:胡  辉  王晓多  吕林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