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教师风采
院长助理廖娟副教授:研修归来

发布日期:2013-04-23 10:32访问次数: 字号:[ ]


 走过风景走过美

——工程学院土木系教师廖娟记忆赴英国赫瑞瓦特大学学习之旅  

【编前】廖娟,博士,副教授,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工程学院院长助理。20127月至20131月,受邀到英国赫瑞瓦特大学考察与学习。新学期,她带着清新的苏格兰气息,带着新进的文化与知识归国回校,与我们分享这次异域之旅。

土木系教师廖娟记忆赴英国赫瑞瓦特大学学习之旅

威廉·华莱士、风笛和苏格兰裙子,这是廖娟老师脑海中对于苏格兰的第一印象。而对于爱丁堡——苏格兰的首府,也就是英国赫瑞瓦特大学的所在地,这座生活、工作、学习了半年的城市,廖老师印象最深的就是——美丽:随处可见的古老建筑,赏心悦目的自然风光,亲切和蔼的当地居民……

六个月的苏格兰之行,让她徒增了几分异国气息,谈吐中隐约透露出一种英伦腔调。知性的言语中偶尔夹杂着几句英文,令我们的采访别开生面。与廖老师的交谈中,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她对于爱丁堡这座城市细致入微的观察,以及对于这个城市的迷恋。让我们跟随廖老师的思绪,飞到万里之外的那座北欧名城,一起领略风景,聆听美丽。 

走近赫瑞瓦特

英国的赫尔瓦特大学,“这是一所极为低调的名校”,廖老师这样评价。去英国之前,她也曾经到香港的几所大学、新加坡理工大学等高校,并拜访过他们的教授,但每次都匆匆而过,最长的不过两周,因此仅对校园环境有大致的印象,谈不上对其细节的探索,基本上处于雾里看花。对于发达国家的大学教育,廖老师心里一直存着很多的疑问:他们是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的?他们教学是怎样开展的?他们的老师如何处理科研与教学的关系?他们与企业的关系是如何建立的?

怀揣着这几个问题来到赫瑞瓦特大学后,廖老师便去听了五门课,四门研究生课程,一门本科生课程。“通过听课以及与学生的交流,我感到单从课堂授课来看,与国内没有明显差别,某些方面甚至可以说不及。但他们的特色主要体现在授课时长和教师的资料准备上,这一点又恰恰是最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的。”

廖老师向我们解释了赫瑞瓦特大学的课程设置:课程虽然每次时长有3小时,但是整个学期只有12个教学周,而且每门课的学分都一样,也就是每门课每周上3小时。学期基本上是这样组成的:每学年从9月到12月中为第一学期,从1月上旬至4月中为第二学期,4月下旬到9月初为第三学期。第三学期一般是学生实习、写学位论文的时间,不安排固定的授课,教师和学生都可以获得较长的科研自由时间。

“而国内每学期授课时长为17周,我粗算了一下,空出来的大块时间比他们大约少了10周。相当于说,老师们集中思考的自由科研时间和学生自我思考消化的时间也少了10周。虽然教师在课堂上讲的时间每年只有96小时,但为之准备的时间充裕,教学资料相比于国内来说质和量都要高上一层。我查看了这里许多课程的电子课堂,里面内容扎实、丰富。每位老师最集中花精力的地方依次是:教学资料、评价、通告版。而且它的教学资料不光是老师上课的课件,还包括相关作业的数据补充、资料来源链接、网址、学习手册。他们提供的资料量极大、系统性极强,资料与社会应用的联系非常紧密。如果说上课的时间是3小时的话,也许课下的阅读量将超过8小时。评价部分是课程的大作业要求、考试要求。他们有的老师也会把往年的资料放在上面。”

通过学制和课程安排的对比,廖老师认真地总结道:“教师作为传授者,他自身需要不断地更新。如何更新,大块的自由时间是保障。学生作为学习者,他需要对学习的东西进行反思,这也需要有独立的思考时间,而非不断地连续上课。” 

爱丁堡的慢灵魂

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爱丁堡这座充斥着文化与历史气息的古城中,无数的名人都与这座城市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JK罗琳在这座城市的咖啡屋中写下了《哈利·波特》的第一部;《福尔摩斯》的作者柯南道尔在这座城市中成长;有“现代经济学之父”之称的亚当.斯密也在爱丁堡度过了非常重要的年岁。或许正是因为这是一座安静的城市,这座城市的大学校园能够真正的沉浸心灵。在爱丁堡这座历史名城中游学,感受这座城市的历史,体味这座城市的氛围是必不可少的。“在爱丁堡,你能时时刻刻感受到它对于历史和自然的尊重。他们花了大力气去保护历史环境(包括建筑),保护自然风光。那里的人们热爱自然,尊重生命,喜欢把自己与自然融在一起。”老师说道。

土木系教师廖娟记忆赴英国赫瑞瓦特大学学习之旅

【日暮时分的爱丁堡,像极了襁褓中熟睡的婴儿。黯淡的天空,宁静的街道,灯火的屋舍,简单的组合就美得如同名画一般】

廖老师说,刚到爱丁堡时,有一次她去一个由古建筑改造的故事吧参观,走到柜台准备咨询,可是还没等自己开腔,一位工作人员就走过来和善地问她需不需要什么帮助。道明来意之后,工作人员很贴心地赠送了她一些资料,并划出了一些重点的内容,还给她推荐了一些免费的地方。这个故事吧常年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而故事吧本身就像是一本巨大的故事书。“我欣赏他们的这种地方,尽量保护古建筑的格局,尽量让古建筑通过改造适应现代人的需求,这也是为什么我选择Building adaptation作为将来重点研究的方向。”廖老师说,“我喜欢故事吧那样的地方。我作为一个外国人,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学习语言,与当地人交流。另外,我觉得这个地方可以让喜欢历史文化的人找到共鸣和交流的平台。我们不光要有餐馆、影院和网吧,我们更需要有安放心灵的地方。”

来过爱丁堡的人,都会赞叹它的美丽,它保存完好数量众多随处可见的古老建筑。而更令人发自内心感受到的,是这座城市使人心态平静,怡然自得。“我喜欢的旅行方式是背包徒步。行走在大街小巷,行走在山间草甸,我放慢速度去体验这个地方的人、树和一切。所以,我不会去很多地方,但是,我会体会到不同的城市味道,就像体会一个好故事,感受一个人一样,在行走中体会这个城市的灵魂。”

土木系教师廖娟记忆赴英国赫瑞瓦特大学学习之旅

【恬静的午后,驻足在公园一角,聆听着这座城市的呼吸声,细腻得让人陶醉】

行走,写作,慢灵魂

 

土木系教师廖娟记忆赴英国赫瑞瓦特大学学习之旅

【古堡般的建筑群,仿佛是保护这方水土的卫士们,守护这片美好的净土。水中倒影,是这座城市厚厚的回忆,静静的诉说着古老的故事】

 

老师虽然是理工科出身,但也喜欢不断用文字记录生活的点滴。“到英国后,有了时间的保障,有了环境的激励,我的写作更成了一种习惯,也许也是当老师的一种职业习惯。”老师走一路,看一路,想一路,她感受着爱丁堡,记录着爱丁堡,思考着爱丁堡。借由采访的机会,我们也接触到了廖娟老师行云流水般的文字。在老师的空间里,一篇篇的图文并茂、充满记录与思考的日志真实描绘了这半年的爱丁堡游学之旅,她在这座充满故事的城市中用心体味着这座城市的灵魂,还有那灵魂背后浓浓的书香味。

 

 廖娟老师空间链接:http://user.qzone.qq.com/825674168?ADUIN=9082685&ADSESSION=1364775197&ADTAG=CLIENT.QQ.4855_FriendTip.0&ADPUBNO=26095&ptlang=2052

(工程记者站:方   周杨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