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教师风采
土木系陈伯明高工:研修归来

发布日期:2013-04-23 09:3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南京大汉字号:[ ]


感受实践教育的冲击

——工程学院土木系教师陈伯明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游学归来 

【编前】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始建于1827年,是加拿大最古老的大学之一,也被公认为是加拿大综合实力数一数二的优秀大学。陈伯明,工程学院土木系教师,20129月至20132月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进修,日前接受工程记者站采访,谈他在多伦多大学进修的经历、感受。

 土木系教师陈伯明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游学归来

“我们需要交流、沟通以及团队合作,需要提升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

一落座,刚结束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进修回校的陈伯明老师便为我们讲起了他的游学体会与其教育理念。

陈老师说此行带着三个目的:“一是体会教育理念与教育形式,二是专业教学特别是工程管理方面的知识提升,三是提高专业英语水平。”而在多伦多大学的学习课程主要是项目管理和英语。

刚到多伦多的时候,完全开放式的校园令陈老师印象深刻。地处市中心的圣乔治学院紧邻城市干道,与城市道路类似的支路将校园与城市相联结,只有浓郁的学术气氛以及学生所展现出来的精神面貌才让人意识到这是一个校园,而多伦多大学会时常开展一些校园开放日以及讲座等的学术交流活动。

土木系教师陈伯明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游学归来

(风景如画的多伦多大学校园)

多伦多大学没有固定班级的概念,同学之间的交流,主要是通过同一门课程中的团队项目以及其它各种活动来加强。在为期四个月的学习期间,陈伯明老师参与了一支由6个人组成的团队,进行财务风险、项目可行性、风险规避方式等一系列的项目研究。其中包括实际项目和假想项目从假设的情况入手收集相关资料,成员各自负责某一模块,最后由所有成员进行讨论,由负责人融合项目成员的意见后成稿,整个过程贯穿课程始末。课堂里“思想火花的碰撞”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土木系教师陈伯明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游学归来

(多伦多大学课堂实景)

陈老师很喜欢旅游,欣赏大自然的风景,感受各个地方的风土人情,而且爱好游泳,“学习重固然,身体更重要。”利用在多伦多大学期间的空闲,陈伯明老师也会在校园以及学校附近放松自己。信步在清新的校园,校园建设注重对历史建筑的保护,并恰如其分地注入活力的方式,也让老师感叹不已。

土木系教师陈伯明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游学归来 

(多伦多大学校园内传统建筑与现代建筑的完美融合)

此次进修,最令陈老师有感触的是加拿大很多大学都在实行的CO-OP教育(Co-operative education)。“学生在四年半的大学生活有5-6个学期参加带薪工作,差不多有20-24个月在外面工作,这样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学习的针对性都有很大的加强。”因为工作期间不仅需要与各方面的人或者团队交流协作,也能在工作中体会各种能力的重要性和知识的价值,而这种活学活用的方式很实在。陈老师说:“国内欠缺的正是这种机制,学生由于缺乏锻炼,往往团队意识较弱,学习的积极主动性也不够。”

这次在多伦多大学经历了课程作业的全过程之后,陈老师也感觉到“以学生讨论的形式来完成团队作业更有必要”。当然,不同国家的教育制度都是根据实际情况而定的。加拿大从高中开始便进行类似学分制的形式,现在已十分成熟。“小学、中学的教育对学生的影响巨大,多伦多大学的学生在课堂上提问较多,这也是受各阶段学习方式的影响。”包括课程形式和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是非常司空见惯的。陈老师认为:“老师不只是知识的传授者,更应该是一个引导者、交流者。好的老师应该耐心聆听学生的心声,帮助学生寻找自己的方向,但不抹杀学生的天性。”他让学生挖掘自我,学会自我管理,教会他们如何学习,从方方面面提高自己。“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但有时孤掌难鸣,老师也坦言喜欢“自信、努力、有想法”的学生,因为学习是相互的,老师的动力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学生。

刚进入陈伯明老师的办公室时,他正查阅工程资料,充满浓浓的学术气氛。拥有工程与金融方面深厚知识的陈伯明老师仍然不停地追逐知识。包括在进修期间去听一些专业性较强的讲座之前,他会事先做包括复习专业外语词汇等的准备工作,保持着学习的热情。

采访过程中,陈老师说,去国外高等院校交流是因为“我很想出去看看,机缘巧合,我就趁此机会出去学习。”字里行间充斥着“尽早”“很想”,时不时就讲到教学研究方面。他对教学的殷切和对学术造诣的追求,在简短的交谈过程中已经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

目前陈伯明老师在城市学院土木专业开设《项目评价》、《工程造价》以及《建设法规》课程,同时也在工程学院的“小龙班”(土木CDIO项目试点班)担任导师。从同学口中得知“陈老师人很温和,但是试卷评分很严格,说一不二。”陈老师对教学的情感,就像他给同学的印象一样,真挚而执着。陈老师说:“CDIO是激发大家创新、构思、实践能力的崭新工程教育模式,能提高学生的各种能力。学生与老师的配合很重要,不是老师把知识递到你嘴边,而是学生主动去学习。创新与实践能力的培养是一个过程,不能很快形成,要让学生具备这个素质有困难,但是我们还是要去做。”

1987年浙江大学土木系研究生毕业的陈伯明老师,经过20余年的工作实践于2008年进入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土木系工作。有着百余项实际项目经验的他,在课堂中经常引入大量的工程实例,不仅内容充实丰富,也让学生在课堂上就可以接触和熟知大量实际运用的例子。

“在我工作的那么多年里,碰到了不少从学校出来的学生,他们的理论知识的确很不错,但是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与实际脱节,这着实让他们吃了很大的亏。我想通过我的一些努力,可以让这一现状有或多或少的改变,让学生们得到社会的肯定。包括这次海外进修的经历、收获和感受,我都希望能够跟学生们分享,并且在教学实践中进行更多尝试。”

不同的教育思路,不同的学习方式,不同的文化氛围……所有的不同铸就了崭新的思维,冲破了固执的旧有模式,改革和创造随之而来。此次多伦多之行,陈老师说自己的收获远远超出了预期,就像诗里写道,“我原只想拾起一片落叶,你却给了我整个秋天。”他说,有机会还要去继续学习深造。”

   

(工程记者站:姜    何恬  丁雨倩  姚薇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