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土木系周雅妃、姬斌芳、吴夏梅、施佳佳:优秀毕业生

发布日期:2013-05-24 09:48访问次数: 字号:[ ]


四季如歌  青春似火

——访工程学院优秀毕业生寝室慕贤2-112

四人的毕业旅行(摄于青海,从左至右分别为周雅妃、姬斌芳、吴夏梅和施佳佳。)

    慕贤2-112,一个并不起眼的寝室,却是众多工程学院男生眼中的“女神寝室”。都说慕贤2-112是个神奇之地,四年时光在这里孕育出四个优秀毕业生:省优毕业生吴夏梅,土木0902班学生,在校期间获得一等奖学金2次,三等奖学金1次;省优毕业生姬斌芳,土木0903班学生,在校期间获得一等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2次;院优毕业生周雅妃,土木0902班学生,在校期间获得三等奖学金3次,浙江大学第十二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三等奖;院优毕业生施佳佳,土木0903,曾获得二等奖学金1次,三等奖学金2次。

她们拥有不同的笑脸,不同的性格,但是她们一样地出色优秀,一样努力地书写着属于自己的精彩。四个女孩子,在最美丽的年华遇见彼此,碰撞出最耀眼的火花,绚烂了各自的人生。

  

初次与这四个优秀的女孩见面,只需几句简单的交谈就可以被她们的自信和快乐所感染。性格的不同,使得从她们身上散发的魅力也不同。采访过程中,记者突发灵感:用春夏秋冬四季来形容眼前这四个女孩,不正恰如其分吗?

魅力暖春(吴夏梅)

春天的阳光和煦而温暖,明媚却不刺眼;处处散发着的,是蓬勃的朝气,青春的活力。作为寝室长的吴夏梅,活泼乐观,像个大姐姐一样照顾着其他的成员。采访时,说起寝室每个成员的饮食忌口和生活习惯,她都能如数家珍般一口气说出一大串,甚至于连哪个人不吃葱蒜这样的小事她都牢记于心。正是因为寝室每个人都这样地包容彼此,寝室的氛围才会如此融洽欢乐,以至于她们大学四年一直形影不离。

吴夏梅总是保持着明朗的微笑,透过她的眼睛,我们能看见那一份真诚。她在与人交流方面很有自己的技巧,让人觉得轻松愉悦。“与人交流是很重要的,懂得交流的人才能在这个社会很好地生存。” 吴夏梅也向我们讲述了许多上课时与老师交流的有趣经历,“上课时与老师交流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这既让乏味的课堂变得生动,解决许多自己不明白的问题,也让老师对自己留下了好印象。”

同时,她也是个很有金钱管理观念的女生,她开玩笑地说自己是金牛座,很爱钱。当我们问她如何处理这么多的奖学金时,她就滔滔不绝地跟我们讲起了她的金钱管理方法:把奖学金分成三份,一份作为对自己的小小奖励,一份孝敬父母,还有一份存进小金库。“这样用钱,能让生活更有效率,也更舒适。”她还戏称自己已经开始累积嫁妆了,希望将来能成为一个独立自强的女性。

如火夏日(姬斌芳)

比起吴夏梅,姬斌芳则更像是一轮火辣的夏日。看起来小小的身躯,却总是蕴藏大大的能量。从谈话中,不难看出姬斌芳是个热情开朗的女生,在室友冷场或接不上话的时候,她总是第一个冲出来活跃气氛,是每个集体不可或缺的维他命,大家都亲热地叫她“小姬”。

她最喜欢的就是运动,特别是排球。在排球场上总能见到她灵动的身影,她用她的热情、活力,带给大家源源不断的正能量。“我认为劳逸结合才是最好的学习方式。通过锻炼,不仅能更好的增强体质,更能增加学习效率。”小姬如此说道。因为对运动有着特殊的爱好,她曾担任过工程团委学生会体育部副部长,组织工程女排参加比赛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我真的很怀念那段一群队友为胜利而奋斗的时光。”由于工程女生很少,参加女排训练的人一向是少得只能凑齐一支队伍。但每一次为了新生杯比赛,她都肩负起带领新队员的重任,终日在排球场上训练,虽然那段时光很辛苦,但她却乐在其中。即使女排的成绩不能和传统强队比较,但付出后她觉得一切都值得。“那段时间我学会的不只是打排球,更多的是团队协作与坚持不懈。” 前段时间,一年一度的排球联赛如火如荼进行,连续四年参加排球比赛的小姬对此有浓浓的不舍和依恋。当最后一场比赛结束时,在场的工程排球人手捧鲜花迎上去,感谢小姬对工程女排所作的贡献,在场同学无不动容。这就是姬斌芳,如花盛开,要开就如夏日般热烈。

丰收晚秋(周雅妃)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一年的辛劳,付出的汗水,都在这个季节得到丰收。用丰收之秋来形容周雅妃再合适不过了:连续三年获得学业优秀奖学金、各类创新创业类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干部、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以及参加了学院级、浙江大学级、省级的学科竞赛并获奖。看着这累累硕果,我们难以想象她在背后默默付出了多少时间,悄悄拭去了多少汗水。更难能可贵的是,她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活动,担任第二课堂学生执委会办公室主任等,还是学院三星级学生助理。

周雅妃,就如同她的名字一样,优雅睿智,哪怕在静静聆听的时候嘴角也噙着一丝微笑。有着秋日般温暖的她,浑身透着一股由内而外的亲和力。她的认真,她的执着,她的细致,谈起参加各级结构竞赛并获得的突出成绩,周雅妃很谦虚:“结构竞赛本来就是我非常喜欢的项目,而且这并不是我一个人的努力,这些成绩都离不开学长和老师的细心指导。”寝室同学都说周雅妃对结构竞赛的热爱与投入是常人不能想象的,参赛期间她曾经两个星期天天泡在工作室内工作。周雅妃却只是笑着说:“这个过程虽然累了点,但我依旧很享受这段时光,它是我大学时代的珍贵回忆。”在她谦虚学习的背后,是用勤奋与汗水浇筑的成功之路。

淡雅初冬(施佳佳)

她像是冬日的雪花,洁白,恬静,用自己的眼光静静观察,静静聆听。施佳佳与寝室的其他三个人不同的是,从她身上透出来的,是一种真正的静。初次见面时,从略显稚嫩的外表来看说是大一新生也不为过,但施佳佳的学习方法却总让人咋舌,她有着让其他三人羡慕的“最后爆发力”,据说施佳佳会把作业拖到最后几天完成,考试也是在最后几天内做准备,但就是这样的临时抱佛脚却还是让她每次都取得优异的成绩。这可不是运气问题,因为她有着超人的效率。用她自己的话说,人是逼出来的,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能有多大。但在同学们眼里,她似乎才是一个真正的“学霸”,看起书来两耳不闻窗外事,专心致志。这份坚韧,一直陪伴她渡过大学的日日夜夜,让她有毅力沉浸在自己的学习世界中钻研。

肃静的冬日下,隐藏着的是无限的生机。在大学的四年中,施佳佳不仅学业优秀,参加社会活动活跃,还曾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过论文。向我们分享她的经验时说:“发表一篇论文真的很不容易,仅有老师的指导是不够,还需要自己的摸索前行。但看到自己的辛苦换来成功时,内心又是无比的喜悦。”她说写论文一开始最需要的是确定主题,主题是自己在学习实践中归结整理有感而发的。但论文的撰写是十分艰难的,她最初是从网上模仿他人论文的写作方式,经过多次模仿后,她才形成了自己的经验,并在老师的指导下顺利完成并发表。施佳佳说:“最后的发表只是一种对自己的肯定,但撰写期间自己思考能力的提升才是最令自己开心的地方。” 施佳佳的平常心是她在学习路上斩荆披棘的不二武器。

 

当我们问到学习的秘诀时,她们都不约而同地笑了,“我们学得很轻松,并且学得很享受。”姬斌芳轻松地跟我们说道,“只要上课认真听讲,课后独立完成作业,取得好成绩并不是那么遥不可及的事。抓紧课堂的效率才是有效的学习方法。”她们上课时都是抢着坐第一排,即使是像毛概、马哲这些一般人觉得枯燥的课,她们也抢着去坐第一排。坐在第一排有利于和老师的交流,解答疑惑,也可以给老师留下一个好印象。“就是有了这样的学习方法,才让我们拥有更多的时间去丰富我们的大学生活,让我们去享受大学。”施佳佳如是说道。当然室友间的互相鼓励互相督促,也使得这四个努力的女孩更加奋发。

前不久,她们刚刚去了青海毕业旅行,作为对大学青春的告别式。我们看到四个女孩眼中深深的不舍,于友情,于校园,于青春。四年的时光在人生中只是弹指一瞬,但也足够在年轻的心上刻下烙印。我们都知道,青春终将逝去,但是我们的精彩人生才刚刚启程。这一路上少不了艰难险阻,但庆幸的是我们身边总有这样一群不离不弃的挚友,如同她们四人。这就是我们终将怀念的青春。

 

(工程记者站:吕林风  毕占一  何 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