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教师风采
建筑系应小宇博士:优秀班主任

发布日期:2013-05-03 09:1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南京大汉字号:[ ]


  “创先争优”工程先锋系列报道  教师篇之十五

  点亮学生前行的明灯

  ——访工程学院学风优秀班级建筑0801班主任应小宇访学风特优班级建筑0801班主任应小宇

    应小宇,博士,讲师,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研究所副所长,研究方向为城市设计,绿色建筑设计。任建筑0801班班主任,自201212月兼管建筑0802班。在他的悉心教导下,建筑0801班获评20102011学年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学风优秀班级。

      初见应小宇老师,他一脸温和的笑容让人感到如沐春风般的温暖,应老师对自己的评价就是“幽默男、没架子”。在我们看来也是如此,应老师诙谐幽默的语言魅力深深吸引了我们,带我们进入他的世界。在与我们的沟通中,他也一直用最浅显的话语向我们阐述自己的教学理念。
  说起建筑0801班,应小宇老师是一脸的欣慰和骄傲。建筑0801班的同学总是在学习和各类竞赛中拔得头筹,并荣获2010—2011学年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学风特优班级。在个人发展方面,该班也是精英荟萃,之前接受记者站采访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郑颖华和李凌培皆是应小宇老师的得意门生。 

  自主的班级管理模式

    当然,0801班能获得诸多成绩,与应老师针对建筑专业学生所坚持的独特而有效的指导方法是密不可分的。对此,应小宇老师坦言,2008年自己第一次接触班主任这个工作,当时建筑教学和班级管理方式都只是心中的雏形,却没想到取得如此成效。应小宇老师将自己的班级管理方法称为COSS法,他说这一套方法其实与外企制度有共通之处,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点:
  1.Separate unit化整为零的学习单元
  即班级分组。大一开始班级分为7个组,每组5~6个人,相互促进与影响。这样的学习方法不仅可以以快带慢,激发同学们的竞争意识,不让班级里存在落后分子,另一方面加强了同学们之间互相交流的机会,在学习中激荡出智慧的火花,让知识成为共享。
  2.Self-governance自治自理的委员会组织
  即成立评价委员会。应老师提倡民主的班级氛围。如果有个别同学向他提出学习生活方面的申请,则每项申请需要由两名班委、两名寝室成员、两名异性同学参与评估。这是一项360度反馈评价方法,也是普遍用于世界500强企业的绩效考核方法。为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应小宇老师耐心地对我们解释,并以大一学期伊始有学生向他申请携带电脑一事为例。怎样才能更好地监督和审查同学携带电脑的用处和效果呢?应老师想出的解决办法就是,由提出申请的同学在其他同学们面前说明携带理由,并由他所在寝室的同学进行投票,经过同学们的检验和统一才可以在寝室里使用电脑。为什么要这般大费周折?应老师自有一套想法。他说,每个大学生都已是成年人,必须有自我负责的意识,因此在班级管理上他也非常重视自治、民主。如果寝室有同学认为你的行为影响他们的生活,那么你就不可以带电脑到寝室了。因为即使你不想对自己负责,你也必须对他人负责。
  3.Opposite thinking班委会的功能更新
  应老师认为,班委会的功能应该随着年级的上升而有所变化和提高,大学的班委会应该随着同学们的成长而随之改变,以更好地服务同学、帮助同学。一年级的组织能力训练,主要是在班级里开展各项活动、测绘调研时需要班委有效的组织。在参与学院比赛和活动时,同学们也能有较高的积极性。到了二、三年级,班委的职能更侧重于引导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尽力帮助同学克服学习上的难关。到了四、五年级可能就是班委同学提供考研、出国方面信息的传递,或是做好考研同学的后勤协助工作。总而言之,在应老师的理解里,班委绝不只是老师的传声筒,他们应该有自己的判断力和自主能力,主动为班级里的同学做好工作。
  4.Constructive suggestion from sympathy
  以同理心解决学生问题,帮助并提出容易接受的改进方法。同理心即将心比心,是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和位置上,客观地理解当事人的内心感受,且把这种理解传达给当事人的一种沟通
交流方式。应老师说,想要得到他人的理解,就要首先理解他人。以他的亲身经验来讲,和同学沟通的时候,注意老师的立场和角度,有的时候老师所认为的好的解决方法或思考对于学生心智可能是理解以外的范畴。有的时候帮助学生并不是拔苗助长,找出适合学生的可接受的解决方案,需要老师有敏锐的洞察力。
  应老师这套摸索自创的管理方法抓大放小,既充分考虑到了学生独立自主的个性要求,又顾及了教师无法事事兼顾的实际,貌似粗放,实则缜密,令人耳目一新,在实践中也收到了良好效果。应小宇老师坦言,自己在对学生的指导方面并没有花多少的精力,这也与他所建立的自主的班级管理体系有密切的关系。学生学会独立思考,自主管理,不仅在学习方面受益匪浅,也为之后进入社会的自身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独特的教学理念

    应小宇老师不仅在班级管理方面独具一格,在教学方面也是别有匠心。
  在众多老师的优秀学生中,我们发现了这样一则对应小宇老师的评价:应老师的课堂气氛相对轻松,各种话题都是讨论的范围,上课的效率高,设计的方法和理念明确。上课的时候,你能感觉到应老师的思路清晰,因为有一个相对完整的设计理念,依照这个理念,可以解决一些共性的问题。“如果你讲不清楚一个问题,就说明你没有搞清楚它,而不可以归咎于语言表达或是其他什么的”。这也充分说明了为什么应老师的课思路明晰。应小宇老师说,老师帮你解决的是设计中的主要矛盾,或者是思路上决定性的东西,而其他问题应该由自己通过各种途径去解决。这就发挥了老师的指导作用和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应小宇重视学生在建筑学科方面的自我独立思考与思辨,他认为这是建筑系学生普遍存在的缺陷。
  应老师在上课时总是体现出很强的反向思维、发散思维、探索性思维的特点。设计要出亮点,放大到全部的学习中,要有新意,要创新,就需要这样的思维。应老师说,其实他的设计思维放到平常生活中也无不可,通俗地说“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智慧此事,可大可小。
  应小宇老师的教学有一个很吸引人的地方,他会根据学生自身对建筑的分析和学生前期对于基地得出的想法,帮助你理清思路,指导你在设计时用空间表达这一内容,因材施教,使同学都能在每个作业中有独特的收获和体验,而不是像普通老师那样把自己的想法架上你的设计。

  人生的心灵导师

    与应小宇老师的交谈过程中,我们发现应小宇老师更像是一位心理老师,对于学生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困难,都会与学生相互攀谈调和。善于沟通也使得应小宇老师的教学方法总能在学生中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因为他真正知道学生需要的究竟是什么。
  应小宇老师也笑谈自己很善于帮同学、朋友解决人生中的疑惑。他在解疑时常用两个词汇,一个是坚持,一个是自信。他认为,没有坚持,就不会持续努力;而没有持续的努力,自信心也找不到方向。“疑惑和犹豫其实就是一种选择,停滞不前就是缺少独立思考的能力。”应小宇老师向我们分享他的育人理念,“大学生的课堂应该放眼于人生的高度,学会思辨是我们同学的当务之急。”
  与此同时,老师鼓励自己班级的学生在学业投入的同时更应当发展自己的情商,学会独立思考与沟通。大学是发展情商的最佳时机,高情商的建立有助于建筑师对建筑人群心理需求方面的顾虑更加至善至美。

  
  应小宇老师在我们眼中好似心灵的启者,他在教学、班级管理方面独到的见解与做法,犹如为前行的学生点起的明灯。育人更在课外,与学生一起成长,一起共享人生的喜怒哀乐,有这样一位良师益友,让我们何其有幸!

  (工程记者站:吕林风  胡  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