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记工程4位转专业学生的精彩大学生活:我的梦想我的路

发布日期:2014-12-10 14:08访问次数: 字号:[ ]


    转专业是一个严肃而热门的话题。转,或不转,如何转,转哪里?每到转专业的报名阶段,这些问题都会成为校园里学生们课余饭后谈论的热点。毋庸置疑的是,在开明包容、转专业政策宽松的城院,转专业学生群体正在以越来越活跃的姿态演绎着自己的精彩。
  今天,我们仅通过讲述工程学院四位学生转专业后开启更多彩大学生活的故事告诉大家:只要真正认清自己,找到兴趣所在,并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就能使天地更宽广,使人生更精彩!

黄森乐:一路坚定的前行者

 

  (土木1201班学生。大二上时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转入土木工程专业。曾获学业优秀一等奖学金1次,学科竞赛优秀二等奖学金1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1次;浙江省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工科类三等奖1次,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英语风采大赛二等奖1次,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力学竞赛二等奖1次。2013—2014学年专业排名为1/160。曾到台湾暨南大学交换学习一学期。)
  人生总是需要多次的尝试才能获得成功,这是土木1201班黄森乐的真实写照。对于有过两次转专业经历的他而言,坎坷的路途反而促就了他现在的成功。经历了第一次转专业的失败之后,倔强的他下定决心,付出更多的努力去实现自己的目标。正是这份顽强的信念,这份坚定的执着,促使他最终如愿进入土木工程专业。
  谈及在土木工程专业一年的学习生活时,黄森乐如是说:“相比于机自专业,对土木的兴趣促使我更加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去摸索,去提高。”曾经,他也遇到过老师的质疑,也面对过与同学的巨大差距,然而对专业的浓厚兴趣和深深热爱,使得黄森乐很快就适应了土木的学习生活。
  抱着走出去看看的想法,黄森乐前往台湾暨南大学开启了一学期交换生的经历,“那也算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只是这次旅行不仅使我开阔了视野,收获了美丽风景,更使我在学识上有完全不一样的体验。”没有刻意的规划,但也没有想到,半年的宝岛生活竟对自己产生了如此大的影响,不同的学习环境,不同的教育方式,巨大的文化冲击,这些都是全新的、难忘的体验。在台湾交换学习的闲暇期间,黄森乐对自己过去的学习生活做了一个总结,也对未来提出了更明晰的规划,而这些都对他现在的学习和生活起了很大的指引作用,“我想这一切都是转专业带给我的,所以我很庆幸当初的选择。”简短的一句话,却承载了无限的感慨,淡淡的笑容留在了最宝贵的青春纪念册。

郁佳佳:选择做更完美的自己

 

  (建筑1101班学生。从信电学院信息技术专业10级降级转专业至工程学院建筑11级。曾获学业优秀一等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2次,三等奖学金1次,实践教育优秀奖学金1次,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1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4次,优秀团员荣誉称号1次。建筑专业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2013—2014学年专业排名为1/71。)    
  初见郁佳佳,就被她一直挂在嘴角的浅笑所吸引。健谈的她友好真诚,也使得我们感到亲切自然。
  提及自己的转专业历程,郁佳佳开始侃侃而谈。最初高考的失利使她与建筑专业擦肩而过。但由于对建筑的热衷使她并未因此放弃。一年后的她尽管要面临降级,但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转专业这条道路。当如愿转入建筑专业后,郁佳佳又迎来了更加严峻的挑战:“相比信电,建筑专业会十分地忙碌,通宵画图是家常便饭,学习方式与以前专业非常不一样。”她坦然说。专业间的巨大跨越给了郁佳佳不小的压力,然而那一腔对建筑的热爱使她笑着坚持下去。淡淡的黑眼圈,微微浮肿的眼袋,都在向我们默默诉说着建筑专业学习的艰辛,以及郁佳佳为之付出的努力。但她那双自信有神的眼睛,那灿烂的笑容却同时在告诉我们,她从未后悔。
  全新的专业给与了郁佳佳更加广阔的天地,她也在这片蓝天中愈飞愈高。然而此时的郁佳佳似乎并不满足于此。为了更加全方面地发展自己,主修为设计方向的她曾两次跟随学校的交流团赴香港、深圳进行有关于绿色建筑设计方面的学习。这两次交流经历使她收获非常大,不仅开阔了眼界,了解了不同城市的文化,更重要的是不同专业方向知识的碰撞也让她看到了自身的不足,激发自己更努力地去学习。学业如此繁忙,她还积极地承担起了学生党支部的工作,她说:“这也是一种锻炼。学生党支部工作一点点改掉了自己毛躁的毛病,希望自己今后能够更加细心,更加耐心,能尽己所能把一切做到最好。”追求一个更完美的自己,她一直在努力。

丁雨倩:学科碰撞,擦出火花

 

  (土木1104班学生。大二上时从外语学院英语专业转入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曾获学业优秀三等奖学金2次,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1次,实践教育优秀奖学金1次,对外交流奖学金1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次;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二等奖1次,最佳创意奖1次;工程记者站记者;工程学院女子排球队主力。)
  相比前两位同学,丁雨倩的跨度更大:从文科到理科,从英语转到土木。这两个专业的学习方法也截然不同,丁雨倩笑着说:“学英语主要是靠背,背单词到凌晨是家常便饭,比较辛苦。转到土木后,发现学习土木注重的是理解,学好英语和土木都需要努力,但是学好的方法是不同的”。那为何会产生转专业的想法呢?“那是因为偶然了解了悉尼歌剧院的建造历史”。悉尼歌剧院的独特与美丽令人叹为观止,也使她对土木这个行业产生了期待与向往。
  初来乍到时的丁雨倩在一些课业上缺乏基础,学起来比较费劲,但是她却对我们轻松地笑了笑,说:“很多老师都很有耐心,非常照顾转专业的同学,困难很快就没有了”。迈过了这道坎,丁雨倩步入了学习的正轨,成绩也显著提升,连续两年获得学业优秀三等奖学金。
  “英语的世界是纷繁多彩的,但是进入土木,并不意味着放弃英语。”因为向往与热爱,丁雨倩选择来到土木,但这并不意味着要撇净英语原本的魅力与精彩,相反,良好的英语基础使得她在新的集体中占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收获了别样的精彩。今年暑期,她参加了工程学院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学习交流团,在国际一流名校的一周学习时间令她受益匪浅,接收了许多与土木相关的国际化信息,受到了超前设计规划理念的强烈冲击,而这样的国际化学习交流机会、项目最终全英文的成果汇报,更让丁雨倩更深刻地认识到,无论从事哪个行业,掌握好一门外语,就是掌握了开启另一个世界的钥匙。
  英语有其纷繁多彩,土木有其独特魅力,丁雨倩跟随心灵选择了新的开始,也将在这里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吴正威:兴趣是最好的助力

 

    (机自1203班学生。大一下从计算学院计算专业转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相比上述三位同学,专业成绩处于中上水平的吴正威身上可能没有显示太多的闪光点,但他对于自己内心的清晰认识以及在机自专业学有所乐的状态,同样深深地触动着我们。)
  从计算分院转到机自专业的吴正威同学有些内向,不擅言辞,但是一谈到机械,他的眼里就闪动着灵动的光芒。他笑着说:“当初转专业只是因为自己从小就喜欢机械制造方面,父母也非常尊重我的选择。”
  很多人一听到机自机电,脑子里浮现的大都是复杂繁琐的机械零件,沾满油污的双手和工作服,令人深感枯燥乏味,但是吴正威同学却在这之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片海洋:“机械是自己的兴趣所在,每天面对着这些也都觉得充实快乐。”兴趣成为最好的助力,为他的生活学习增添了新的动力与热情。参加各类专业比赛,在实验室摆弄各种机器零件,与老师探讨机械的设计构造,这样的学习状态每天都牵引着吴正威愉快地徜徉在机械的海洋里,“获了什么奖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些都是我喜欢做的事。”吴正威如是说。
  如何尽快地融入新集体,也是不少转专业学生面临过的问题。对于此,吴正威说:“刚刚进新班级,和班级同学打成一片很重要,不要让其他同学觉得你与他们是格格不入的”。集体活动积极参加,班级事务主动参与,使得他很快就融入了新集体。谦彬有礼,热心诚恳是身边同学对他的一致评价。而与新班级同学的愉快相处,也让吴正威感受到了更多的学习乐趣,他的大学生活渐渐绽放出属于自己的新的光芒。

  人生充斥着无数个选择,或奋然前行,或止于足下。这四位认清自己、勇于挑战、敢于追梦的风华学子,用一个坚定的选择向我们证明:忠于自己内心的声音,不使岁月蹉跎,不使青春虚度,生活会赋予我们别样的精彩!(工程记者站:程旖旎  马孟起  陶旭婷  葛玲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