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划过ZUCC天空的工程男声

发布日期:2014-12-23 15:14访问次数: 字号:[ ]


    张立,陈博文,杭旻豪,你或许到现在也没听说过他们的名字,但在过去的某个时刻,他们的声音可能曾经触动过你心底的柔软。也许是在某个夕阳西下的傍晚,电台里温柔的声音帮疲惫的你卸去一天的劳累与负担;也许在某个星辰满空的夜里,动人的歌声随轻和的晚风飘到你耳里,你跟着轻轻哼唱;也许是在某个依依别离的时刻,昔人昔景已随风遥远地散去,歌声却伴随着美好的记忆温暖地沉淀在你心里。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作为一个播音人,张立并不是专业的科班出身,然而主修机械专业的他却对播音有着不一样的热爱,中国U17男子篮球赛选拔赛现场解说,首届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主持人大赛亚军,2014年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现场解说,国内顶级网配团队“声创联盟中文配音社团”的一员……他的声音活跃在各个平台及角落,他也活出了同他声音一般,别样的精彩。

    在工程学院工业中心的实验室,他是一名全神贯注的机械操作手;在霓虹闪烁的晚会后台,他是负责灯光舞美的调音师;而在话筒前,他是主持人、播音员、现场解说员、网络配音人……他的声音通过话筒被传到无数人的耳里,或大气沉稳,或幽默滑稽,随着时间流逝,这些特别的声音也伴随着张立这个名字,留在了无数人心里。

    初次见面,几个小时的交谈,挥之不去的只是他的那句“想做一个有趣的人”。很多人也这么认为,可有几个人是活出了自己的有趣?如果用传统的优秀学生的标准来衡量张立,他或许没那么出色。大学四年,他追求的是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而不仅仅是成绩单上的数字。因为喜欢所以坚持,他选择为自己的热爱而生活,播音、主持、网络配音,他在不断的奋斗与进步中追寻生活的意义,用自己的声音传递生活的快乐,谱写属于自己的独特青春。

    最初走上播音这条路,接受训练的时候,为了锻炼自己的嗓音,他每天坚持早起练声,扯着嗓子大喊,这无疑是十分辛苦而又枯燥乏味的。每次觉得累的时候,他也只能告诉自己:“没别的办法,你必须得坚持下去。”日复一日的练习,是掌握实力的唯一途径。为了做成一次配音,他甚至能够连续50个小时的工作,结束时甚至觉着嗓子里有一股子血腥味。而现在的他,在外人眼里已小有成就,拿到国家三级调音师资格证,还未毕业就成立了自己的小型工作室,而且经营得有声有色,但在张立的内心,对未来其实有更明确的规划。有缘的是,张立与曾侃从初中到大学一直是校友,两人相识是在大二。此前,张立也一直把曾侃当成自己的偶像,当时觉得能进央视的人,一定是一号遥不可及的人物。而现在,两人已成为了可以无顾忌开玩笑的熟友。“其实那些一开始你觉得很了不起的大人物,并没有那么难触及,没有谁是特殊的,只要你一步步不断提升自己,每天就能离他们更近。”作为全国顶尖网配团队“声创联盟”的一员,张立接触过不少配音届的前辈与大神,也有跟着他们去北漂的想法,因为北京发展机会多,在他们面前,张立永远把自己放在一个新人的位置,看着他们在自己努力闯出的天地里发光发热。张立坦言道,自己只有踏踏实实,更加努力,才能离曾经遥远的梦想更近。见过了广阔的天地,才会更谦卑、更坚定地走好每一步。敢做梦的人无数,能保持谦卑并踏实得一步一步来的人却不多,张立就是其中一个。

    在多数人看来,机械与播音主持是两条平行线,但是,张立却让我们颠覆了这个观念。他就像是机械界的“韩寒”,让这两条线交织出了属于自己的别样天空。“我喜欢汽车,才选的机械;我喜欢播音,才坚持到现在。喜欢,所以一样都割舍不下,咬咬牙也就坚持下来了”。而这几年,他也越来越明白,掌握一门专业对一名播音员的重要性,自己所学的机械专业,对于播音来说是一种支撑。还记得今年年初在参加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主持人大赛时,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竞争对手,张立的心里并不轻松,因为他们其中很多人都是来自传媒或播音主持专业,而最终主修机械的他还是夺得了比赛的亚军。张立所掌握的机械专业知识、以及在专业基础上对汽车的了解,为他的主持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声音只是一种表达的出口,如果没有相应的内容去支撑,即便用再多的技巧加以修饰,语言依旧是贫乏无力的。”所以,当时他最深的感悟,就是“播音这行,必须得立足于你的专业,有个特长,真的很重要”。张立想过最好的工作方式,是从事汽车节目、汽车杂志等行业,可以把机械与播音结合起来,但是未来会怎样谁也没法现在就完全规划好。“有很多事情都是水到渠成的”,对于未来张立始终保持着一种随缘的态度,不是不知何去何从的迷茫,而是相信坚定地走下去就会离梦想更近的自信与从容。

    “我最欣赏张立的一点,就是他有自己明确的追求和方向,他走出了一条和别人不一样的道路。”这就是朋友眼里的张立。他是一个有趣的人,是一个有梦想并步步靠近的人,是一个用声音传递生活美好的人。

    他不曾在生活的风浪中丢失自己,他的声音独特也坚定。

    他是张立。

“海一望无际,深邃又吸引我的心,我就在浪里。”

 

    可能我们都不喜欢一成不变,但是缺乏改变的勇气,而陈博文有一颗不羁的心,脱离所有模式化的存在,聆听自己灵魂的呼求。他活得出彩,可他只是在跟着自己的心走;他活得独特,可他只是在寻求自己的美好。

    舞台上,他是一个不羁的歌者;生活中,他是一个百变的少年。他,就是陈博文。

    “我不喜欢固定答案,我喜欢丰富多彩。”正如陈博文自己所说的一样,无论是在平时生活中,还是音乐世界里,他不喜欢一成不变。身为建筑生的他似乎有着与常人不一样的思维方式,他希望有一片任其自由发挥的天地,不受约束,不受羁绊。因此无论是在建筑设计中还是音乐创造上,他始终有着自己的个性。

    如同此次的十佳歌手大赛,他希望向别人展现的是不同面的自己,因此他会选择尝试不同的曲风,他喜欢肆意地用音符去渲染听众的感官,自由地用歌声去表达自己的内心。就像同学眼中百变的他,就像他交的那些别出心裁的建筑作业,他喜欢的是自由地表达自己,张扬地高歌自己不羁的灵魂。

    “可能我并不比第二、三名唱歌技巧上强,但是我有自己的东西。”陈博文如是说。的确,对于陈博文而言,也许十佳大赛的成功就在于他的别出心裁。无论是从选歌的内容还是对歌曲的改编,这一切都灌注了他的心血。除此之外,我们也看到陈博文的努力也是他夺冠的另一重要资本。从暑假就开始精心为十佳大赛进行准备,到赛前每晚独自一人在教室里进行训练,或许不羁的歌者背后也有着我们看不到的坚忍和付出,有些苦与累,只适合自己一个人默默承受。

    聚光灯下的陈博文光鲜亮丽,他努力地用歌声去征服每一位听众,执着地演绎自我去获得更多的肯定,也许这也是他参加十佳大赛的初衷。而生活中的陈博文,在褪去冠军光环之后的他,似乎同样光彩夺目。大一时,偶然的一次主持机遇促使他从此频频出现在学院大小晚会的舞台,甚至最终获得学院“十佳”主持人大赛第六名的佳绩,这于陈博文而言算是一颗意外收获的果实。与此同时,“晨韵”合唱团、声屏剧社、广告协会、吉他协会等等也都有着他活跃的身影,奔波于大小社团之间带给陈博文的是忙碌,但更多的还是快乐。“在大学参加了很多自己觉得有趣和富有创造性的组织,结交了很多朋友,学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他还曾自己组过乐队,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尽情地在音乐的世界里畅游。今年暑假,他又随爱心教育援助基地前往丽水月山进行为期半个月的支教活动,给山里的孩子带去满满的温暖和快乐。“之所以选择做这么多事情,就是希望能够丰富自我,增长见识。”陈博文微笑着说。也许正是多样的经历给予了陈博文更多创造的灵感,也让他的歌声里有了更丰富的内容和更饱满的情感。

    “建筑需要很多灵感,需要设计,我可以想要什么样就什么样,与音乐有许多共通之处。而我唱歌也喜欢由着性子唱,喜欢唱得不一样,唱成自己喜欢的形式。”这样的他,会依旧张扬地挥洒自己的不羁灵魂一步一步走下去,也许在歌声里,也许在建筑设计里。

“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我有属于我的天”

 

    在周围同学眼里,杭旻豪外表帅气,个性不张扬,安静地在人群中坚持自己。

    “喜欢的事就努力做,不喜欢的事就尽力做,开心就好。”温柔而又尽力的这个大男孩就是杭旻豪。舞台上的他声音纯净,犹如天籁,遥远得像一个天使,我们触不可及,然而平日里的他更多的却是暖暖一笑,使人倍感亲切和自然。可能在十佳歌手大赛之前,没有很多人认识他,因为生活中的他安静得像个远离纷繁的“美男子”。就像他的声音,不张扬,不激情,但是温柔舒缓,淡淡地宣告着自己,浅浅地向世界证明着自己。

    “从小就喜欢唱歌,甚至在还未学会认字之前就开始哼歌,同时也在父母的影响下,接触过黄梅戏、越剧等等,所以说唱歌是一种从小的执着吧。”曾经的杭旻豪也有过一个音乐梦,高中时期曾获得过校十佳冠军的他更是坚定不移地朝着这个目标行进,大学期间虽然选择的是土木工程专业,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的音乐梦想的终结。他参加了学院的“晨韵”合唱团,担任声悦通俗歌唱协会的会长及学院艺术团行政中心的部长,这一点一滴都为他的梦想悄悄助力。闲暇时他会自己静静地研究民乐和美声的唱法,力求让自己的歌声变得更加完美。同时他也不断尝试新的曲风,希望有所突破,虽然有时会遇到瓶颈,但他一如既往地坚持着。“有时找不到合适的练习场所,就会去一些热闹的地方,他们吵他们的,我练我的。”就像与周遭的喧嚣隔绝般,他在自己的小小世界里,浓烈地喜欢着唱歌。

    谈及此次十佳大赛中唯一的以组合形式进入十强的选手,杭旻豪这样说道:“当时也是偶然地决定组合,就一起报名十佳了,虽然遇到一些困难,但从未想过解散。两个人的组合缺一不可。”而这样的组合、磨合,带给杭旻豪最重要的不是比赛的名次,而是与朋友相伴,一路随行的默契。虽然他们也会因为没有唱最后一首歌而感到遗憾,但这段经历在他们的心中是弥足珍贵的。

   

    独特,不羁,纯净,三种不一样的声音,三种不一样的诠释,但他们都在自己的生命轨迹中努力前行着。“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相信他们正如有着翅膀的蜗牛,背负着自己小小的梦想,朝着目标坚定不移地且歌且行。(工程记者站:姜穗琪 黄晖 陶旭婷 葛玲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