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朱昱豪:学海泛舟,城院筑梦

发布日期:2014-12-31 14:08访问次数: 字号:[ ]


记2014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朱昱豪 记2014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朱昱豪
朱昱豪与队友参加第十三届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朱昱豪,工程学院土木1104班学生,中共党员,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现任工程先锋站——党员之家站长。在校期间,获得学业优秀一等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2次,创新创业类奖学金多项。学科竞赛方面成绩突出,以他为队长的团队连续获得2次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二等奖、1次浙江大学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以及3次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是迄今为止工程学子在同类赛事中获得的最佳成绩。
  竞选班委失利,面试学生会无缘,大一初期的朱昱豪如同一颗未发芽的玫瑰种子,打击挫败接踵而至,虽然如今看来这段经历只不过是一次成长的洗礼。他在等待,等待一个破壳而出的契机。终于,通过在党员之家二次面试中,朱昱豪脱颖而出,如愿加入党员之家组织部。
  种子萌芽,雏形小具,但此时仍是含苞待放的一株,如果没有朱昱豪后来的那些努力,这都仅是万绿丛中的一抹而已。通过一年的努力,朱昱豪成功竞选为党员之家组织部部长。党员之家五周年晚会上,由他构思并且导演的电筒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排练的时候,他总是不厌其烦地纠正我们的位置,以达到最好的效果。”一起共事过的同学这样回忆,“他做事很严肃很认真,但在我们做得不够好的时候,又会很耐心地给予指导,热心地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不厌其烦地提醒我们该注意的细节,真的是一个很棒的部长。”
  与此同时,经过大一时在结构设计竞赛中的实战经验积累,大二时朱昱豪和队友在城院赛中夺冠,并代表学院出征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举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大三再战结构竞赛,不负众望又一次拿下省二等奖。说起奋斗的那段时光,朱昱豪坦言:“那段时间除了通宵还是通宵,白天就和队友窝在实验室里,试验不同的模型结构,晚上就在通宵教室赶作业,休息的时间很少。”一起奋斗过的队友们这样回忆当时的情景:当时因为身体极度困乏,到后来大家几乎是闭着眼睛扶着模型在坚持,当最后模型完成时,来不及喜悦,朱昱豪就直接倒头大睡,踢都踢不醒。谈及这些伴随着艰辛而来的荣誉和奖励,朱昱豪说:“这些奖励更多的是对自己的一种激励。参加比赛更多的只是希望锻炼自己和为学校取得荣耀。”
  再看玫瑰,娇艳欲滴,引蝶起舞。朱昱豪,是带领着庞大团队的党员之家站长,是成绩遥遥领先的学霸,是拥有迄今为止工程学子在同类赛事中获得的最佳成绩记录的大神,今年更是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为工程学院再添一抹金。
  谈及结构,朱昱豪总说自己是真的喜欢。初中时一次偶然在英语课上进行的叠扑克牌游戏,便激发了他对结构的极大兴趣。自从进入土木工程学系,朱昱豪对结构的热爱更是一发不可收。在结构设计竞赛中,除了运用平时课堂中相关力学理论知识,参考生活中的结构原型,更多的时候朱昱豪是通过试验的方式,不断发现探索。“尝试了,出现状况了,才能去改进。”由于材料质量、连结方式的不同,在实际承受荷载时出现的状况也会大不相同。他愿意尝试,不怕失败,并且把每一次失败的经历都当作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他做事非常踏实,下决心要做一件事就绝不会半途而废”,“他特别有耐心,并且做事很仔细”,同学眼中的他总是执着、敢干,但是不任性。
  花开至此,馨香满园。但也不像玫瑰那般多刺冷艳,朱昱豪俊朗帅气,有着邻家大哥哥般的微笑,举手投足中又不失沉稳,英气的眉宇间透露着睿智。土木1302班的同学们一提到朱昱豪,都会不约而同地说起自己第一次参加结构设计竞赛时的场景。当时大家还未接触专业知识,是在学长学姐的鼓励下报名参加的,大家一开始毫无头绪。担任土木1302班新生班助的朱昱豪、余浩强等几位学长总是在一边给大家讲解简单的理论原理,一边在制作工艺方面传授自己的实战经验。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土木1302班的许多同学第一次参赛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朱昱豪在带领团队、带领新生班的过程中,将不怕苦不怕累、脚踏实地、坚韧执着的工程精神传递给了更多的学弟学妹。
  “不是死读书,有自己的思想,他清楚自己需要什么,并且会主动争取。他勤恳踏实,刻苦努力,不仅学业优异、社会工作表现突出,学科竞赛上更是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科研方面也得到了扎实的锻炼,可谓全面发展。”朱昱豪的导师、工程学院副教授廖娟老师对他如此评价。
  回忆这四年,朱昱豪对大学给予自己的历练常怀感恩。当然也有些许遗憾,比如缺少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或许正是因为这些遗憾,会让他在最后的这段时间里,更珍惜这最美的大学时光。(工程记者站:钱昌华 石 宇 余世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