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工程优秀学子樊中文:上大学就是追逐梦想的过程

发布日期:2014-03-24 08:41访问次数: 字号:[ ]


“创先争优”工程先锋系列报道学生篇之三十

上大学就是追逐梦想的过程

——访20122013学年机自专业精英奖学金获得者樊中文

【人物简介】樊中文,工程学院机电类1004班学生,20122013学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精英奖学金获得者。曾获学业优秀一等奖学金两次,二等奖学金一次,学科竞赛优秀团体一、二等奖学金各一次,以及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两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三次。学科竞赛方面,获首届浙江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三等奖、浙江省2013年第十届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三等奖、浙江大学第十四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三等奖、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第九届机械设计竞赛一等奖、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首届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二等奖、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第十一届结构设计竞赛二等奖。曾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公寓安全办主任、班级宣传委员、12级新生学长及第一期睿鹰车队气动换挡组负责人

  在一间塞满了各种文件资料和制品成果的房间里,樊中文埋头于各类零件,不时摆弄着机械模型,不时又陷入激烈的讨论。初次见他,他便是游弋于这样的创造海洋。思维活跃、做事严谨,而且有个性,这是在场同学对他的评价。谈吐中,我们却发现了他张扬的外表下一颗谦卑的心。创新不断,改进不断,挑战不断,他就是本文的主人公樊中文,一个永远在追求极限的创造者。

  正式采访前,应我们要求,樊中文热情而耐心地给我们介绍了他们团队的一部分成果:有着特殊功能的黑板、能跳舞的机器人等等,如数家珍,侃侃而谈。“我热爱机械,我更热爱创新。创新需要有想法,而且是切合实际的想法,然后不遗余力地去完成它。”当我们追问他创新的灵感何来时,他解释道:“创新要源于生活。”樊中文每周都会花一天时间去外面走走看看,这当然不是简单的走马观花,而是去寻找生活中蕴藏着的无限灵感。“我们应该懂得去发现身边美好的、细小的、不经意间能触碰到心和灵魂的东西。”樊中文淡淡地说,“我觉得创新源于生活,更要用于生活,我们应该有一双愿意发现的眼睛,去寻找常人看不到的美丽与精致。”拥有奇思妙想的他,也善于用自己的想法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他曾经在8岁时用吸铁石吸出混在大米里的铁屑,帮生产厂家解决了难题。虽然原理如此简单,却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在关键时候想到的。

  除了拥有活跃的思维外,缜密的态度也至关重要。樊中文在制作各种模型的过程中,善于发现不足,善于观察到别人容易忽视的细节,就像他说的,“严谨很重要”,这也是他一贯的作风。善于从竞争对手身上发现闪光点,并且愿意虚心请教、友好探讨,也是周围同学对樊中文的评价。作为非专业学生报名参加土木工程专业结构设计竞赛的时候,樊中文通过仔细观察别组的作品,分析别人的优点,从而优化自己的作品。遇到别人有特别好的想法,便会主动去交流。在睿鹰车队代表省内唯一一支队伍赴湖北参加全国大学生汽车方程式大赛期间,他便认为应该好好珍惜这样一个和高水平队伍同台竞技、切磋交流的机会,经常和其他成员一起跑到别的学校队伍中交流学习。“像清华这些名牌大学的车队,他们基本不和别的学校学生交流,往往关起门来封闭制作。可是我并不认为这样是好的做法,取长补短、互相借鉴总是比盲目努力的效果来得要好。”樊中文如是说。

  “获奖达人”是身边同学给樊中文的标签。全国赛、省赛等大大小小的比赛,让樊中文获得了诸多荣誉,也让他证明了自己,“我觉得上大学就是追寻梦想的过程,年轻的冲动,就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肯定而不惜付出一切的冲劲儿。”在这些比赛中,他多次担任组长或负责人,但在樊中文看来,组长并不是一种荣耀,而是一种更为重大的责任,“只有当自己拥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做好了榜样,才能去更好地引导别人,帮助别人。”也正因如此,只要是备赛期间,作为负责人的他总是早早来到场地,准备好工具和材料。2013年第一期睿鹰车队组建之初,起先作为编外人员加入的樊中文,到最后成为气动换挡组的负责人,靠得是他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严谨的专业态度。炎热的夏天,制作汽车的过程困难重重,虚拟设计,组装,调试。一系列繁杂的工作,都会压迫他们到想要放弃,但是团队不是一个人的,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团队负责。即使觉得困顿疲倦,大家齐心协力,咬咬牙坚持到了最后。正是这样一次次的反复尝试、设计和优化,才造就了最后的睿鹰。“只要整个团队尽最大的努力和激情去做,就不会有遗憾,重在参与和尝试。”樊中文说,这个比赛让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精神得到了最充分的锻炼,非常感谢学院给学生搭建了如此广阔、精彩的平台。

  正是因为全身心的融入,身边的朋友也都很乐意与他合作。而樊中文不仅让自己不断尝试进步,更乐于发现和帮助优秀的同学。一位曾与樊中文一起参与项目的学弟告诉我们:“学长生活中和我们像兄弟,但工作时就会表现得很严苛。但他总会发现别人身上的一些闪光点,接纳我们的意见,并且愿意给我们尝试的机会,让我们真正在自己动手实践中学到更多。”

  专业学习方面,樊中文也是一名当仁不让的“学霸”。“我很注重课堂效率,其实专注于课堂能节省出很多课后的空余时间,总的来说还是得益于时间的合理安排吧。”大一新生时每天的晚自习,樊中文都是最早一个到,最晚一个离开。有时候好几个比赛连着,甚至一讨论就是几个小时,学习的时间就变得非常有限。累了的时候,他会先给自己一点沉淀的时间,听个歌放缓心情,再投入到学习中,一旦进入学习状态就强迫自己绝不走神,必须做到事半功倍。他还很喜欢广泛涉猎除了专业之外的书籍。在参加结构设计竞赛时,樊中文就结合机械力学和土木力学,做了拉索结构的模型,并利用竹子自己做了小工具。在睿鹰车队承担发动机部分设计的时候,他通宵查阅大量国内外的资料,发现用液态二氧化碳能达到较好的效果。原本对汽车方向一窍不通的他,通过自己查阅资料、询问指导老师,算是从一个门外汉成功晋升为大半个行家了。

  不仅如此,在大学四年里,樊中文还担任了多个社会工作职务,机电第四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公寓安全办主任,班级宣传委员,12级新生学长,都曾是他为同学倾心服务的名片。如由他倡议设立的“流动爱心书库”,已成了寝室楼里一道亮丽的风景,“我一直觉得寝室里有好多书,平常不太会用,而且很占地方。所以我就想毕业生是否可以将专业书籍或者课外书籍留下来,给下一届的同学使用。这样不仅能益于知识的传播,也可以做到循环节约。”

  偶尔的桀骜是他未被抹去的棱角,偶尔的冲动是他追求创新的热血,偶尔的失败是他铺垫成功的基石。他不追逐光鲜亮丽的成就与风采,但理想的光环,终会厚积薄发,光芒愈加光亮。

   

                                              (工程记者站:陶旭婷 余世晨 周杨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