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工程优秀学子陈红维:人生的第一件大事是发现自己

发布日期:2014-03-28 11:00访问次数: 字号:[ ]


 “创先争优”工程先锋系列报道学生篇之三十四

人生的第一件大事是发现自己

——记工程学院优秀学子陈红维

  

【人物简介】陈红维,女,工程学院土木1002班学生,20122013学年专业精英奖学金获得者。在校期间获学业优秀奖学金一等2次、二等1次,以及学术研究优秀二等奖学金、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以及浙江大学土木建筑规划教育基金一等奖学金各1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3次,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1次。参加2011年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获三等奖,并曾在学术期刊《全国项目管理》上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论文1篇。

  “人生的第一件大事是发现自己,因此人们需要不时孤独和沉思。”孤独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也许很可怕,但对有些人来说孤独却让他们学会思考,更让他们成长,迈向成功。

  陈红维,土木女生,标准学霸。和校园里喜欢三五成群的女生相比,她最大的不同却是独立。

  “一个人的时候喜欢思考,因为思考可以让人想明白很多事情,我很享受这样的独立让我有足够的时间来思考一些问题。”陈红维说。我们都知道与“独立”相应的是“孤独感”,但她似乎并不忌讳这个词。她说,孤独是让人成熟的一剂良药,因为人只有经历并习惯了孤独,才能成长成熟。“其实刚进入大学时,我对孤独的大学生活很不习惯,也曾害怕过别人异样的目光,特别是大一刚入学的时候,只是时间久了,也就坦然了,因为我知道自己的内心是充实的,这样就足够了。”人可以在社会中学习,然而灵感却只有在孤独的时候才会喷涌而出。

  对于学习,陈红维把所有的方法与秘诀归结为两个字:效率。“我的习惯是会在下课后立即完成作业。因为刚刚下课那段时间,课上的内容印象比较深刻,做起作业来自然也是事半功倍,巩固知识的效果也最好。”她开心地和我们分享她的经验,“而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用来学习其他的东西,这样生活也会轻松很多,不是吗?”另外一个习惯便是:上课她习惯早到。当睡懒觉已成为许多大学生无法攻克的难题时,陈红维却总会每节课提早十到二十分钟到教室,她一般会利用这段时间来预习要上的内容,这样听课的效率就会高很多。“有时候我也会趁这个机会与老师交流探讨上堂课不懂的难点,从而更好地巩固所学知识。”陈红维如是说。就是凭着这股劲儿,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她还在大二时就考出了浙江省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成绩合格证(全科)。

  也许人生难免会留下些遗憾,但却是这样的遗憾让自己更有前进的动力。“当初看书都是为了考试,缺少对知识的深入思考和理解,以至于现在在实习时没能很好地运用在工作中,所以学习专业知识不能只单单为了应付考试。”她告诉我们,课堂上的很多知识只有在学会熟练运用后才能真正转换成为自己的能力。走入工作岗位后才发现我们不知道的东西太多,需要不断地学习充电。理论和实践也存在着一定差距,特别是对土木工程专业来说,如何把课本知识灵活运用到实践中,是从大学跨入工作岗位的一个重要过程。

  除了学习上的独立,生活中的她也享受自己最平凡的独立。“我爱看美剧,特别是《生活大爆炸》,身心完全放松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口语能力,更是增强了对国外文化的理解。”陈红维说。试想一下,阳光下,静坐寝室,一边喝咖啡,一边看美剧,多惬意的时光。

  看书也是陈红维的一大爱好,她喜欢读糅合了现实与虚幻的《百年孤独》,静静地一个人感受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感叹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也正是出于对书籍的这份热爱,她到运河图书馆当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志愿者,每天的工作就是给书贴上标签,日复一日,虽然看着很枯燥,但是这个特殊的经历告诉她,工作必须是自己喜欢的,自己选择的。用兴趣去认真专注于一项工作,才不会让无聊笼罩自我。

  已进入毕业实习阶段的陈红维,回忆起四年的大学时光,流露出更多的是不舍和依恋。“大学的时光很短暂,需要好好享受,也应该好好利用,趁有时间多学习多看书。最重要的是,需要在大学期间给自己合理定位,思考好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静下心来规划好未来的路,让自己的每一步都走得更加踏实。”陈红维恳切地告诉我们。

  “拥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独立如陈红维,我们看到了另一条走向成功的路。也许一路走来陪伴你的人不多,也许你的生活朴实无华,但是请不要害怕,因为孤独是一种修行,让你成长,让你在最美好的时光里看到最美的自己。

 

(工程记者站:厉京  汪佳旺  章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