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工程专业精英周文桢:全力以赴,青春不留白

发布日期:2014-04-14 08:44访问次数: 字号:[ ]


“创先争优”工程先锋系列报道学生篇之三十六

全力以赴,青春不留白

——访工程学院优秀学子周文桢

 

【人物简介】周文桢,工程学院机电类1004班学生,20122013学年专业精英奖学金获得者,在校期间获学业优秀一等奖学金3次,美国江浙工商总会奖学金1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3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2次及浙江大学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2次。曾担任机电类1004班团支书、机电第四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学生党建工作中心主任、学工委思政中心学生助理(一星级)等职。

    法布尔曾经说过,机会有时只有一次,但很多人只会让它从身边走过,而智者则会牢牢把握。为了巧妙地借助机会,我们是要做一定准备的,这个准备要靠无穷无尽的不倦积累。

  周文桢在大学的四年里,不紧不慢地走着,踏踏实实地积累着,安安静静地收获着。于是面对我们,周文桢谈起更多的,是大学四年的无悔和坦然。

一次肯定,一次改变

  “本来想平平淡淡地过完大学四年,没想到最后竟拿到专业精英奖学金。”周文桢跟我们分享着他的大学故事。大学伊始,周文桢其实并没有多大的雄心壮志。然而在第一次期中考试时,他意外获得了线性代数所在教学班第一的好成绩,受到了任课老师的表扬。周文桢笑着说:“当时的感觉简直就是自信心爆棚啊,原来自己可以这么优秀。”从此他就一发不可收拾,对学业也渐渐上心了。大一时便接连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和六级考试,这让他身边的许多工程男生羡慕不已。

  “要给予他人一个真诚的鼓励,更要给自己一个努力的理由。”在周文桢身上,我们看到了鼓励的力量,更看到了自信的力量。

  “其实学习也是很简单的啊。”在周文桢看来,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考试刷题,就是这么简简单单,“当然,学习贵在坚持。”在同学眼中,周文桢不是一个疯狂提前预置课表的学霸,因为机械专业的学习本来就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很多知识需要时间去理解和沉淀。

放弃or坚持,失去or获得

  别看他外表安安静静,可他对自己有着极度的苛求。当我们聊到学生工作时,他脸上便洋溢出自豪与愉悦的光芒。当立交桥热潮过去之后,周文桢学长选择了换一种方式历练自己。为了提高自己PPT制作、海报设计的能力,周文桢参加了城院学生党建工作中心宣策部,那一年“似乎自己写了一年的新闻稿,一直简简单单的,却踏踏实实。”而在一年后竞选部长时,为了培养自己的办事能力,周文桢又选择了办公中心。他说:“每当有工作交给我负责时,我总是下意识地告诉自己,这是唯一的一次机会。因为可能下一次我就没有机会在同一个部门以同样的身份做事了。”因为一直怀着这样强烈的责任心,周文桢曾经有一次接到临时的紧急任务,而仅靠着笔记本电脑屏幕微弱的光亮赶工到深夜的经历。这两个部门的工作性质一静一动,让周文桢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也最终被推选为学生党建工作中心的主任。

  周文桢说,那是自己大学里最有意义的一段经历,“现在想想那时的工作,遇到了很多困难,也曾经有过想要放弃的念头,但看到最后的成果时,就觉得这一切还是值得的。”他坦言。其实生活中有很多事情就是这个道理,有的人面对困难就选择放弃,有的人则选择迎难而上,结果也不外乎两种,一种是失去,一种便是获得。

心智要苦,意趣要乐

  你以为学霸都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奇物种吗?至少周文桢不是。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动漫迷,每周必追更新的动漫;他喜欢金庸武侠作品,因为小学玩过一款很老的有关金庸武侠合集的DOS游戏;他还会追英美热剧,比如《纸牌屋》。但不得不提的,还有前段时间复习考研的经历,“那段时间真的是难熬,要忍住一切诱惑去专心准备。”因为考研,必须要腾出时间来全力以赴复习迎考,不得不放弃所有的兴趣。等忙过那一阵,攒了好多集动漫想看时,却发现已经没有了最初的新鲜与热情。周文桢笑着说说:“我至今也没想通是为什么,或许是压抑太久了吧。虽然考研的结果不是很令人满意,但我一点都不后悔自己当初的决定,我很庆幸自己能做到这一切。”

  大学即将毕业,回首这四年,遗憾总是有的。周文桢说他原本有一个四年看完500本书的计划,但是到现在只看了200多本。说实话,这个数字已经让我们很惊讶了。“或许你以后就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读书了,就算偶尔想起来也不一定有那么好的资源了,所以学校的图书馆一定要好好利用。”周文桢如是说。

  如今周文桢即将离开象牙塔,走向社会这个大环境,但他坦言自己并不紧张,“该经历的总是要经历的,只要努力,没有什么做不到。”让我们一起祝福他。

  

                                   (工程记者站:毕占一  陈丹欣  张思佳  吕林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