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工程优秀学子庞思远的名校申请之路:梦想与我同行

发布日期:2014-04-21 14:09访问次数: 字号:[ ]


 “创先争优”工程先锋系列报道学生篇之三十七

梦想与我同行

——工程学院优秀学子庞思远的名校申请之路

 

【人物简介】庞思远,工程学院土木1003班学生,曾获浙江大学土木建筑规划教育基金一等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魏绍相工科优秀人才基金奖学金、中铁建地产海外交流奖学金,以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以第二作者身份(第一作者为指导老师)在Disaster Advances发表学术论文,并被SCIE收录;另1篇学术论文已于近期收到《岩土力学》期刊的录用通知,将在8月发表。曾是学院学生艺术总团成员,多次代表学院参加各级文艺竞赛,并获浙江省大学生器乐演奏团体二等奖、浙江大学歌曲合唱比赛二等奖等。同时,庞思远同学还是CDIO工程学子卓越培养计划试点班的首批成员。

截至目前,庞思远同学已收到了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土木工程专业全美排名第一)、南加州大学、普渡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全额奖学金)、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曼彻斯特大学、谢菲尔德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诸多世界知名大学的offer

庞思远说自己是幸运的,但细观她大学四年的成长历程,你就会发现,所谓的幸运,都是靠一点一滴的努力堆砌的。 

    在众人的印象中,学霸就是整天沉浸在书海里,表情木讷,不善言谈。但当接触到庞思远时,一切关于学霸的形容在我们面前土崩瓦解:室友眼中的她安静、天真,还带有一丝呆萌;运动场上的她是一位体坛健将,羽毛球、乒乓球、排球样样拿手;她热爱学习和科研,曾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并担任大学生科研负责人,却也能自由穿梭于音乐的殿堂,小提琴十级,最近又开始修习钢琴……身边的同学提起她,都会这样评价:“她是个实干家,很踏实,很低调。”

  这般人物本以为会是高贵冷艳,初见才觉截然相反:披肩长发,随性的休闲穿着,细框眼镜下是一张有着纯净眼神的可爱脸庞,举手投足间透露着些许成熟,却也会在采访时悄悄偷看几眼我们的采访记录,不时流露出孩童般的可爱。

“把自己的优势展现出来,申请也就水到渠成了”

  就在数天前,随着一声“叮”的提醒声,庞思远的邮箱中出现了一封来自大洋彼岸伊利诺伊州的邮件。第二天,一个消息在工程学院渐渐传开来——土木工程10级的庞思远被全美土木排名第一的伊利诺伊大学录取了。

  从去年十二月收到第一封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offer开始,短短几个月之中,庞思远已经收到了来自南加州、伊利诺伊、香港大学、米兰理工等不下十所世界名校的offer。如果把这几个月的申请比作是一次旷日持久的战役,那么这次“战役”的战果不可谓不丰硕。然而,谈起这些,庞思远的眼中却依旧是那么地自信、平静,仿佛已经取得的这一切都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大学四年中,我的成绩还不错,也拿了一些奖学金,这给我的申请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另外我自己本身的英语底子还可以,经过一学期的准备,雅思考到了6.5,GRE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再加上我大一暑期参加过学院组织的赴美国名校学习交流项目、大二时有过一学期的台湾学习经历,以及一些其他的社会实践经历,申请所需的一些硬件和软件我都具备了,拿到offer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在庞思远看来,能拿到诸多外国名校的offer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在四年之中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所以对于那些想要出国深造的学弟学妹,庞思远的建议只有八个字:“坚定目标,早作准备。”庞思远说,不管你要去哪所名校,成绩和语言是两个必备的硬件,而这些需要早作准备,不管最终是否能顺利成行,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和一口流利的英语总是可以给自己加分的。

  谈起自己当初为何选择出国深造时,庞思远说这或许和之前的两次交流经历有关。在那两段特殊的时光里,一种不同于多年生长环境所带来的新鲜感、特点鲜明的学术氛围深深地吸引着她,这也是她渴望去一个全新的环境攻读研究生的重要原因。尤其是那次赴美交流,东西方文化的强烈碰撞使得她最终选择美国作为自己下一站学术生涯的起点。

“其实也没什么,忍一忍就过去了” 

    庞思远坦言,大三是她最难熬的时光。面临着毕业出口的抉择,大多数人处于迷茫之中,不知道毕业后究竟该直接参加工作,还是考研留学。当时摇摆不定的她,一边准备考雅思背英语,一边又着手复习数学考研,手头还有导师的科研项目要做,一天下来几乎没有空闲时间,心绪也显得有些浮躁。

  如今谈起这些,她很平淡地说:“当初确实有一段时间心里很烦躁,几度想放弃,遇到了所说的瓶颈时期。但是想想也坚持了这么久,怎能轻言放弃,就这样再试着往前一点一点地走下去,也就走过来了。其实没什么,忍一忍就好了。有时候逼自己一下,会成功很多事。”在确定了自己出国读研的目标之后,她积极调整心态,指引自己走出谜团,不停激发自己身上的潜能,不知不觉已经走了这么远。随着一枝又一枝世界名校的橄榄枝飞来,心里也渐渐踏实了,同时伴随着喜悦一起而来的,还有对未来生活的期待和憧憬。为了做好充分准备,她现在还每天抽出时间来看些外语书强化学习。

  对于出国所必须过的语言关,庞思远给出了“积累、坚持”四个字作为她的建议。“背单词确实是一个很枯燥的过程,但是单词的积累也是必须要经历的一个过程,既然下定决心要出去了,这个过程再怎么难也要一点一点忍下来。”她望着我们,可爱的眼里流露出一丝坚定。我们也向庞思远讨教了针对自己在英语学习中最头痛的口语学习方法,她说:“我会每天找一些听力的素材,一小段一小段地听,听完之后将它的意思复述一遍,这样可以既练听力又练口语。”

“想出去看看,也就走了”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还有另外一个庞思远,她阳光开朗,爱旅游,爱接触新鲜事物。大一暑期,庞思远跟随学院组织的学习交流团出访美国肯恩大学,并参观访问了多个常春藤名校。这不仅大大开拓了国际视野,丰富了对美国的了解,也让她喜欢上这个国家。都说,去过一座城才能爱上一座城。正是因为这次的交流经历,使得她萌发了大学毕业后要申请美国名校的想法。而在大二期间赴台湾国立暨南国际大学交流学习一学期的经历,也让她好好地体验了一回宝岛的民族风情和别样的学习氛围。台湾的大学生有着他们的质朴和热情,对社团活动的积极性很高,他们喜欢参加各种活动,这也带动了庞思远的热情,向来爱好乒乓球的她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台湾大学生乒乓球联赛,并取得团体第4名的好成绩。在那一年的毕业典礼上,她又作为首席小提琴手参与演奏,留下了美好记忆。也是这别样的学习氛围,让庞思远想到不同文化、多元价值观的世界里继续深造的想法又强烈了一分。

  就在近期,庞思远又和室友从杭州出发,途径长沙、凤凰、张家界,直到武汉、广州,绕了一大圈。

  在常人眼中,学习与旅行都会是件相当耗时的工程,很难做到互不干扰,更不要说1+1>2了。可庞思远谈起这些,却面对我们小小地伸了个懒腰,好像刚刚完成了一件什么令人满意的大事,笑着说:“当初也没有顾虑那么多,心想出去见见世面也会增加一些个人履历,至于互不影响一说,其实并不存在问题,学习时要沉下心来,想出去看看时也就走了,时间总会有的,在于你怎样去把握它。”

  做事低调,不爱喧哗,好像一切事情在她身边都已放慢了节奏,谁也不会相信,许多看似难以克服的困难,也在她的恬然一笑中豁然而解。或许庞思远并没有多么特别,她只是将我们唏嘘感叹的时间,用来攻克那些困难,也在不知不觉中描绘了属于自己的一片美丽天空,而那希望出国深造的梦想也在自己努力浇灌下开花结果。因为有梦,所以一路怀揣自信、坐拥希望;因为有梦,所以一路乘风破浪、直达彼岸。祝愿庞思远在大洋彼岸继续扬帆启航。

 

                                                     (工程记者站:张传稷  厉京  方恒)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