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记2014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叶锡焕:学海泛舟,城院筑梦

发布日期:2015-01-09 10:51访问次数: 字号:[ ]


学海泛舟,城院筑梦:访2014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叶锡焕

  【人物简介】叶锡焕,2014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学业优秀一等奖学金3次,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2次;学科竞赛优秀二等奖学金1次;美国江浙工商总会奖学金1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3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各1次。获评工程学院第七届学术先锋。
  在前段时间,一部由作家韩寒指导的公路电影《后会无期》登陆各大影院,在票房大卖的同时,其中的主题曲《后会无期》也是得到众多影迷好评。该主题曲由韩寒作词,而谱曲的人,便是在中国歌坛蛰伏十年之久的朴树。当看到叶锡焕的第一眼,朴素的外貌,低调的着装,微胖的身材,即使能发现到他眼中时隐时现的光芒也被薄薄的眼镜片挡在了后面,他看起来是如此平凡。但当我们走近他的世界,便觉得他像他,像那个沉寂了十年却一声而令万千歌迷潸然泪下的朴树,低吟出那首久酿而出的歌。
  叶锡焕的名字也许在许多同学口中时常提起,但其人却经常神龙见首不见尾,不是他过于孤立,而是他还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由于寝室地属偏僻,有时与上课教室距离较远,他会在中午吃完饭直接到下午上课的教室进行课前准备。而回寝室的路上,也许突然想到一个不解的问题,会转身直奔图书馆或专业老师的办公室。“虽然在同学眼中我似乎就是那个学霸,但是在我自己看来,知识领域仍有大片空缺”,他谦虚地憨憨一笑。
  叶锡焕在学习方法方面有着自己独道的见解,“其实每位同学对于学科知识的学习与巩固时间都差不多,我只是把它拆散分配到平时的各个时间里面去了”。这与中国一代文豪鲁迅的至理名言如出一辙:”我不是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学习上了”。并且,为了充分利用时间,他的诀窍是在选课时尽量都选早课,这样不仅能督促自己早起,还能节约更多时间来学习。
  叶锡焕在平时日常学习中对于身边同学提出的问题也是有求必应,并且乐此不疲。在他看来,帮助别人解决学术上的问题不仅是巩固自己已经学会的知识的过程,同时也可以查找自己的不足之处,加以提升与进步,是一个一加一大于二的过程,多么简单而又质朴的想法。
  人非圣贤,勤奋之余多有倦感。在叶锡焕有乏意时,他也有自己的放松方式,但不像很多同学一样玩游戏或是出去放松。
  在日暮黄昏,华灯初上时,校园里常会看到这样一个人:他看似闲庭信步却又无龙钟之态,看似踽踽独行却又自得其乐。背着双手听着耳机,在校园里散步闲行,便是叶锡焕独有的放松方式,由于容易晕车不能去太远的地方,所以他便走过学校每一个角落。在散步的同时,他或者放空大脑,让大脑得到完全的放松,或者想想之前的知识脉络,在一种相对缓和的气氛下将知识烂熟于心。这些年来,他已不知将学校走过了多少遍。
  人非圣贤,在进步的道路上难免遭受挫折带来的打击,而当挫折来临时该如何面对是我们该学会的能力。叶锡焕对此有切身体会:在参加全国第十届CATICS网络赛过程中,他因为考试中途发现考生信息错误而导致自己心情浮躁,久久不能静下心来认真完成后面的题目,导致小组与桂冠失之交臂。虽然最后小组还是获得了二等奖,而他本人也是小组第二这样的好成绩,但他依旧对自己不满意。“要时刻保持平和的心态”,是这一课所教会他的。
  “不求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叶锡焕是这么评价自己的。在他看来,那些外界所给予自己的光环,与其负重于身,寸步难行,倒不如理解为对自己现阶段的一种肯定。当提及梦想时,他借用了前一段时间在《中国好声音》中一曲成名的帕尔哈提所说的一句话:“我没有什么梦想,就是很认真地做自己的事情。是梦想自己找我,不是我去找这个梦想”。做好他认为自己应该做的每一件事,该来的,它自然会来的。
  高考时他的第一志愿听从家里人的安排填了医学,虽然最终他被调剂到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这个专业,但他却从未后悔过。他坚信不管是学什么,只要肯努力,肯付出,是肯定有回报的。这就是他,看似平凡,实质却是拳拳之心在用行动描绘着一份多彩的人生。一路平凡,背后一片绚烂。(工程记者站:张传稷 姜婉青 李德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