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教师风采
工程蒋吉清老师回忆美国佐治亚理工的访学经历:且行且珍惜

发布日期:2015-10-27 14:56访问次数: 字号:[ ]


且行且珍惜

——工程学院蒋吉清老师回忆美国佐治亚理工的访学经历

 

2014年10月摄于亚特兰大

    2014年7月至2015年8月,我有幸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得以赴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土木工程系访学一年(图1为佐治亚理工学院的校徽和吉祥物)。佐治亚理工学院位于亚特兰大市,创立于1885年,是美国顶尖的理工学院之一,在全美和世界高校大致排名分别在第19位和第25,与麻省理工学院和加州理工学院并称为美国三大理工。该学院目前共有建筑、计算、工程、人文艺术、科学和商学等六个学院,在校学生近两万人。访学所在的土木工程系设立于1901年,在全美本科生和研究生专业中分列第2位和第5位。

               

 

图1  佐治亚理工校徽和吉祥物

    本着开阔眼界、拓展新思路的目标,在到达佐治亚理工学院以后,便开始了半学者半学生的访问生涯。

    开学伊始,便被佐治亚理工完善的教学软硬件条件所吸引,这是一个让人爱上学习的地方:干净整洁的教学楼内一年四季几乎保持恒温,地毯上随处可见席地而坐、认真看资料的学生;图书馆的馆藏非常丰富,且配有大量的电脑、扫描仪、打印设备等,供学生查询或学习。此外,佐治亚理工还建有一座专门的自习楼(图2),里面配有大大小小各类讨论室、实验室和报告厅,楼层各处均摆放有各类沙发、桌椅,甚至还有午睡室。学生可通过网络随时预约教室,室内有会议桌、黑板、投影仪等设备,满足学生的各类学习和讨论需求。此外,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各专业之间的课程完全是打通的,除完成一部分必修课程外,其它课程学生可以自由选修,比如:土木的研究生可以选修计算机系的课程,若选修的学分足够多,还可直接申请计算机系的硕士学位。

图2  G. Wayne Clough学生学习中心

    除了完善的学习条件之外,佐治亚理工学院还拥有一座综合健身中心(图3),内有室内跑道、攀岩、瑜伽、各类球场(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各种健身器材,并拥有奥运会标准的游泳池(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游泳场馆建于此地)。位于校园正中位置的学生中心内有自助餐及多家不同风格餐厅,还有小礼堂、球类活动室(保龄球、台球、桌上足球等)、影音室等多种娱乐设施,让同学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有一处放松之所。

 

 

图3  佐治亚理工健身中心

    美国的学生社团与我国也有所不同他们的本科团体通常以23个希腊字母来命名,称为兄弟会或姐妹会各自拥有一套自己的会员选拔方式,会员之间的关系比较亲,常常互帮互助,让人新奇的是,他们的会员身份不会随毕业而改变。佐治亚理工学院有多幢独立别墅式楼房,提供给各兄弟会或姐妹会作为活动场馆(图4),每年8月新学年伊始,各场馆门口都会布置一新,以吸引新生的注意。

 

  

图4  兄弟会和姐妹会场馆

    在访学期间,我参加了地震工程研究协会佐治亚理工分会,担任副主席一职,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和拓展活动2014年10月至12月,我随同协会分别赴Roswell North小学、Nickajack小学、Fernbank自然历史博物馆(图5)进行公益宣传和专业展示等。此外,还有幸聆听了多场讲座和报告,诸如佐治亚理工学院荣誉校长G. Wayne Clough题为“从始新世到人类世——从工程师的角度看待气候变迁”的报告等。2015年3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佐治亚理工学院,并发表了关于倡导学费改革的演讲(图6)。为一睹总统风采,佐治亚理工学院内排起了长长的领票队伍,这一景象在地广人稀的美国较为罕见,也不禁让人感慨:对于名人的追捧其实全世界都一样。

 

 

5  地震工程研究分会的社会公益活动

 

6  奥巴马总统演讲现场及领票队伍

    我的访学指导老师主要从事超声波无损检测试验技术的研究,并不是我熟悉方向。为了更快地融入实验室工作,我开始旁听电子工程系开设的“Fundamental 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和土木系开设的“NDT and forensic evaluation”两门课程,除了学习专业知识以外,也希望能了解对方的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另外考虑到访学老师对于英语提升的要求,佐治亚理工学院为每位访学的师生免费开设了英语培训班,并可获得校长签名的课程结业证书。

在美国的前半年时间,除了听课之外,到2014年底我开始参与所在实验室的一个课题项目,需要设计并进行铝梁呼吸裂缝的超声波无损检测试验。根据项目需要,我们确定了铝梁的模型尺寸,并采用佐治亚理工学院结构实验室的MTS设备张拉铝梁模型,使之产生初始裂缝;最后分别通过轴向拉压和弯曲等不同加载方式来验证超声波无损检测技术在呼吸裂缝动态测量方面的可行性(图7)。

整个试验一直持续到15年7月,在试验过程中我遇到了不少问题,如:试验途中仪器突然损坏、环境振动的干扰、模型边界和加载误差控制等等,在多次的重复和沟通过程中,一方面我意识到自己学有不足,另一方面,合作教授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2015年1月,佐治亚理工学院新学期开始,而我听课的热情未减,这次我选择了由机械工程分院开设的“Wave propagation in solids”课程,继续加深对于波动理论和超声波无损检测技术的理解。自4月份起,开始逐步整理这一年的研究成果,除了自己的国家基金项目、合作教授的超声波试验,还与佐治亚理工学院抗震研究课题组开展了系列合作,联合投稿了多篇国际会议论文。

 

7  铝梁的超声波无损检测试验

    一年的时间很快过去,此行我收获很多,不仅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也开拓了自己的科研领域,真实体会了国外的大学课堂和教育教学方式,个人思想上也有了较多的转变。美国高校师生对待工作和学习的热情以及他们的工作强度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羡慕他们拥有一流的校园环境、师资和生源的同时,我很高兴地看到国内外科研的差距正在渐渐缩小,国内不少实验室的硬件配备及配套设施甚至超过了很多美国高校,而且有越来越多的优秀留学生愿意回国定居和工作。

    过去的一年是我人生的宝贵经历和美好回忆,我时常想起亚特兰大这个美丽的城市,想起热情的朋友们。这一路上以及未来的日子里,且行且珍惜!(工程学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