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访工程学子、国家一级篮球裁判员倪佳栋:球场响亮哨声的背后

发布日期:2015-05-25 16:24访问次数: 字号:[ ]


别样大学别样精彩 系列之一 

球场响亮哨声的背后

——访工程学子、国家一级篮球裁判员倪佳栋

 工程学子倪佳栋:球场响亮哨声的背后

倪佳栋与国际级篮球裁判员、CBA联赛裁判员乔龙升老师合影

  篮球场上,大家都习惯于将所有的注意力投向在奔跑、跳跃的球员,由衷地为他们欢呼喝彩,而极少将目光停留在那些以敏锐的洞察力、准确的判断力维护着比赛公平公正的裁判员身上。他们为一场精彩的篮球赛所付出的心血、所淌下的汗水,总是显得那么默默无闻。但是,“当篮球裁判给了我大学生涯最大的充实感”,临近毕业,倪佳栋这样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比起很多同学来,可能我花在玩方面的时间要少很多,但是如果大学生活可以重来一遍,我会选择花更多时间在裁判工作上。”

  倪佳栋是工程学院土木1101班学生,也是目前城市学院唯一一名拥有国家一级篮球裁判员资质的学生。时光倒溯回三年前,刚上大一的倪佳栋在参加新生杯篮球赛时,看着场上吹着哨子满场跑的裁判,深爱篮球的他内心忽然涌起了想要尝试一下的念头。于是他加入了城院篮球协会,也由此开始了艰苦的训练生活。

  为了不与学业冲突,篮协的成员们每天清晨6点就要起床,半小时后出操,练习手势和跑位,学习吹哨子,晚上还有理论课和实践练习。枯燥而高强度的训练对于每位新成员来说都是巨大的考验,真正能坚持下来的人不多。倪佳栋不仅没有嫌累,反而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在练习上。那时候的他总爱在篮球场坐上一天,不是自己吹比赛,就是坐在记录台上看别人吹。“从开始当裁判起,就没想过要放弃。”在真正接触裁判工作以后,他对篮球的热爱也慢慢转移为对裁判工作的痴迷,因为相比于球员,他更喜欢作为裁判时的掌控力和穿上裁判服时随之而生的自豪感。

  喜欢很简单,而坚持很难。倪佳栋将自己课余的绝大多数时间都投入在了裁判工作上。“他几乎每场比赛都会到场,周末也不例外”,篮协的另一位成员瞿铭超如是告诉我们。上课和训练之余,倪佳栋热衷于裁判规则和裁判法的学习,读懂每一条规则并运用到实际比赛中,再从比赛返回书本仔细琢磨,是他较为常用的学习模式。日日夜夜的反复练习,使他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与执裁经验。在篮协的其他成员眼里,倪佳栋“就好像书一样,什么都知道”,球场上哪怕再细小的事情问他,他都能回答。而大学生涯中的三个暑假,倪佳栋都是在培训、考试,培训、考试,再培训、再考试中度过。正是迈着这样坚定而执着的脚步,最终他成为了城院在校生中唯一的一位国家一级篮球裁判员。

  学习热情很高,理论知识扎实,执裁经验丰富,并且还非常乐于与其他成员进行交流,正是这些造就了他过硬的专业水平,使他拥有了掌控全局的能力与威信,也顺利接下了篮协主席的担子。

  而作为出自工程分院的首位篮协主席,工程篮球裁判的队伍也在倪佳栋的带领下迅速发展起来。“工程篮球队一直表现很出色,所以以前大家都会因为球队的光芒而忽视了裁判这一角色。但我希望裁判这一行能在工程继续发展壮大。”倪佳栋如是说。在他的努力下,如今篮协队伍里已有七成左右的裁判来自工程。

工程学子倪佳栋:球场响亮哨声的背后

倪佳栋执裁瞬间

  裁判工作和篮协事务占据了倪佳栋生活的绝大部分,他如此评价自己的状态:“累,但是真的很喜欢。”全身心的投入让他患上“职业病”,在点餐和比“三”的手势时都会不自觉带上篮球裁判的手势动作。而倪佳栋的内心也产生了很大的变化。接触了裁判工作后,他学会慢慢静下心来,用耐心代替暴躁;他开始不断思考,仔细研究比赛中的各种问题;他摆脱了拖拉,更加果敢自信。而最大的改变,是比以往更谨慎细心,因为在赛场上的一个判断、一声哨响就有可能影响整个比赛,这让他明白了在执裁的过程中一定要认真专一,公平公正。“把自己的功课做足,并且相信自己。”倪佳栋的语气是这样坚定和平静。

  就像一场永不停歇的长跑,开始时支撑身体的是热情,随着时间的流淌,有的人力竭倒下,有的人畏难而退,而有的人始终如一地坚持着,将每一个步伐,迈得更有力、更坚定。倪佳栋拼尽果敢与执著,将自己的大学生活描绘出了别样的精彩。(工程记者站:陶旭婷  钱昌华  黄  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