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工程学子祝昀:唯美食与生活不可辜负

发布日期:2015-06-03 15:55访问次数: 字号:[ ]


别样大学别样精彩 系列之二

 唯美食与生活不可辜负
——访工程美食达人祝昀
工程美食达人祝昀:唯美食与生活不可辜负

  学习之余,穿梭在杭城的大街小巷,流连于餐厅的美味佳肴,她热爱美食,热爱生活。阳光如她,笑靥相随,仿佛一阵自由的风,轻松淡然。而她,就是美食达人祝昀,工程学院建筑1001班学生。
  “生活是自己的,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出色地养活自己。”天性乐观开朗的祝昀这样说道。因为喜欢美食,祝昀在这条路上竟走出了自己也未想到的一片天。“现在很多新店试营业,或者餐厅推出新菜单,经常会找我们去试吃,让我们给出一些建议或者点评。”翻看祝昀的朋友圈,会惊叹于她的美食旅程,几乎每天都有美味的食物分享,让人垂涎欲滴,令人不禁暗暗地想,哪天也去试试。而如今在杭城的美食圈,祝昀已是小有名气,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小黑”,有时她还会应邀参加电视台的美食节目录制,或在美食栏目写评论。也正因为拥有这样的影响力,使得祝昀在给出美食评价时始终秉持谨慎负责的态度,这份责任感让她无愧于对美食的喜爱。“该给差评还是会给,我不希望别人看了我的评论去吃,然后很失望,跟期望的完全不一样。如果这样别人就不再会来看你的介绍,不再相信你的评论。”这就是祝昀,不会为了蝇头小利而违心地迎合餐厅的要求,她所希望的只是最真实地传递美食本身。
  当谈及最初对美食的热衷时,祝昀这样告诉我们:“可能从小受父母的影响,喜欢天南海北地旅行,体验不同的生活,也品尝各地的美食。”祝昀的父母每年都会休一个月的年假进行一次家庭旅行,而且偏爱深度游,每次他们都会在一个地方停留很久,希望真正融入当地环境,感受最真实的民情民风,当然还有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有一次我们去广西,待了二十多天,在广西走了一圈,特别喜欢那边的啤酒鱼,几乎天天吃都吃不腻”,祝昀掩饰不住嘴角的笑意,“现在回味起来还是挺想吃的。”从她的笑中,我们仿佛也感受到了美食传递给她的浓浓幸福。
  可能正是因为品尝过各地的美味,欣赏过各处的风景,让祝昀对美食也有了一份独特的情怀。“上了大学之后,更是受到身边同学的影响,探访美食的脚步从舟山东路开始,一发不可收。”祝昀如是说。进入大学之后的她参加了很多学生组织以及社团,她曾是工程团委学生会办公中心的主任,也担任过建筑学社的社长,而每次的部门聚餐也都是祝昀的美好“吃货”之旅。一次次对餐厅的研究,一次次对美食的品鉴,使得祝昀从一个美食爱好者变成了一个专业的“吃货”。
  有人说,食物是生活的必需品,而美食是生活美好的调味剂。也有人说,世间万物,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徜徉于美食的世界中,祝昀收获的不仅仅是一次次味蕾美好的体验,更重要的是寻求美食路上遇到的人,遇到的事。
  “每次新品试吃会都会遇到很多志同道合的人,也算是以吃会友。大家慢慢熟络起来,到后来都变成了很好的朋友。”祝昀如是说。“混迹”于杭州美食圈不仅大大拓宽了祝昀的人际交往范围,也因此认识了很多餐厅的主厨、店长。“有一次,他们偶然得知那天刚好是我闺蜜的生日,凯悦餐厅的主厨亲手为我们制作了一个生日蛋糕。虽然之前我们只见过几次面,但是可以感受到他真的很用心。”感动之余,祝昀更庆幸因美食获得的每一份体验,而这些都让她的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关于未来,身为建筑生的祝昀也曾纠结过。可能每一个美食爱好者心中都会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拥有一家自己经营的餐厅,祝昀也不例外。而且先前她也有过转行做美食编辑的想法,然而一位学长的话点醒了她:“如果从事的工作和美食无关,那么烦闷时可以用美食来排解,但是一旦把美食当做工作,郁闷时就找不到途径宣泄情绪了。”因此当美食方向的工作机会放在祝昀面前时,她还是选择了放弃。“可能美食是我热爱的,但建筑也是自己喜欢的。”喜欢是祝昀选择的前提,正如当初选择来到城院,也像现在做的每一件事。祝昀说:“大四的实习比较艰苦,有时还要熬夜到凌晨三四点,而且实习期是没有工资的,尽管如此,我还是坚持了7个多月,只是因为自己喜欢。”所以关于未来的规划,祝昀还是会选择从事建筑行业,但并不会因此放弃对美食的追寻,“享受美食,享受生活”。
  生活的目的不是为了吃,但吃是为了更好地生活。作为一名资深的美食达人,祝昀吃出了自己的精彩:行走于追寻美食的路上,看过一路的风景,遇过不同的人。走在杭州的街头,一片熙熙攘攘,灯红酒绿下,也唯有美食与生活不可辜负。(工程记者站:姜穗琪  马孟起  葛玲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