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建筑学子蔡铭浩的多肉情缘:愿安守世界一隅,筑诗意栖居一片

发布日期:2016-11-29 15:52访问次数: 字号:[ ]


 

在城市的喧嚣中,总有各式各样的花朵,绽放五颜六色的光彩,散发沁人心脾的芬芳。唯独多肉植物,无论生长环境多么恶劣,总是谦逊地展现着自己独特的美。近些年,具有迷你身形以及肉嘟嘟观感的多肉植物受到不少人的追捧,也由此衍生出了一批“多肉玩家”。建筑专业大四的学蔡铭浩就是这样一位多肉爱好者种植多肉已成为他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蔡铭浩在精心养护多肉

 

 

识于微时,缘起不觉间

大一下学期时,因为多肉植物可爱的外形,蔡铭浩一时兴起,便从网上购买了自己的第一盆多肉。不曾想到,和多肉植物的不解之缘便从那时开始了。

“对我来说,一开始最难的就是记下多肉的种类、名称。”据蔡铭浩介绍,多肉植物有上万个品种,除了墨西哥、南非、美国、韩国等国家之外,中国的不少山区也有多肉的身影。什么品种、怎么养护、如何配土、如何选择合适的花盆等等,都是种植多肉植物必备的知识。虽然要记的东西很多,但正因为兴趣使然,所以愿意倾注大量的精力去学习。

“刚开始养多肉时,我对它一无所知,有不少中途夭折了。”但他没有因此气馁。慢慢地,他掌握了些许种植经验,情况也渐渐改善。除了自学外,为更好地掌握多肉种植技术,他经常贴吧向网上多肉爱好者请教。时至今日,蔡铭浩与他的多肉已朝夕相伴了近四年,养过的多肉百种。他寝室的阳台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多肉植物,有的看起来晶莹剔透的、有的绿色里泛着点微红……形态各异的多肉让他的阳台变得五彩缤纷他的课余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每天起床后、前,或是闲暇时间我都会经常去阳台看看他们。”

学习之余,他总会不时在网上或实体店搜寻多肉品种当遇见心仪的多肉时,便会毫不犹豫地买下。为更好保护这些脆弱又可爱的生命,腾出更多的空间他开始扩张寝室阳台上的“小花园”,并且用一些废弃的绘图板,造出了多肉们温馨的“家”。

 

 

寝室阳台上琳琅满目的多肉 

 

心随所致,乐在其中

“多肉种植会着迷上瘾,越往里钻,越觉得其乐无穷。” 据蔡铭浩介绍,多肉的名称、品种、颜色、株型都大有学问,土质、光照、温差等对多肉种植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多肉的种植虽然不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但想要把它养好却也需费一番心思。

一谈起多肉,蔡铭浩的“种植经”便滔滔不绝他展示了一些自己种植的多肉植物的照片:那盆名叫“熊童子”的多肉,长着肥厚的叶片,每片叶子边缘刺着一圈红色的“小爪”,像极了熊掌,煞是可爱;这是“霜之朝”,它的外形仿佛玉片雕琢而成的莲座,叶片上那朦胧而梦幻的淡粉紫色若影若现,优雅中透露着几分可爱……

“配土、透气、保水、疏松”是蔡铭浩总结出的多肉种植秘诀。在种植每一盆多肉时,他都要根据每种多肉的生长特性为他们准备一个舒适温馨的“床”:为此他会专门收集各种土壤,按照比例配出颗粒大小、养分种类、疏松程度不同的土壤。当然,好马还要配上好鞍不同形态的多肉搭配风格各异的花盆,效果也大不一样。此外,花盆大小也决定着多肉的长势,且材质不同,花盆的优缺点也不同,要根据多肉的习性、特点选择合适的花盆。“并不是所有多肉植物喜光,不同品种的多肉要根据它的生长习惯种植,不能一概而论。”

 

生活也是如此,晴时有风,阴有时雨

种植多肉的过程并没有想象那样一帆风顺。大二的一天下午,窗外原本平静的天空突然泛起了波澜——顷刻之间狂风大作,冥冥之中他也似乎有着不的预感。刹那间,他依稀听见了窗外花盆掉落的声音。回过头来发现窗台上一盆盆多肉植物消失在了视线之中。他急忙赶到楼下,看到一盆盆多肉正奄奄一息地躺在地上,心疼得仿佛开始滴血。

他来不及多想,把这些多肉搬回寝室一株株地查看。有一些比较完好的经过“全力抢救”,终于缓过气来,但还有些摔得面目全非的就只能痛舍弃。不少相伴许久的多肉,经过这次灾难后所剩无几。这次意外对他而言是一次沉痛的打击。他也从中吸取了教训,加固了绘图板,调整了多肉摆放的位置。好在花盆掉下去没有砸到人,“多肉可以重新种,如果砸伤了人就危险了。”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

“人们往往惊讶于它现时的明艳,而忘记了它成长的艰辛。”他说:“随着四季的更替,多肉也是在不断变化的。一年中春、秋两季是多肉最美丽的时刻与其他植物在夏季时的枝繁叶茂不同夏季的多肉不仅会变得丑陋,闷热、潮湿的天气是种植多肉最为艰难的一关。”

这对种植人的心态是一种严峻的考验不少人会因为力不从心而丧失了动力,乃至选择了放弃。“而我却不同,无论它变得怎样,我还是一如既往地关心它,付出时间去精心呵护它,因为我坚信不久之后,它会完成一次惊艳的蜕变。”“其实生活也是如此,总有跌宕起伏,种植多肉的过程让我学会用一颗平常心对待生活,无论是在高潮还是低谷,都能从容不迫地应对,坚持着走下去。”

在种植多肉的时候,他也时常思考这些形态各异的多肉要如何搭配、组合才能更有趣味。“我在《艺术构成》这门课程中学色彩原理色彩的运用,不只是简单的使用而是将不同的色彩进行巧妙组合,如在冷色调中点缀些暖色调,可以突出主题‘万绿丛中一点红’不失为一种韵味。”

专业学习中的平面构成原理在这里也大有妙用像“虹之玉”这样似光滑的卵石堆叠而成的可以抽象成“点”同“小米星”有着浅粉色边缘线的可以看作线如“黑法师”这般有细长掌叶的可以视为面通过“点、线、面”等这些元素之间的穿插、交错,可以让这个组合富有韵律、充满生气。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对蔡铭浩而言,养多肉更多是源于个人的爱好,它不仅让蔡铭浩的课余时光变得充实,也让他的心情在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得到放松。“每当我觉得疲惫时,就会去逗玩一下这些多肉植物。看着这些可爱呆萌的多肉,我的烦恼压力瞬间一扫而空。”

有一次他回家时,不顾路途遥远,在自己的行李箱里塞进一盆多肉。“如今家中那盆多肉的长势竟出乎了我的意料。半年不见,大多肉底下冒出了一大堆小多肉我妈还小心翼翼地分出了一株摆在自己办公桌上,闲暇时也常看看每当它稍微长大了一点,就会迫不及待地拍照发给我看。”蔡铭浩低头一笑,“他们想我的时候,或许会看看窗台上那盆生机盎然的多肉吧。”

有人愿意花上一个下午,整理自己的花园有人愿意用一生,守护着自己喜欢的一切。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对于蔡铭浩而言,多肉则更像是一个纽带,连接着亲情、友情连结着一个可爱而又稚嫩的生命连接着风风雨雨中依旧无怨无悔的付出。多肉伴随他远离了城市的喧嚣与浮躁,在草木清香里汲取养分,在心灵的最深处筑起一片诗意宁静的栖居地。

(工程记者站邰钰玮 王苗苗 谢尚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