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海外研修归来 | 孙苗苗老师: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学术科研需务实更需创新

发布日期:2016-11-09 16:01访问次数: 字号:[ ]


  

海外研修之工程学院孙苗苗老师

  

新加坡国立大学访学经历

  

  

  海外研修概况

  概况:2016年7月至10月,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系孙苗苗老师赴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访问交流。

  学术研究目标:通过现场大比尺模型试验与数值计算对理论解进行验证与修正,从而揭示非连续屏障受到人工振源激励后的响应机理,并通过与代表性工程的监测资料对比,获得较为完善的非连续屏障计算理论体系,分析屏障形式、材质、场地土体特性、入射波种类等多种因素对屏障隔离效果的影响,为实际工程中的屏障设计提供理论依据及建议

  

  NUS介绍

  新加坡国立大学是QS排行榜近年来蝉联亚洲排名第1的研究型综合大学,学校成立于1905年,共有17所学院,在校学生约为38000人。孙老师此次访学的土木工程系作为工程学院12个系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目前土木与结构工程、环境科学两个专业在QS排行榜分别位列世界第3和第10。

  

  

  

                                 校园一角       

  

国大藏书丰富,共有8座图书馆,中央图书馆每周都有1-2次关于文献检索,论文写作方面的讲座,服务有需要的师生。
    

  访

            Q 孙老师,可以和我们谈谈此次交流活动在教学上的收获吗?

               

孙老师:考试一直是学生非常关心的话题,NUS的期末考试是出了名的严格。每一门考试结束后,学生都有权利根据自己的成绩提出查分申请,这就要求任课教师给分更为严谨和公平。曾听说一位学生考试差一门课而无法毕业,该门课程刚好只得58分,便申请查分后质疑阅卷老师为何最后一题得0分,老师回复确实可以给人情分让你通过,而实则你并未掌握该门课的核心知识点,这是对学生负责。这也给身为教师的我们上了一课,良好的师德,严谨的治学态度才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
学习期间,我还对国大工程学院的学科建设,实验室管理和行政管理进行了咨询考察,希望能与我们系的老师分享学科发展经验。

          Q  那在科研上有什么收获可以与我们分享吗?

               孙老师

NUS的岩土工程近年来发展十分迅猛,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公告栏2016年8月第10卷第4期专门对该校软土地基工程中心(CSGE)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众所周知,新加坡土地资源匮乏,对地下空间的利用开发,填海造地,地基处理以及海岸工程的灾害与风险分析的要求也随之越来越高。软土地基工程中心对以上几大问题的研究和探索均处在国际先进水平,值得其他国家的科研机构和高校学习和借鉴。
我的访学导师便是CSGE的主任Prof. Lee, 课题组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课题主要分为土体本构理论和地基处理理论与应用两大块,另外还自主研发了基于随机有限元分析的多核多系统并行运算的GeoFEA软件。本人有幸参与了不同位置和半径的旋喷桩对软土地基处理的侧向压力研究这一课题,并且参与了新加坡陆路交通局(LTA)委托的项目Optimised Design of Ground Improvement Schemes for Tunnels and Earth Retaining Stabilizing Structures。期间,我与课题组成员合作完成了两篇英文文章并进行投稿。

  

            Q   孙老师能谈谈对本次海外交流的整体感受吗?

              孙老师:此行无论从本职工作上,个人专业角度,还是从个人思想层面,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新加坡国立大学呈现给我的是一所开放,兼容并包、多民族文化传承和交汇的学校,她处在亚洲科技发展的最前端,同时也是中西方文化的传播和融合者。正如NUS校徽所代表的创新、创业、创造力,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作为教师回去后也需要将这种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精神发扬光大。当然目前国内高校的发展态势也非常迅速,无论从硬件设施还是人才方面,与国外一流高校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师生均有更多机会去海内外高校交流学习,这对国内的高等教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编辑/摄影:工程微信运维中心 黄田泉 蔡一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