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工程学院建筑系与上海大学建筑系开展联合毕业设计

发布日期:2016-12-27 14:51访问次数: 字号:[ ]


  为了促进城市学院与国内高校之间的交流,提升建筑学专业的影响,2017年建筑学毕业设计有6位同学参加与上海大学建筑系开展的两校联合毕业设计。本次毕业设计选题为贵州省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排烧村保护与开发。该村是贵州第二大苗寨村寨(黔南州最大),对于少数民族建筑研究领域有着极高的学术价值。1219-23日学院建筑系周淼老师、3位同学与上海大学建筑系副主任魏秦老师、张昕老师以及6位同学参加了对项目的实地调研和测绘。

  一、考察调研

  在1219日至1221日,在两校三位教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分成不同的调研小组开展研究。在三天的调研活动中,从居住生活概况、生活行为与习俗、公共服务设施、建筑群落空间形态、绿化植被、建筑肌理结构等角度入手,结合访谈、问卷等形式进行全面的考察分析工作。同时,在1222日至1223日,团队成员走访了野记苗寨与千户西江苗寨。比较分析不同村落的发展模式,对少数民族村落的开发保护逐步建立起自己的理解。

  

  (图1:师生们实地考察调研村寨现状、走访当地民居并与村民进行访谈)

  二、实地测绘

  完成本次项目基本情况初步调研后,师生们分团队开展了对当地苗寨传统木构民居的测绘工作。团队成员们选取当地正处于施工过程的一栋代表性木构民居建筑,依托现场测量、结构分析、绘制结构节点等手段,对苗族传统营造手法进行了深入考察。

  

  (图2:师生测绘当地施工中的木构民居,并向木匠学习)

  三、问题探讨

    在为期5天的考察调研活动中,两校同学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讨论与交流。同学们针对自己的个人选题,分享自己对于本次项目设计的出发点与解决思路。通过交流,也相互借鉴学习。

  

  (图3:活动主要参与成员在村寨合影)

  本次联合毕业设计任务进度分为课题导引、问题研讨、调研准备、现场调研、调研汇报、中期汇报、提交成果,并在课程设置上与两校毕业设计安排同步。在接下来几个月的时间里,两校的师生将定期举行设计交流、学术研讨以及成果汇报等活动。

  在当下新农村建设的迫切需求之下,两校师生以此次毕业设计为契机,从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物质空间环境等几个角度入手探索活化与复兴乡村的设计方法,为古老苗寨保护性开发提供切实有效的设计策略与发展建议。

  (文字:季冠州、周淼、朱炜 图片:刘依心、徐宇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