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工程学院2016年度科研工作报告:质与量双突破

发布日期:2016-12-31 19:44访问次数: 字号:[ ]


  多年来,工程学院一直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重点,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导向,精心组织,强化管理,致力建设培育高水平学科、实验室平台,秉承“务实求新,厚积求卓”的工程院训,营造严谨求实、锐意进取的学术氛围,不断提升教师的科研实力和学科的凝聚力。2016年度工程学院在科研领域继续取得较大进展,硕果累累,并在质与量上双双实现了新的突破,迈上新台阶。

    到院科研经费1944万元再刷新高

  2016年度工程学院实到科研经费创历史新高。在继2014年到款1277万元、2015年到款1761万元的基础上,2016年度科研到款迅猛发展、再创佳绩,实到经费总计1944万元,涨幅10%,超额完成本年度科研经费预期目标。在纵向项目立项方面,分院教师一如既往,获得了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项。

    省市科技进步奖等科研奖励取得突破性进展

  科研奖励是体现科研成果水平、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王新泉老师负责的科研项目“新型软土路堤桩成套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通过浙江省科学技术奖评审,荣获二等奖,这是城市学院首个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成果同时获得了2016年度杭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为学院在科技进步奖申报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张世民老师荣获2015年度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王新泉、丁智两位老师分为荣获2016年度浙江省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二等奖;魏新江、魏纲、丁智三位老师荣获第三届“浙江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学术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研究生导师队伍不断壮大

    壮大研究生导师队伍,培养创新型、综合型研究生人才。现有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1人,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5人,安徽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6人,常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2人。自2008年起,联合培养研究生共计近50人。

    科研管理理念和模式助推科研事业发展

  科研工作取得的持续性进展与工程的规范化科研管理、人性化政策措施分不开。分院先后制订了一系列管理办法:设立分院教师科研基金项目,提高青年教师的基础研究能力和纵向科研项目申报命中率,资助期间已有一位教师成功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制订分院科研导师管理办法,通过“以优带新”,帮助青年教师尽快熟悉科研相关工作,实现科研能力的快速提升;制订分院科研经费使用办法、省级以上项目评审规范等制度,完善激励机制,为成功开展科研相关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科研工作是学院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与教学、人才培养等学院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相辅相成,关系学院和教师的可持续发展。工程学院将继续本着科研服务师生,科研服务社会的理念,提升科研管理水平,将科研工作做到实处,为分院师生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构建高水平科研平台。(工程学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