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工程学院魏新江院长率队赴中国计量大学考察调研

发布日期:2016-07-06 14:26访问次数: 字号:[ ]


学习“工程教育认证”相关工作经验 

        201675日,工程学院院长魏新江、副院长吴央芳、土木工程系主任蒋吉清、副系主任余剑英、机械系副系主任俞雯等一行五人赴中国计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进行学习调研,信息工程学院副书记汪志勤、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负责人肖丙刚热情接待了魏院长一行,双方就目前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工程教育认证”的申报条件、相关筹备工作等进行了深入座谈与交流。

 

魏院长首先向汪书记和肖教授介绍了城市学院以及工程学院的相关情况。我院从2007年开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和实践,获“十一五”国家课题“我国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子项目,担任全国独立学院的牵头单位;工程分院共有土木、机械、建筑三个系,下设五个招生专业,2008年土木工程专业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入选教育部首批CDIO试点专业;2010年制订了“工程学子卓越培养计划”,进行试点班培养并通过逐年推广,共惠及在校学生1400余人,成效明显;2016年成为全国CDIO高校联盟理事单位。经过多年探索,工程学院创建了“能力导向、产教融合”的应用型工程人才培养新模式,以学生“工程实践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设置多级项目,建立了“分层递进、多元结合”的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了一批优质专业核心课程群和跨学科创新实践平台,应用型本科工程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在学生成果、教学教改、专业建设、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各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结合目前各专业的发展,魏院长表示,希望能更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深入了解工程教育认证的相关信息,包括申报可行性、前期筹备工作和注意事项等。

随后,汪志勤书记和肖丙刚教授就我们十分关心的工程教育认证相关要求及准备工作做了详细的介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工程认证申请始于2011年,经过连续3年的申请,于2013年被正式受理,并于2014年完成专业认证,认证有效期为3年。提交工程认证申请时需准备自评报告,肖丙刚教授详细介绍了自评报告的七个组成部分,包括:学生成果、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的成果成效、申报硬性条件描述、师资队伍情况、相关保障和配套等,并指出,持续改进的成果成效这部分内容为主要工作难点。此外,双方就筹备工作的相关细节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如:培养方案和课程材料的修改和准备、平时材料的积累、用人单位评价及毕业生反馈、现场考察注意事项等。  

通过本次调研,工程学院深入了解和学习了关于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和前期准备等相关经验,并进一步促进了工程学院的专业建设和发展。双方表示,以后将继续加强联系,实现共同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