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工程学院土木系学生党支部感悟“红船精神”集锦

发布日期:2017-11-15 09:48访问次数: 字号:[ ]


【红船精神】2005年6月21日习近平在《光明日报》上刊发5000多字的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认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将“红船精神”的内涵高度提炼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党的十九大闭幕一周, 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央常委到上海拜遏党的一大会址、到浙江嘉兴南湖瞻仰红船。总书记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在嘉兴南湖,他特别重申了“红船精神”,指出全党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土木系学生党支部感悟“红船精神”集锦】

不忘初心,共瞻一大会址;回顾党史,重温入党誓词。嘉兴南湖的红船曾给我们载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新时代的“红船精神”更将载我们前往伟大的“中国梦”的实现。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将引领我们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将矢志推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前进;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鞭策着我们努力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土木一支部徐银锋

 

除了参观过程加深累积的建党发展历史,印象最深刻的是偶遇的光明日报总编张政的一席话。深感于张主编思想的豁达与明晰。片面偏激追求完美主义似于钻牛角尖,党对国家的建设也是,主流方向方向对了,道路有了,就能正确地前进。应用于最普世每个人最深有感触的家庭观亦是。“现在的年轻人和爸妈当然是亲的,但关系好吗 这得另外说”这话听着一点也不凄凉,相反的,在我看来是对家庭关系的一种解困。我们不能苛求爸妈,家庭关系一样不可能完美,珍惜身边的幸福,遇事多反思,多完善便是。小家庭合成大家庭,家好了国就兴了。同时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最大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是对自己对党对国家的责任。

                                                       ----土木一支部刘洋欣

 

我们乘着游轮到了南湖的湖心岛,看到了那在南湖上停泊了半个世纪的红船,那艘小小的红船是那么不起眼,普通得让你不会多看一眼。但它又是一艘不平凡的船,在近代中国灾难深重,濒临灭国的边缘,它承载着全中华儿女的希望,诞生了中国共产党,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前仆后继,勇往直前才有了今天的新中国,站在红船边,我感觉它不再是一艘普通的船,它就像一艘战舰,载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员,引领着无数的船只,航行在历史的长河上,勇往直前,奋勇争先。                

                                                      -----土木一支部虞梦菲

 

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在学习好知识的同时,加强对党的觉悟。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我们年轻的一代扛起重任,奉献出我们的努力。多一些自我的鼓励,多一些吃苦的坚韧,在踏踏实实的肯干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能为党和社会做贡献,是这一辈子非常幸福的事,我们要珍惜自己大学四年的时光。希望我们无论是大学四年还是进入社会,要多为党和社会多做贡献,通过自身的努力,不忘初心。

                                                     -----土木一支部郭春俊

 

“细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叶半青黄”立冬悄然而至,却挡不住全体工程党员踏上寻访红船精神旅途的热情,也挡不住探寻中共一大历史足迹的步伐。回望五千年的华夏历史,多少艰辛困苦、挫折失败与中国相遇,然而屹立不屈的又是多少勇于奋战,热血无畏的革命烈士,爱国志士。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的红船,都是中国人红色追寻中的一部分,是历史之光中的起源之处,背后蕴含的更多的是对中国共产党精神的强烈认同感与亲切归属感。

                                                       ----土木一支部张舒云

 

古时中国以四大发明——指南针、火药、造纸术、活字印刷术闻名世界;现今,中国以“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引起全球的关注。这正是红船精神的具体实践,积极践行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与光明日报张总编促膝长谈的一小时里,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与发展的艰辛历程,同时也为祖国的日益强大而深感自豪,更明白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应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学好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当中。我们要有伟大斗争的精神准备,也要有伟大工程的建设能力,更要有伟大事业的推进计划,逐步实现伟大梦想——中国梦。

                                                       ---土木一支部孙熠

 

红船精神是指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在当代有着现实的意义,十九大报告中一共出现了58个“创新”,创新作为时代的主题,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创新首创离不开我们的奋斗,中国这艘巨轮已经驶在世界首列,未来的路途将任重而道远,我们将从前辈手中接过建设国家的接力棒,未来中国的建设需要我们奋斗,时代需要我们去开辟,而奉献更是我们每个人需要做到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党的宗旨,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认真地贯彻到日常生活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土木一支部丁钻辉

 

中国共产党用实际行动证明实践了红船精神,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无疑是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他从300多个政党中脱颖而出,走中国特色主义道路,争取了自由,民主。是他们的敢为人先才有了新中国。而后几十年,三大改造完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当然也出现了大跃进等失误。中国共产党反思吸取教训,他们没有被失败所打败,百折不饶坚定理想,是他们,才有了繁荣昌盛的中国。最近的十九大,习总书记,说到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争取早日实现共同富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人民群众才能过上更幸福的多生活。老一辈共产党人穷尽一生去奋斗,奉献,年轻的我们岂能无动于衷。

                                                      ----土木一支部丁嘉伟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接受了高等教育,应该具有历史责任感。大学相比起社会来说,少了很多的限制。在大学中,我们应该发挥我们的头脑,去开拓,去改变,就算失败也没什么,因为这种失败是可以承受的。就算100次中,有99次失败了,就一次成功了,但是那一次的成功也足以改变什么。作为大学生,我们要有创新精神。这个世界是在不停变化的,而产生这些变化的,则是我们。

                                                       ----土木一支部陈雷越

 

当我们瞻仰停泊在南湖上的红船时,能感受到当时共产党人艰苦卓绝、坚定理想的奋斗姿态;当我们登上烟雨楼面对着微波起伏的湖面,应牢记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当我们站在壕股塔下,仰望党旗迎风飘扬时,油然而生起对党的忠诚和坚定信念,应保持政治、核心、大局、看齐意识;当我们驻足南湖革命烈士纪念馆馆藏前时,96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呕心沥血、玉汝于成,为人民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事迹深深打动人心;当我们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沐浴着明媚的阳光和党的光辉,坚定内心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土木一支部李佳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国正处于改革开放攻坚期,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作为中共党员的一份子,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我们要发扬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土木一支部陆瑶

 

中国共产党人披荆斩棘的那些年代我们未曾经历,那是痛苦与希望并存的时代,也是最充满未知数的光景,一切都如薄雾中的迷蒙令人不得方向。“该建设什么样的国家?”“该如何将中国这头雄狮唤醒?”从来没有前人可以给出答案,共产党人拥有的当是精神二字。现如今无需再与猛虎困斗,也不必再担心内部的腐烂,但不同的现实背景将赋予时代不同的任务。十九大中印象最深的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忘记伤痛是过程,铭记历史是责任,而汲取出的,才是前行中不断的力量。                          

                                                          ---土木一支部朱敏

 

 红船精神中提到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我们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理想,只有朝着自己的理想坚持不懈的努力,具有百折不挠的精神,理想才会逐渐变成现实,正如古话所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有不断奋斗,我们才会成功。如果我们轻易放弃,理想只会变成空谈,只会变成虚无缥缈的东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更应该具备这样的奋斗精神,才能更好的做到为人民服务。

                                                        -----土木一支部费豪

 

在入党之前我一直对党这样一个组织没有什么概念,只知道这是一个令所有人都尊崇的组织。到今天一行50多人一同出行,在车上嘹亮的唱着红歌。第一次感觉到,曾经让人觉得老调的红歌也能那么动听,或许党组织一直感动着我的就是这样一种团结的精神。其实我之前也来过嘉兴,但是一直没有机会来南湖,到了南湖之后也感受到了这里充满的红色的气息,“一大”纪念船,湖心岛烟雨楼,随处可见的都是历史的印记,革命的火种就是从这里传出去的。这个时候的我也是自豪感最爆棚的一刻,这些都是我们的先辈们留下的东西,包括我们此刻的幸福生活。我为自己能加入这样一个组织而感到无比荣幸。当然,参观过这些地方之后我也有了自己的感悟,我们的幸福来之不易,作为青年党员,党组织中的新兴力量,我们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与党和国家共进退。此时的我们应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以此充实自己,加强理论修养。在学习过程中培养自己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精神。当然,我们要珍惜此时的美好生活,在将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发挥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吃苦耐劳,艰苦奋斗,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

                                                         ----土木一支部华琦

 

南湖极美的风景与浓厚的历史气息相得映彰。南湖湖畔坐落着的南湖革命烈士纪念馆庄严稳重,走进一观其中究竟,我们眼见了曾经的封建中国是如何被撬开国门、革命先烈是如何为中国的复兴与崛起而努力奋斗,以及领略了新中国领袖为人民、祖国而做出的重大决策。随处可见的红船精神深深刺激着你的神经,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让我们更加明确习大大重游此地的意义——从哪里出征就从哪里走向全国执政,既不忘初心                                                                                                              

---土木一支部张振雷

 

来到纪念馆内,一层一层的建党时期的历史文献以及象征意义的文物,如身临其境一般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启程的困难与艰辛,毛泽东曾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而事实也正是如此,中国在共产党的带领下,走向了繁荣富强的道路,党的事业的开启,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红船精神那样“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惟有开创先问的勇气,才能迈出第一步,惟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走向正确的路,惟有忠于一项事的决心,才能到达终点。这三样精神,于我们现实生活中,也同样适用。

                                                      -----土木一支部林海涛

 

随着客船的靠岸,那艘在我国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的红船逐渐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它就那样静静地停卧在湖中,任凭风浪起伏,丝毫不为所动。岸边争相与其合影的游客表情中都带着些许崇敬。有几位老人就这般伫立在岸边,似乎在探望一位许久未见的老友,又仿佛在认真聆听船内那庄严肃穆低沉的声音。1921年7月的一个黑夜,那么几个富与理想的年轻人在这艘游船上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从此带领备受压迫的中国人民走出黑暗。

——土木二支部杨雨馨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奋斗,在学习和生活中以“红船精神”为动力,弘扬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做好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党员。我们要将南湖精神和十九大精神相结合,打好扎实的专业基础,投身基层的服务实践,努力成为有理想有信仰有信念的新时代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锻造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尽自己的力量。

——土木二支部斯林康

 

所谓红旗精神,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其实我对不忘初心的理解就是我们要铭记历史,居安思危,才不会走偏、走错;而继续前行,则是要求我们紧跟时代的步伐,跟党走、跟习大大走,共同创造我们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土木二支部蔡诗淇

 

在纪念馆前,我们全体党员进行了入党誓词的宣誓,然后依次排队进入纪念馆参观。纪念馆里有很多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以及对历史上重大时间的描述,在纪念馆里参观的整个过程,我像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经历了中国共产党这几十年的历史。

——土木二支部姜婉青

 

每个人的独立性在于其人生价值观的不同,而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首先要是一个能在社会中发挥党员价值的人,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对于每个人的成长是及其重要的。

爱因斯坦说过:“一个人的价值,应当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看他取得什么。”当我们能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能正确看待个人与社会的关系,能将个人价值的实现基于对社会所作出的贡献时,我们才真正具备一名党员的精神条件。

——土木二支部李媛

 

在宁静的湖边,我们终于看见了被每个人共产党人铭记在心的南湖红船。在这条船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完成了最后的议程。我们在参观完准备即兴演讲时,有幸遇到了光明日报的一行主编,王总主编给我们讲了关于十九大及习总书记的讲话的内容,也和我们讲了他的个人经历,我们从中也感悟了什么是真正的“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土木二支部孙泽星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于发展十分不易,正如毛主席所说,中国共产党的产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革命先辈敢于奋斗,不畏艰苦的上下求索,正是我们当代青年应该学习的。我们现在拥有的无忧无虑,安居乐业的生活,都是党的几代领袖们,无数革命先辈们拼命换来的。我们应把中国共产党的初心牢记内心,时刻准备着,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发扬下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土木二支部竺晨笑

 

在纪念馆后门处,我们面对着党旗进行了一次庄严的宣誓。随后进行纪念馆参观,走进纪念馆,就仿佛走进了历史长卷,我的眼前从一张张凄惨悲凉的旧中国被欺压的照片进入到一个顽强斗争蒸蒸日上发展的新中国,再到我们21世纪到我们习总书记的一个崭新的中国。

——土木二支部盛巍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红船精神”是建党精神,也是兴党精神。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碑,感受了我们民族一路走来的种种经历。我们民族曾经经历了耻辱、迷茫、艰险、困苦,正是这伟大的革命精神,我们党从小变大,从弱变强,推动了中国革命在艰难中奋进、曲折中前进,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胜利。“红船精神”和我们党的成败得失息息相关,和我们党的过去与现状紧密相连,永远指引着我们前进。

——土木二支部李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