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工程学院建筑、机电系学生党支部感悟“红船精神”集锦

发布日期:2017-11-16 08:47访问次数: 字号:[ ]


【红船精神】2005年6月21日习近平在《光明日报》上刊发5000多字的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认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将“红船精神”的内涵高度提炼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党的十九大闭幕一周, 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央常委到上海拜遏党的一大会址、到浙江嘉兴南湖瞻仰红船。总书记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在嘉兴南湖,他特别重申了“红船精神”,指出全党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建筑系学生党支部感悟“红船精神”集锦】

抵达南湖革命纪念馆。气势恢宏的序厅,穹顶上的铁锤镰刀分外醒目。一艘复建的红船破墙而出,似在告诉人们正是这一把橹桨摇醒了在茫茫黑夜中摸索了半个多世纪的中国。在纪念馆背面的巨幅党旗石墙前,我们再次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声音交汇在一起,一字一句,句句铿锵。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

                                            ——建筑一支部吴越

不忘初心,坚持不懈走下去才能达到自己既定的目标。于我个人短短几年都能明白不忘初心的重要,偌大的一个共产党几十年不忘初心更是何等重要且十分困难,但是我们的党许下了承诺就一定会做到。共产党既然能够在几百个政党里脱颖而出,就证明了党的初心是正确的,我们现在已经站在革命先人的肩膀上了,就应该继承并发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勇立潮头,敢为人先。                                                                   

——建筑一支部王苗苗

为响应不忘初心的理念,我们于11月12日前往嘉兴南湖,重温党的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字朗朗上口,但更需要的是我们身体力行,辅以实际行动。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四个伟大”相辅相成,伟大事业肇始,伟大梦想引领,伟大斗争支撑,伟大工程保障。张正总编辑提到的人无完人确实感触到我,对于群众而言是如此,对于党员而言也是如此,我们也只能在不断的发现中不断去完善。作为一名大学生,充满正能量,多努力,少埋怨是我们力所能及的,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自身是我们必须做的。在前进路上,我们也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建筑一支部姜露瑶

清晨,我们驱车前往嘉兴南湖——中国共产党一大会议遗址。在这里,我们信步登上了闻名遐迩的烟雨楼。据说当时的一大代表就是借游船之说,登上烟雨楼,说是鸟瞰南湖秀丽风光,实际上是考察地形,寻找最佳的会议地址。在宁静的湖边,我们终于看见了被每个共产党人铭记在心的南湖红船。在这条船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完成了最后的议程,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犹如一声春雷唤醒了沉睡的大地。

                                            ——建筑一支部陈聪

通过这次参观我们知道中国革命的航船从这里扬帆起航,体现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革命从此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支柱,体现了”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从来没有自己的私利,而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为根本宗旨,体现”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我们在弘扬革命精神的同时,也不要忘记革命先烈们的努力,珍惜眼下的生活,为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

                                              ——建筑一支部童天玥

所谓的红船精神是党先进性之源和精神财富的集中体现,新的历史时期,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对于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增强人们社会主义荣辱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弘扬“红船精神”可以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理想和信念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有了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至死不渝把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推动向前。只我们发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精神,构建社会主义和和谐社会的任务能完成。

                                             ——建筑一支部吴佳钰

不忘初心,是这次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点,同时也是对我大三的一个标准,一开始进入大学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努力学习,考研或是出国,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最后去帮助那些需要的人,可是近来我渐渐被无限的作业压到麻木,可怕的是一个有明确目标的人渐渐迷失,我想的更多是如何考试,如何取得高分,我开始注重结果,而不是过程。但是在这次学习,我开始重新审视这个问题,我的初心是什么,我要如何去追随原来的自己。注重学习过程中去得到的快乐,提高自己的党性。

                                             ——建筑一支部曾佳琳

一天的活动中,最放松有趣的就是比赛唱红歌的环节,特别的是遇到了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他向同学们问了几个问题,虽然没点到我来回答,但我也做了一番思索,人无完人,没有人是完美的。党的成长也走过错误道路,但还是从文化大革命这一错误中走了出来,知错就改,深刻反省。在面对我们父母时,也要多沟通,多理

                                             ——建筑一支部陈依依

我们来到南湖畔停泊的红船边。那是中共一大召开的地方,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地方,更是革命先辈们起航的地方。湖畔的风很柔,仿佛吹来了遥远年代的声音。那是代表们激烈的言辞,那是先辈们热烈的掌声。从鸦片战争至今,那是一段屈辱的历史,那是一段斗争的历史,那是一段希望的历史,那是一段发展的历史。社会主义是我们的指路明灯,共产党是我们的领导核心,是它们将人民从水深火热的地狱中解救出来。共产党是伟大的党,给我们带来了希望的曙光。改变了时代的面貌,创造了美好的当下。

  —— 建筑二支部薛宜准  

我们在纪念馆中学到了很多有关我们党的知识,对我们党有了更深的认识。其中的资料、图片、影像、实物都使我感到了我们党的伟大,同时也坚定了成为一名优秀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决心。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吃苦耐劳、努力学习,不辜负老一辈革命家的期望并担负起复兴中华的伟大重任。我们是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任重而道远!

                                          —— 建筑二支部李思源

昨天听完张总编辑的一番话,感触很深。首先是对于脱贫。习近平总书记对世界承诺,保证7000万人脱贫。听到这个消息很振奋,因为当前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富人越来越富,穷人可能一辈子都买不起一套房子。这就是中国的现状,这样的现状对于我们的社会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国民经济稳定健康的发展需要依靠的是我们每一个人,而不是少数的富人决定的,所以脱贫对于中国来说特别重要。然而中国国民基数大,贫困人口数量大,所以脱贫对于中国来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任重道远。                         

—— 建筑二支部戴佳璐

对于我们来说,张政就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师。他穿着一身黑色的休闲装席地而坐,与我们缓缓道出自己从党之路的点点滴滴。谈话期间,张政老师说起自己当年从央视著名主持人转型去到了新疆、贵州等地为当地群众工作。如今归来依旧不忘初心,希望能多为人民服务,说到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主席时,老师更是显得有些激动,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之一,他告诉我们习近平主席是一位真真正正不忘初心的英明主席,坚信着党将带领着我们这些年轻的大学生使得中国的未来越走越好。谈话进入尾声,老师站了起来,理了理衣裳,笑着说只想和大家聊聊天,让我们知道祖国的未来要靠我们。太阳急着落山,夕阳的余晖却还在老师的衬衫领上停留,闪耀着,照亮着我们的从党之路。

                                                      —— 建筑二支部郭灵芸

 

【机电系学生党支部感悟“红船精神”集锦】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通过这次的参观,让我深深地感受到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进一步了解党的历史,增强了党性,近距离体验了先辈的革命历程,经受了一次红色洗礼。我们党是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共同战斗中诞生、发展、壮大、成熟起来的。只有紧密依靠人民群众,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才能使我们的革命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并且通过这次参观,我深刻体会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红船精神让我明白老一辈革命者的风采,并且了解我们党的不忘初心。

—— 机电王德茂

设施的简陋磨灭不了共产党人坚定的信念,环境的艰苦阻挡不了共产党人前进的步伐。正是这种艰苦奋斗、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艰苦的环境下克敌制胜,在曲折的探索中不断奋起,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开拓创新。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的执政党,不断带领我们前进,我们作为中共党员,要时刻以党的方针政策为方向,为中国成为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学生党员更应该跟紧党的步伐,开创更美好的时代。

                                                        —— 机自一支部刘斌

中国共产党在当时三百多个政党中脱颖而出,不是没有道理的,我们有一个正确的方向,以人民为依托,不断地缩小着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所以今天的中国强大起来了,以一种让世界人民惊讶的方式,骄傲地、快速地抬起了头。然而这不是结局,只是我们党,我们中国前进道路上的其中一小段而已。在这样光明前景下,我们党并没有忘记人民,没有忘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句话,我们不忘初心,时刻心系于民,在富民的前提下,更关心贫苦人民。                                             

                                                      —— 机自一支部林慧慧

    最初对南湖的印象,仅存在于嘉兴南湖是中共一大召开的地方。而今在参观完南湖后,对南湖又有更深刻的理解。南湖是中华民族开天辟地大事件的见证者,见证了一个伟大党派的成立,见证了中国革命的转折,见证了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在这一艘小小的红船上被点燃。这点点火苗就像是黑夜中的明灯,为不见天日的中国人民照亮了前进的道路,引领中国人民走向革命胜利。而如今我们中华儿女依然保留这种精神火种,用我们饱满的热情,奋发拼搏的努力,向全世界宣告着中国这个东方巨龙正在腾飞。

——机自二支部毛宁

    对这次活动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瞻仰红船和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以前见红船都是历史书上的图片,而这次实地参观,才发现革命先辈们的不易,党生存环境的艰,为了逃避追捕,代表们不得不在这么一条狭小的小船船舱中召开一大会议,这不由的让我肃然起敬,他们这种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正是我们新时代所说的红船精神,也是习近平主席多次提倡的,值得我们每位党员学习。

——机自二支部陆艳

   听完张总编辑关于党的十九大的诸多感想之后,我受益良多。作为14亿中国公民中的一员,8900万党员中的一份子,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是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我们要有伟大斗争的精神,要有完成伟大工程的能力,实现伟大事业的准备,最终才能实现我们的伟大梦想。时代在不断的变化,我们要做到不忘初心,同时发挥我们的主观能动性,与时俱进,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正如入党誓词中所写的“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实现共产主义,我们依旧在路上。

——机自二支部王郁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