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道桥专业精英奖学金获得者孙熠:步履不停,熠熠其路

发布日期:2017-03-14 16:24访问次数: 字号:[ ]


步履不停,熠熠其路

——访工程学院2015—2016学年道桥专业精英奖学金获得者孙熠

 

 

【人物简介】孙熠,工程学院道桥1401班学生,2015—2016学年专业精英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在校期间,两次获得学业二等奖学金及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诗经》云:“仓庚于飞,熠燿其羽”。飞翔的黄莺,毛羽带有辉光。此言恰如孙熠,文静恬淡的性格里,蕴有一抹因为勤勉和认真而绽放的光辉。正如孙熠激励自己的座右铭——“step by step”所展现的,不急躁不气馁,才能在路上更坚定地前行,收获美丽独到的风景。

    既成远方,也依旧记得当初的起点。回忆大一刚入学时情景,那时的孙熠带着无措与迷茫,“一开始很不适应大学生活,也不适应大学老师的讲课方式。什么都要靠自己,没人督促你学习,需要更多的自学。第一次上课前很认真地预习了课本的第一节,结果第二天上课老师对这些内容却寥寥数语就带过了。”在学习过程中,许多知识需要自己在课后归纳总结所以在课上听是一方面,更多的是课后的消化吸收。为更好地适应这样的学习方式,孙熠也曾尝试使用手机中的App来督促自己,可她发现这种方法也不适合。孙熠在时间的滚轮声中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和学习方式,踏实而认真。“努力跟上老师的速度和思维,逐步形成自己的学习习惯。”书山有路勤为径,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孙熠通过不断完成自己每天制定的小目标来激励自己,再一步步地确立周目标、月计划与学期规划。在这样一步一步的调整中,褪去起初的迷茫,她眼前的路线日渐清晰:“大学生活可以很多彩,人生也是这样。不断尝试不断调整,趁着年轻,多做一点是一点。”

总有些路需要自己去探索涉足,需要自己去发现那头是曲径通幽还是柳暗花明。作为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这个新专业的第一届学生,不知前路哪朵花带刺,哪棵树有荫蔽。孙熠当初觉得道桥专业就是造路造桥的,不太适合女生,抱着想挑战一下的心态,踏上了属于她的征程。“我们道桥专业的周联英老师来城院前是就做施工的,她经常鼓励我们,说女生有女生的优势,女生会更细心,更有耐心,只要在这个领域中专注下去,都能做出成绩的。”“我高中物理不是很好,但是发现我们专业有必修的分门别类的力学课程,比如材料力学。可能女生这方面思维不如男生敏捷,有些概念总是理解得不够透彻。” 孙熠克服的方法就是一步步地走下去,平时不理解的地方就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多做题目,“走到下一步会发现其实没有那么难。”

你的熠也会是别人难忘的风景。道桥大三时有很多设计作业,道路设计,隧道设计,桥梁结构设计,桥梁施工方案等,每一次课程设计作业都需要心血、时间和耐心,认真负责的孙熠不仅是组队时的热门队员,也是同学们有困难时的求助对象。“做小组作业时,孙熠不仅是小组的,还是大家的队友,有瓶颈会想找老师,也会想寻求孙熠的帮助,因为我们的瓶颈很多时候孙熠已经提前找老师解决了。”

大学伊始,孙熠就给自己定下每学期走出杭州一趟的目标。这一走在大学两年间,便把足迹留在了国内大大小小的十余座城市中。在丽江泸沽湖畔探访古老的母系村落,筋疲力尽之际,伸手搭上一辆大奔顺风车;在香格里拉的民宿,和徒步旅行者探讨旅行的意义,从他们的相机中了解一个只能靠骑马和徒步进入的世外桃源;在去北京的高铁上尝试用德语和英语与德国游客聊天,小小地过一把想要去德国的“瘾”;在丽水月山爱心行中,与可爱的孩子们共同留下美好的回忆,在古老的廊桥上和队员们谈天说地,仰望无垠星空……旅行前的孙熠会认真做攻略,制定出大大小小的计划,了解目的地的人文风情、民俗禁忌,罗列美食景点,规划旅行路线。旅途中的她全然享受,把每一次旅行都当成是人生路上难得的体验和修行,遇上的一切都是缘分用心记住路途中发生的趣事、遇见的人。

人生旅途中的精彩,也需要自己用心经营。书法是孙熠的爱好,颜勤礼碑是她的模板虽然没有经过专门的长时间书法训练,但是用心就能做好很多事,孙熠的字迹清秀,字如其人。她爱吃当问到杭城有哪些好吃的,便脱口而出,而且滔滔不绝说到自己的家乡绍兴,又是如数家珍般地一一罗列,介绍最有名的绍兴黄酒,就推荐鲁迅故居旁绘璟轩的绍兴特色——黄酒奶茶、黄酒棒冰等等。

最好的时光在路上,收集生命中的每一次风和日丽,每一场雨雪风霜,每一寸星空熠烁,时光隧道一端的自己,会感谢当初的步履不停。在路上的孙熠,这个明媚而文静的女子,温润如玉,有自己坚定的方向,像羽毛带有光辉的黄莺,收获独特风景的同时,也是别人途中熠熠生辉的存在。

(工程记者站:邰钰玮 季丹辉 姜穗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