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徽有瑰宝,胜景几何——记ARC教学工作室绩溪调研之旅

发布日期:2017-05-23 19:16访问次数: 字号:[ ]


  伴着清晨的薄雾,迎着绵绵的细雨,516日我院建筑系应小宇,胡晓军老师携ARC教学工作室的同学赴安徽绩溪调研,参观了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李兴钢设计的绩溪博物馆,探讨如何结合地方文化,发展地域主义建筑。此次调研活动,同学们对徽派建筑与建筑设计的地域文化表达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庭院深深·绩溪博物馆

 


    上午九点左右,ARC教学工作室的成员们达了安徽绩溪。

  绩溪博物馆位于安徽绩溪县旧城北部,因古城保护而休整改建。这座由中国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李兴钢主持设计的博物馆是一座融学术、文化和休闲为一体的地方历史文化综合建筑。整体建筑形式颇具徽派风格,保留了粉墙黛瓦,犹如走进一座徽州古镇,美不胜收。

  造型上,一个连续的屋面覆盖了整个建筑,屋顶有意模拟连绵起伏的群山,并与远处的山峦相呼应。为了保留其中的树木景观,建筑整体布局中穿插了多个庭院、天井和街巷,这既是舒适宜人的室内外空间环境,也是徽派建筑空间布局的重释。

 

  从开阔自由的展厅到错落蜿蜒的巷道,从幽雅精美的庭院到明亮通透的天井,老师带领着同学们在这个优美的空间中漫游,置身于景色之中,体验自然的情趣。

  胡晓军老师从徽派建筑文化方面,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博物馆与周边环境的融合关系。应小宇老师则鼓励同学们发现博物馆建筑造型的特色,原来不同于传统的材料使用方式,绩溪博物馆“旧材新用”,以瓦为窗,以瓦为墙,别有新意。建筑墙面使用水波纹肌理的白色质感涂料,形成一道道“水墙”,构成了绩溪博物馆的独特“胜景”。

  此番和老师的互动交谈,让同学们对于平时甚少接触的建筑施工有了初步了解,更深层次的,是知道在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如何让建筑与环境,与当地文化更好地融合。

  这次安徽之旅,让同学们从平板枯燥的书本知识抽离出来,同学们寓教于乐,获益匪浅。建筑的创作,从来都不是简单的建筑符号的堆砌,矫揉造作,根本在于立足于地域文化、自然环境,形成建筑精神的表达。只有富有生命力的建筑,才能永恒,不会在时间潮流中淹没。

  徽有瑰宝,胜景几何,回程途中,山城慢慢远离,本次ARC教学工作室的调研也接近尾声。接下来的活动,ARC教学工作室的同学们立志将走的更远,学的更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文/图:建筑15级 李思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