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工程学院建筑系教师参访京都工艺纤维大学建筑系、奈良文化财研究所

发布日期:2017-08-27 20:43访问次数: 字号:[ ]


  2017819日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工程学院建筑系教师周淼参访日本京都工艺纤维大学建筑系,周淼老师与该校清水重敦教授就中日古代建筑技术传播与演进等问题做了深入探讨。清水教授是日本著名建筑历史、建筑考古学专家,曾供职于奈良文化财研究所,主持过平城宫大极殿复原项目。

 平城宫大极殿复原

 

  822日周淼老师参访日本奈良文化财研究所,受到都城发掘调査部研究员铃木智大先生、李晖女士的热情接待,铃木先生介绍了奈良文化财研究所在几十年来所做的平城京考古研究和日本古建筑勘察方法,周淼老师介绍了中国建筑考古学研究的新成果与新方法。奈良文化财研究所是日本最著名的国立考古与古建筑研究机构,铃木先生和李晖女士着力于东亚地区建筑工艺研究,浙江境内保存有众多历史建筑和较为完整的传统建筑工艺,是日本学者关注度极高的田野调查地区,奈良文化财研究所也将与浙江建筑历史研究学者展开密切合作。

奈良文化财研究所

 

  825日,在京都工艺纤维大学建筑系清水重敦教授的引导下,周淼老师参观了药师寺东塔修缮工地,修缮工程现场负责人竹口泰生技师在现场做了详细讲解。药师寺东塔是建于奈良时代(天平2年,730年)的重要早期木结构三重塔,与法隆寺五重塔齐名,在东亚古代建筑遗构中占用重要地位。自2009年起,开启了为期11年的修缮工程,预计于2020年竣工。在修缮现场,周淼老师与清水教授、竹口技师展开深入讨论,涉及木构件加工工艺、中日古塔结构差异、文物建筑修缮组织管理等多方面问题。

药师寺东塔修缮现场

自左向右:胡臻杭、周淼、竹口泰生、清水重敦

 

  中国美术学院建筑学院胡臻杭老师与周淼老师一同赴日考察,与清水重敦教授、铃木智大研究员、李晖研究员共同讨论了南宋临安城市史、古代剧场建筑发展史、古代城镇遗址保护、历史聚落更新等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