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工程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何自立专访

发布日期:2018-01-16 08:56访问次数: 字号:[ ]


 求卓工程系列报道之采访工程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何自立

——故事里,一切都变得刚刚好

    何自立: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专业精英、浙江省大学生排球联赛冠军、学院排球联赛冠军、学业优秀一等奖学金、学业优秀二等奖学金两次、实践教育优秀奖学金、对外交流奖学金、文体优秀奖学金、三好学生三次、优秀学生干部两次、优秀团干两次、“文明寝室”称号、“学习型寝室”称号、学院结构设计竞赛二等奖。担任14-15学年 道桥1401班长、15-16学年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部部长、16-17学年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

 

 

那天,从舟山东路走进了城院。进来的路不宽,校区显得狭长,寝室普普通通,他笑说:“但就是觉得都蛮好的。”从进来,就喜欢,一切如同命中注定。回首三年,像读一本故事书,一本专属于何自立的书。

扉页:以学为基,铸以玩乐

做什么都要先保证好学习是何自立不变的原则。为了能有良好的学习状态,他愿意花一个暑假去调整作息;为了不被游戏影响学习,他可以花三天去打“腻”游戏;为了避免手机干扰学习,他能抛弃手机在寝室。然而,学习并不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何自立遇到过大大小小各种问题。他告诉我们:“其实我悟性不高,但没办法,为了做好,别人花一个小时,我就花双倍、三倍的时间。”平时有时间他便加紧看书,通过问老师、问同学来补自己的漏洞;被校园活动占据了大量时间,就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专业学习对何自立而言非常重要,对他来说,好的专业成绩是美好未来的前提也是平时娱乐的基础。

“我也会打游戏,像王者荣耀啊,守望先锋啊。”他自豪道,“怎么说我也是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第十花木兰。”但是他表示,打游戏可以,但要“适度游戏”,不能因为游戏而耽误学习,游戏只是学习累时的一种放松方式。很多次经过长时间学习后,招呼朋友一声“来局吧”就转身投入到游戏中。但一局结束,他又能收回心继续学习。就是这样,学习、娱乐模式的自由切换,交织了何自立丰富而充实的大学生活。

一步一阶,实现未来

不知道是诺言还是愿景,从三年前在干事大会讲台上的懵懂宣言:“两年后我也要做团副。”开始,这条路就这样走了过来。

从干事到部长到团副,说起来,最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都来自文化月闭幕式。何自立还是个小干事时,他得到的任务是为闭幕式做展板。事情不多,但他却尽心尽力。当洋溢着工程精神风貌闭幕式晚会圆满结束时,他由衷的感到开心:自己也是为晚会奉献了微薄之力的。成为组织部部长后,他的责任变重,需要排练闭幕式开场节目这样一件不轻松的事情。不是一起排练的时间难定,就是表演的内容不令人满意。无数次的抓狂,后悔接下这个任务,但又无数次安慰自己忍一忍,静下心来继续排练,当最终看到预期的效果如期呈现到舞台时,他终于松了眉头,脸上露出微笑。

第三年,因为他的高积极性,负责,以及对团委副书记这个职务的不变衷心,成功实现愿景,当上了团委副书记。但随之而来的是更大的挑战:一是要审核节目,督促每个节目进度安排,二是要与主席团沟通任务情况,带领部长团办好整场晚会的角色。虽然累却满足,因为是自己从大一就立下目标的职位,因为感受到所有参加人员的努力,因为收获了统筹整场演出的自豪。

甜后来,居苦上

大学的生活总不会都是美好的,因为有起伏而丰富多彩。何自立的大学经历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因为有困难,才愈显收获的喜悦。

在学生工作期间,“我记忆最深的是那次在苏州参加的生存训练。”何自立坦言。每一届学生会干部暑期都有一个社会实践,他们那届是以生存训练的方式进行实践。然而,那一年的苏州实践状况糟糕。有同学遭遇被骗,失去了为数不多的基金;而他所在的三人小组经历了发传单连续被拒,在路边众人分吃两个馒头的惨状。虽然当时满是辛酸,凄惨是他们一路的真实写照,但当最后结束时,所有人围聚在一起总结,中间堆着这几天全部的收获,那时气氛都是那么温馨、美好。灯光耀眼,照亮了他们消瘦的脸颊,却比不过他们会心笑容那般灿烂。“那个时候,只觉得之前的痛苦都不再那么难以承受了。”何自立淡然一笑,仿佛那日又再重现,那日的感觉又再涌上心头。

 

无意体验,全新收获

生活不能只有学习,脑力上的活动,体育健身也很重要。而因为打球很“帅气”而进的排球队给何自立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从熟悉的篮球到从未接触过的排球;从为了所谓的“帅气”打球,到收获合适的位置——二传;从分院的球队到总院的球队。经历过老师无数的训斥,经历过两只手臂都肿到抬不起来,也经历过改动作的困扰……但这些都及不上“情谊”二字。因为打球,认识了一帮朋友,感受到了时光再长,也磨不灭的兄弟情谊。因为准备考研,何自立很久没有会球场与队友们练过球,打过球。终于参与了一次校排球队的例会,队友们话不多,仅是兴奋地迎上前,一句“你来啦”就让他原本因考研无法参加训练而愧疚的心瞬间激动起来。“等我考完研,我还会回去的!”采访时,何自立对我们说,似发誓,又似对自己的承诺。

后记:懂得谦虚,永念恩情

“我只是一个普通人,能有目前的成就,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何自立说。他感谢在城院遇见的老师们,哪怕是曾经的批评也让他觉得弥足珍贵。当然更多的是和老师的交流,老师提点他的一两句话语,一两个神情。 他感恩拥有妈妈这样一位正能量的传递者,即使白话的大道理听得有些烦了,也舍不得不听,因为父母是世界上最爱自己的人。他感动于遇到三个好室友,大家可以玩的其乐融融,又能把寝室作为安静学习的地方,互相进步;还有在一次次活动里遇到的小伙伴,学姐学长,许许多多的情谊关怀,经验分享。是这些人影响了他,教会了他许多,激励着他全力以赴做好每一件事。话语中,何自立反复强调对他们的感谢:“平时都没能好好地感谢他们,希望在你们这传达我的一腔真情。”

时光,从来带不走美好,下一次回首,还会更精彩。身为大四学长的何自立,如今在考研的路上拼搏奋斗着,或许我们之间的生活轨迹不会产生交集,但仍有一句嘱咐轻轻告之:“要学会把知道的大道理都付诸于行动。”

                                       (工程记者站:邱梦瑜 缪唯清  潘司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